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18 03:09:46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探索

农村小学开展德育教育与各专业教学一样受到区域性教育思想、形式、内容的影响。创新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途径需要兼顾理念与手段,通过不断优化创新让素质教育战略方针落到实处。德育工作管理自新课改以来,便越来越成为素质教育战略大方向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加强德育教育不仅已成为各级各类学校优化教学模式的主要内容,也正在成为践行素质教育改革路线、提高学生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的管理工作核心。尤其是对农村小学来说,随着社会、经济、教育等诸多环境因素的剧烈变化,多元思潮正在对曾经传统保守的农村教育教学氛围产生着难以预料的巨大影响。创新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途径正在成为培养未来合格接班人、加强新农村建设中不可忽略的重要手段。

德育工作管理对农村小学的重要性

德育工作管理的重要性自教育改革伊始便成为素质教育战略组成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其不仅是“教学首重育人”教改思想的指导核心,亦是实现道德教化的关键举措。对广大农村地区的小学来说,德育工作管理不仅是教育工作中起决定性因素的环节,更是在日益多元、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受教育者最具象的手段之一。改革开放在让物质财富快速积累的同时,也让多元文化思想全面影响曾经传统的中国社会。尤其是在更加朴实甚至保守的乡村地区,外来文化在活跃地区经济的同时也让不少淳朴的意识、理念遭受到无法估量的冲击,甚至让部分人在精神层面出现了迷惘与混乱。因此,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起到了灯塔和照明灯的作用,让刚刚开始接受学校教育的未成年人接触到科学、严谨、正确、主流的思想文化与价值观教育。这不仅是在培养学生的健康思想、健全人格,也是在筑牢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防火墙,为未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更加牢固的思想和人才基础。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常见问题

照本宣科、机械僵化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农村小学教育受到长期应试教育模式影响深刻,加之相对偏远或封闭的区域传统文化限制,其在优化教育形式、创新德育工作管理手段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不少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者、教育者依然习惯于照着既有的教材、书本或参考资料按部就班地宣传灌输,这不仅极易让好奇心强烈但专注度不足的小学生产生枯燥乏味之感,对德育教育缺乏兴趣与热情。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相当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离开乡村进入城市寻找更多、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机会,于是造成了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和老人。这种祖辈照顾孙辈的模式往往只能停留在对农村小学生物质、生理需求的满足层面,却很少能够触及小学生的思想、心灵、意识、精神层面。加之现代化传媒方式尤其是网络的不断普及和深入,乡村地区获取外界资讯的渠道与机会有了前所未有的增加和拓展,这在迅速扩大农村小学生眼界的同时也使其更有可能被未经分类、筛选的不良信息所污染甚至损害。

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创新策略

1.转变观念,跳出应试教育陈旧模式的束缚。任何具体管理工作手段的创新都依赖于思想意识创新的引领,因此创新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需要首先转变观念,跳出应试教育陈旧模式的束缚。教育者、管理者需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更加灵活地优化教学形式与管理工作手段,特别需要注意避免对教材不加分辨地照单全收。无论教师还是管理层都应当加强对小学生思想、意识、行为的观察了解,根据学生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动态采取针对性的德育教育方式,而不必过于严格、死板地遵从教材等的指导与安排。尤其是对采取寄宿制的农村小学来说,由于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中学习、生活,教师和管理者有更多时间与机会发现学生在思想行为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更需要以个性化甚至一对一的方法纠正学生的不良意识,培养更加健全的个性品质。2.结合新农村建设,增加实践性教育的比重。近年来国家向“三农”的倾斜性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固然涉及农业经济的建设,但也不乏农村文化、乡村传统等精神文明的提升与巩固,这其实也是农村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可以借力的环节。学校可以视具体情况增加实践性教育的比重。比如让小学生参与到“美丽乡村”的环保公益行动之中;积极投身志愿者队伍活动;在更多参与农业劳动过程中结合德育教育等。应当将课堂上的德育理论灌输转化为实际行动中的潜移默化,让身教替代言教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3.结合区域传统文化特点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教育手段。中国是个疆域广大的国家,不仅拥有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过的悠久文明,更因地理位置的差异而形成了千差万别、丰富多彩的区域传统文化圈。而这些历史和传统中其实已经包含着大量与德育有关的教育因素,可以作为各区域农村小学创新德育工作管理的助力。比如长江中下游大片区域的茶文化就具有悠久的道德教化元素,其中非常适宜儿童歌唱与学习的茶歌就是小学德育很好的素材。“采茶小孩学手法,茶芽不能一把抓,巧手细摘尖尖茶,筐筐茶叶养爹妈”。这样的茶歌童谣不仅教育儿童要从小热爱劳动、学习采茶手法、参与到农业生产的过程之中,而且通过“茶叶养爹妈”的通俗易懂教育儿童了解最浅显的敬老、爱老的孝文化,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

作者:陶思建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余家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