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校本课程实践研究

时间:2022-09-14 02:52:06

小学德育校本课程实践研究

摘要:加强小学德育课程建设,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焦点话题。广州市海珠区金影小学依托“珠影”社区资源,开发、实施小学德育“星影”校本课程。从分析社区资源入手明确方向,经过多轮探索制定课程框架与教学目标,依据趣味、开放、实践三个原则有效开展活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进行总结和提炼。

关键词:小学德育;校本课程;社区资源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随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理念逐渐受到广泛认可,中小学校掀起了地方特色课程、校本特色课程的建设热潮。基于学校所在区域的特色文化,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优势进行校本课程开发,成为当前校本课程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广州市海珠区金影小学依托“珠影”社区资源,开发“星影”德育校本课程。

一、明确方向:挖掘“珠影”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

学校作为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区有着互补的关系。一方面,学校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服务,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良好的社区环境为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因此,许多学校都十分注重社区资源的运用,如利用社区资源开发学生感兴趣的主题活动,结合社区活动开发课程资源,组织师生走进社区、了解社区等。金影小学与中外闻名的珠江电影制片厂仅一墙之隔,一直以来都是睦邻友好的共建单位。珠江电影集团不仅是华南地区影视文化产业龙头,名声口碑享誉各地,而且拥有丰富的影视拍摄资源。同时,“珠影”社区有专职社工,定期开展社区活动。另外,学校学生绝大部分为“珠影”职工子弟,因此“珠影”与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有着紧密的联系。许多学生家长在电影艺术领域是行家能手,学生也深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就对影视、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面对得天独厚的社区资源,金影小学着力打造“星文化”办学特色。借助“珠影”社区的人文氛围和珠江电影制片厂丰富的影视资源,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关联性、校本性、可选择性中进行了从优选择[1],整合优势资源,明确了校本课程的内容方向———以“星影”为校本课程载体。我们以“星闪亮、心健康”为办学理念,以“亮星”为教学目标,鼓励学生既要有“影”,更要脱“影”,既有教师育人“亮星”的关怀,也有学生实现“星梦”的追求。

二、逐步探索:设计与开发特色“星影”校本课程

“珠影”社区特色影视资源非常丰富,影视名人云集,如名导演、名编辑、名演员;拍摄基地独具一格,影视作品优良精美。在校本课程内容开发中,学校按照小学学段设计了六个主题:讲故事、演故事、影视观赏、影视评析、寻根珠影、微电影制作(如表1)。根据学段特点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分层细化校本课程教学目标,一、二年级的学生主要培养其故事理解、语言表达、简单分析的能力;三、四年级的学生主要培养其故事分析、故事评价、建立简单情感价值联系的能力;五、六年级的学生主要培养其情感态度价值观和故事创编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定期向学生、家长、授课教师收集意见,根据各方的反馈,完善整合了原有的校本课程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的实效。从2013年9月至2016年2月,我们对校本课程进行了多轮的实施与完善,并形成了六本教材初稿。在“珠影”社区专家、海珠区教研人员和金影小学授课教师三方思维碰撞、反复修改下,完善优化汇编工作,最终形成了六本具有学校特色、紧紧围绕“珠影”社区资源而设计开发的校本课程配套教材:《故事园地》(上、下册)、《影视欣赏手册》(上、下册)和《寻根珠影》(上、下册).

三、有效开展:“星影”校本课程的实施与管理

为了有效实施与管理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教学活动设计中,我们遵循三大原则:趣味、开放、实践。1.趣味活动激发学生参与校本课程的积极性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对孩子学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学生年龄的特点,“星影”校本课程在教学活动设计中增加了不同的趣味活动。如低年级有大量讲童话故事、改编演故事的活动,吸引学生参与到校本课程的活动中。在表演童话剧《龟兔赛跑》时,学生穿戴上自己设计与动手制作的动物服装与道具,在老师优美的话外音下表演得淋漓尽致;在表演《乌鸦与狐狸》时,个别学生的动作、眼神、神态和一些有趣的细节,使得其他学生纷纷模仿学习,并相互评价“小表演者们”哪个表现的角色更生活化、更出色。2.开放式的评价标准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校本课程关注学习效果,更重视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开放式的评价标准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如在中年级,学生评论电影时,教师并不设计标准答案,而是引导学生找出电影作品的欣赏点,发表自己的意见。在评析日本经典动画大片《龙猫》时,学生可以从电影借助异想天开的情境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绿色生命的热爱的角度展开,也可以对比动画大国美国和日本的动画作品风格,更可以从影片卡通的形象、特点、印象深刻的情节等角度来表达自己的观点。3.综合实践任务有助于学生加深学习体验杜威的“做中学”理论提倡学生从活动中学、从经验中学。“星影”校本课程以丰富的社区资源为依托,以实践任务为驱动,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做的体验和观察的体验。我们组织高年级学生到珠江电影制片厂开展“寻根珠影”的实践活动,如调查、访谈、参观等。五年级学生的校本课程综合活动是“名人名家访谈”,鼓励学生充当小记者,拜访名人名家,撰写访谈。六年级学生在毕业之际,开展“送给母校的一份礼物”的综合实践活动,以小组的形式设计、拍摄一段微视频留给母校。

四、总结提炼:凸显与丰富金影小学办学特色

经历了校本课程的开发、实施、改进、总结等多个阶段,金影小学总结了基于“珠影”社区资源开发小学德育校本课程的三个关键策略。

1.开展基于社区资源的校本课程实践需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基于“珠影”社区的影视资源开发的校本课程,从课程框架搭建到实施,其间需要多个领域专家与授课老师的大力支持。金影小学多次邀请社区影视领域的权威人士、区教育局德育指导专家和校内编写教材的老师、授课老师进行座谈,为校本课程提供专家意见。学校授课老师定期观摩同类学校的校本课程,学习与吸取他人的优秀经验,不断优化校本课程的活动设计。

2.开展基于社区资源的校本课程实践需要有“大胆尝试,小心求证”的态度

开发与实践基于“珠影”社区的影视资源的校本课程,此前并无相关成功经验和案例。我们一方面依靠校内教材编写老师等对“珠影”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深度挖掘,大胆探索,不惧试错,最终才能找到社区资源与学校德育文化最为贴合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依靠授课老师等对校本课程教学目标逐步理解,积极实践和小心求证,将影视故事的手段转变为教书育人的目标。3.开展基于社区资源的校本课程实践需要编教同心、合理分工、通力合作“星影”校本课程的开发,覆盖了语文、品德、英语、综合、数学等学科。同时,每个年级的校本课程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教材编写与修订,专门的老师负责进行每周一次的活动授课。教材编写者与教材使用者紧密合作,相互切磋,互通有无,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星影”校本课程的高效实施。“星影”校本课程在内容设计上依托“珠影”社区影视资源,活动设计上结合“珠影”社区影视特色。其一,这凸显了金影小学“星文化”的办学特色,通过特色德育校本课程体现学校“星闪亮、心健康”的办学理念,鼓励学生自信乐群,学有所长。其二,这充实和丰富了“星文化”的办学内涵,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新颖的教学活动也为学生快乐、开心地学习提供基础。如此,实现了“彰显学生个性风采,促进校内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学校办学发展”三赢的美好局面。

作者:赖卫红 单位:广州市海珠区金影小学

参考文献:

[1]廖哲勋.关于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