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10-18 03:00:50

小学德育实效性分析

教师在课堂上不仅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对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小学新课程改革给教师的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德育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给孩子们更好的关爱与呵护,真正体现作为教师的人生价值。本文通过分析三种实效性的德育教学模式,希望为新课改下的小学有效教学提供借鉴。

一、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小学阶段,由于学生刚经历了幼儿园的学习,各个方面都还不能很好适应。所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走进学生的生活,关心学生的实际情况,经常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从而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呵护中健康成长。首先,教师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与班级里面的学生进行沟通,并对每个学生做一次思想教育工作,使学生可以在开学第一天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教师把班里爱玩的那些学生叫到一起,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认真询问他们喜欢的课是什么,不喜欢的课是什么,再分析他们喜欢和不喜欢的原因。另外,询问他们希望任课教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教学,来吸引他们的兴趣。对于班里面的学困生,老师需要用心关爱他们,用真诚去感化他们,走进这些学生的心灵深处,并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帮助他们走出学习的困境。其次,教师要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使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从而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学生可以端正学习态度,促进教师的高效工作和学生的有效学习。

二、立足小事,进行德育

学生的一言一行体现着学生的整体素质,所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时候,指导学生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常言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最细小的事情可以完全体现出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时候,首先要加强校纪校规的教育,即班主任每周给学生进行一次班会活动,在班会中首先给学生强调校纪校规的重要性,要求学生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做一个讲文明、讲卫生、讲道德、遵守纪律、勤奋学习的新时代小学生。其次,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里面的各种宣传栏和讲文明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使学生积极参加这种教育性的活动,一方面可以拓宽学生们的知识视野,另一方面可以强调学生榜样的作用,从而影响小学生的实际行为,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另外,教师在德育中要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教师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处处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从而形成群体效应去影响学生行为,为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便利。

三、课内课外德育相结合

课堂教育是学生受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获取技能与方法、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的重要场所。而适当的课外德育也是学生接受教育、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所以在现阶段德育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从课内课外的学习中接受德育,从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首先,教师在课堂德育教学活动中,把德育的重要理念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组织各种形式的课堂活动,如“小组合作法,情境教学法,微课学习法,翻转课堂教学法”等,引导学生挖掘德育教育更深层次的内涵,从而使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探究德育的重要性和实用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德育水平的提高;其次,教师要经常组织学生们从课堂之外的实践活动中进行德育,如“学校的各种晚会,诗词朗诵教育竞赛,书法绘画展示活动,少先队员班队活动”等,激发学生的德育教育参与意识,使学生把自己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对德育的理解,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在小学德育新课改的背景下,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创新德育教学模式,注重德育教学的实效性,通过组织一些新型的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不断完善小学生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陈国君 单位:吉林省柳河县红石镇学校

参考文献:

[1]金丹.小学德育实效性提升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20).

[2]郭艳.试议如何提高小学德育的实效性[J].家教世界,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