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规范管理与学生自主发展的关系

时间:2022-07-08 11:08:44

小学德育规范管理与学生自主发展的关系

一、小学德育规范管理对学生自主性发展的影响

在小学德育规范教育管理中,学校和教师为了完成管理任务,制定了一系列烦冗复杂的管理制度,例如,《班规》《学习行为管理》《劳动卫生管理》等来约束学生,还有更多没有形成制度的口头警告,如不准学生上课讲话吃东西,不允许学生打断教师上课等,繁杂的规章制度,虽然给学校管理带来了便利,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使学生的自主意识逐步退化,削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与我国培养综合型人才的发展目标是相悖的。虽然规范管理和自主性培养之间存在着很多的矛盾,但是,德育规范教育管理的出发点更多地是为了学生在学校的安全考虑,例如,不准学生在楼道间打闹,以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因此,学校和教师要给学生一些空间,让学生在安全的空间内自由活动,在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

二、校园文化的需求是德育规范教育和学生自主发展的必要因素

1.思想层次的升华运用到德育规范教育

校园文化的建设需要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努力,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让教师和学生都能明确德育规范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在校园文化宣传中,要加大对规范教育的宣传力度,努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即使在宣传的过程中会引起部分学生的不满,也不要放弃对校园文化的宣传。此时,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这部分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让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慢慢接受学校的道德规范教育。

2.宣传积极思想,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在校园文化宣传中,要将“绿色德育、绿色教育、绿色培养、绿色规范”的思想作为宣传重点,将“代表积极快乐身心健康成长的绿色理念”纳入到校园文化管理中来。学校的德育规范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探索出一套适合学生发展的高效率的德育手段,让学生健康成长。在日常教学中,要多宣传一些积极向上的思想,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三、德育规范和学生自主发展的实践研究

1.教师在小学德育规范教育中的责任和任务

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在德育中,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也会影响到学生。日常教学中,如果教师想要让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师就必须做出表率,要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基础上,再去要求学生。德育工作中,教师必须要有公平公正的办事态度,学生取得了成绩,教师要及时给予表扬,对于违反纪律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此外,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让学生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最后,还要因材施教,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避免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做一件事之前,是应该先思考,还是应该先行动。这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不可一概而论。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可以采取“先思考后行动”的教育方法,因为,这些孩子的心智已逐渐走向成熟,可以先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不足,再采取行动,扬长避短。而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就可以采取“先行动后思考”的教育方法,由于低年级的孩子还没有完整的是非观念,对他们讲道理,他们不一定能完全理解,对此,教师只要告诉他们怎么做就可以了。最后,教师必须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遵循有奖有罚、松弛有度的原则,达到“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轻松”的教学目的。

2.小学德育规范管理教育对学生应该要求的标准

每个人都希望成为高素质的人才,都不希望落后于他人,当得到他人的认可时,都会感到非常开心。但是,从人的本性考虑,每个人都不愿意被规章制度所束缚,更不愿意接受其他人的管制和约束。当有外在因素阻碍了学生思想的自由发展时,他们就会产生抵触心理。如果将这些外在因素变成学生自身的追求,抵触心理就会减弱;如果学生不认可这些外在因素,抵触心理就会逐渐加重,影响学生的发展。教师有义务帮助学生排除抵触心理,健康成长。在教学过程中,要想让学生融入学校的教学环境,就必须让学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要想让学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生活,就必须让学生做到遵规守法。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要让学生熟练背诵《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付诸实施。对那些违反纪律的学生,教师要及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逐步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实践过程中,总有一些学生做得比较好,能够得到老师的表扬,有较强的道德行为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然而,也总会有部分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经常违反校规。从对学生犯错行为的后期教育中发现,许多学生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是过不了多久又会重新犯错,教育效果不明显。其实这一类学生都属于无意识犯错,也许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也许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这一类学生,教师要对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不断规范其行为。当学生取得了成绩时,教师要及时给予表扬,使其成为其他同学学习的榜样。同时,建立学生管理组织,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班级整体的道德素养。要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开展德育活动。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赋予学生干部更大的权力,使学生干部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威信,有利于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实施。

作者:周爱琴 周慧琴 单位:浙田县塔山实验小学 青田县章村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