做好小学德育的关键点

时间:2022-10-18 03:11:44

做好小学德育的关键点

一、将传统文化和小学德育有机融合

曾经在看望一线教育工作者时说过:“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上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德育的核心内容在传统文化中都得以全面的体现。教师在小学德育实施的过程中,应该将其与传统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学生的思维模式为基础,科学合理地将传统文化应用于课堂教学中,这样才能将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发挥出来。

二、丰富多元化趣味化德育方式

范围较之语文数学等学科更为广泛是德育最主要的特点。根据新课改提出的要求和目标,德育在实施的过程中应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与其他学科紧密结合在一起。比如将德育的价值观融入到体育、音乐等课程中,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德育素养的进一步提高。(二)积极利用相关社会资源。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走出课堂的教学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在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促进其德育素养的提高。比如可以邀请公安或者交警等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安全进校园的活动,从而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安全和法制观念。(三)德育与传统节日紧密结合。由于小学阶段的德育主要以课本为主,这样就导致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枯燥乏味而产生厌学的情绪。所以,在开展德育时可以将其与我国传统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结合在一起,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育,从根本上促进德育效果的提升。

三、完善德育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

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的提高德育在小学教学中的地位,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其教学效率的提高。小学德育的开展和实施,必须根据学科的实际特点,与学科教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将课外实践过程中的德育情况及时反馈至德育素质评价的综合评价体系,对其教学效果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价,才能促进小学德育效果的稳步提升。

作者:吕小蕾 单位:前郭县达里巴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