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德育工作的运用

时间:2022-02-09 05:26:00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德育工作的运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早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社会。在这个信息飞速传播的社会里,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发生着质的改变。因此,这给新时期的小学德育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小学的德育工作者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并结合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将一些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和手段与小学的德育教学内容进行紧密结合,并通过这种不懈的努力为小学德育工作开辟一条新的工作途径。

一、在小学德育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主要作用

(一)现代教育技术适应了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最终需求

众所周知,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出一大批能够为社会做出实际贡献的人才。因此,教育的内容与模式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与时展紧密相连。当下,传统的教育技术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了,因此,现代教育技术自然应运而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学生和教师的视野变得不再局限,浩瀚的信息网络世界为学习提供了数量众多的学习资源。在广阔无垠的知识海洋中,学生自由遨游,资源也得到了快速的传递和共享。而这也完全符合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最终需求。

(二)现代教育技术提升了教学的现代化程度

现代教育手段下,教学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其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师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原本枯燥乏味的德育学习内容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变得“栩栩如生”。而原本“填鸭式”的德育教学模式也被循循善诱的讲述所替代。其二,利用信息网络进行小学德育教学,教学的现代化程度明显提升。利用信息网络,德育教学的宽度和维度变得更加巨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不再受限。而这是符合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二、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主要现状

首先,小学德育目标的设定过于理想化、不切实际。现如今,很多的小学德育教师在进行教学目标设定的过程中喜欢好高骛远,不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作为基本依据,这样的目标设定方式是不妥的。小学生由于年纪较小,理解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都相对较差。这就要求教师所设定的目标必须“接地气”,切勿想当然的“假大空”。其次,部分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中容易走入教学过于简单化的误区。教师以为德育教育就是说事实、讲道理而已。其实这是对德育教育的一种严重误读。在这种错误理念的指导下,教师的教学过程变得很简单“粗暴”,完全没有相应的实践操作环节。再次,小学德育教育的方法过于单调。应用这种简单单调的方法,学生与教师之间本该有的互动被降至最低,学生的习惯也形成了完全依赖的思想。一旦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其没有主动进行解决的能力。最后,小学德育教学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单一性。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接收能力完全不同,但是很多小学德育教师似乎往往忽略了这些。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中,所讲解的内容不具有阶梯性和阶段性。“一刀切”的教学内容很容易让学生在学习中渐渐丧失自我,变得人与亦云。

三、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小学德育工作开展的具体策略

(一)改革德育工作的管理体系和模式

首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更新德育电子档案,让德育管理变得更加的有条不紊。要想提升小学德育工作的时效性,严格进行德育管理是基本前提。小学的德育工作者必须从实际入手,提升德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步要建立更新相应的德育电子档案,与传统的纸质档案相比,电子档案的更新维护更加方便,并且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电子档案还能实现完全的分类管理,例如,其就可以按照德育法规文件、德育规章制度、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进行有效分类。其次,在小学德育工作中,还应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运用一些实用的德育软件以提升德育工作的开展。小学德育工作本就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特别是针对于自控能力特别差的小学生而言,德育工作成效的量化指标一直很难确定。很多小学在进行每年操行分数统计、德育成绩汇总等方面往往都习惯于使用电子表格。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学生的数量众多,且需要录入的分类很多,德育工作者往往心力憔悴。因此,如果在此时将一些智能化的软件应用于德育工作中,势必会给小学的德育工作者带来巨大的“福音”。这些依托于信息技术的智能软件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安全性,大大减轻了德育工作者的工作强度,提升了其的工作效率。最后,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造班级博客等,让班级的德育管理变得更加的前沿。在小学阶段,班集体在德育工作中往往承担着和巨大的作用。班级管理是每一个小学德育工作者都必须面临的一大问题。而传统的班级管理不具有民主性,往往都是教师的“一家之言”做主。而建立班级博客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在班级博客上,教师、家长、学生形成了三方能够互动的主体。班级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都变得更加的宽阔,教师“一家之言”的局面完全得到扭转,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思想建设等的水平都有了质的提升。

(二)共建德育工作的新平台

现代信息社会下,小学德育工作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和调整,并建立一个全新的德育工作新平台,这是每一个德育工作者应该为之努力的方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德育内容的网站。其中,各级的政府网站是小学德育工作者宣传德育内容的基础平台。在这些各级的政府网站上包含了各种内容丰富的德育内容,其具有很强的政策指导性和权威性。结束语小学德育工作在小学教育中所占据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因此这就要求小学的德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将现代教育技术与德育工作进行有效结合,促进学生德育水平的提升。

作者:杨明 单位:沿河县甘溪镇李户完小

参考文献:

[1]曾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小学德育工作开展的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4.

[2]闫娟,王立双.现代教育技术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