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工作中党组织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04-05 08:58:00

小学德育工作中党组织的作用分析

摘要:学校对小学生进行的思想品德教育就是所谓的小学德育教育。它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最基础的作用,在学校教育教学中,以及学生平常生活中,它贯穿其中,在智育、劳动教育等方面都有参与。小学德育在整个小学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保证小学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因而党组织的政治领导、组织参与等形式,都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这对加强小学生的德育工作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领导作用;组织参与作用;正确评价作用

加强小学德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它对小学生的成长,以及日后的发展,都是密不可分的。学校党组织,作为德育中的核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突出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核心地位及作用尤其是在学校的德育方面,更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教师的作用。当前形势下,学校的政治作用大多流于形式,学校只是喊口号,并没有实际行动。要想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就必须坚持党组织在德育工作中的领导者地位,以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学校各项工作能够协调发展。因此,学校党组织在学校德育工作中,要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就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领导作用

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能促进德育工作的开展。它的主要任务是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等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小学德育工作是党组织工作的组成部分,而小学年龄段正是思想发育、需要矫正的阶段。因此,小学党组织要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能力,形成一个以党组织为中心,向全校师生、党员等辐射状的德育教育工作形态,以此来关注小学生的健康成长。第一,学校党组织要和行政部门制定一个德育教育的实施意见或者教育规划,不能毫无章法。要让小学生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使他们的思想从小就能步入正轨。党组织要开展各种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的德育教学中,对教师进行培养与鼓励,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积极带头作用。党组织要找到思想品德教育的难点和热点,在个别案例中进行反思,以提高学生的德育认识。第二,党组织在进行德育教育中,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要让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实践、社会进步等联系在一起。坚持以人为本,从学生的成长规律中,循序渐进地引导小学生,让他们在生活中对良好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感受。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党组织要引导他们知行一致,课堂教育和实践活动要相互联系起来,让学生在社会、校园活动体验中,激发他们的道德和思想感悟。

二、组织参与作用

要想做好德育工作,党组织在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德育工作计划后,还要亲自参与,做好榜样,身体力行地为学生做表率。

(一)制定德育方案,发挥党组织的先锋作用

学校在开学前,党组织领导可以召开德育会议,制定一个含有指导意见、工作计划步骤等各方面的一个方案,这种方案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可以有计划地进行,以免使工作盲目;科学、合理的方案,能为德育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德育方案的制定者,不仅要严格监督执行,还要自身投入其中,在引导其他党员教师做好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言传身教,发挥自身的先锋领导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二)做好理论学习,亲自参与

学校的德育工作不仅体现在整个教学工作中,还体现在学校的各个方面。大到大型的主题教育活动,小到对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纠正。教师要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每一个教职员工都要身先士卒,尤其是肩负重要教学任务的教师,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中,一定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在把握大局的前提下,从小事上着手,一点一滴,使思想品德教育变成一门小学生喜爱的课程。

三、正确评价作用

校党组织在制定一个德育工作规划或者计划时(不管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最好还要制定一个与之相对应的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只有使工作考核制度健全,才能使德育工作顺利开展。在培养学校教师德育工作者中,对德育工作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要大力表彰。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过程中,要对所有学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对学生既要肯定他们的优点、进步;又要适当地对他们的缺点、不足进行教育。比如,一些学习好的学生在生活中却不能与其他同学和睦相处。因此,在充分肯定他们优点的同时,也要对他们的不足提出意见,并加以正确引导。绝不要一味地只看成绩而不注重德育。在学年结束时,党总支也要对所有的教职工进行考核,看他们在德育中发挥作用的大小,并作为来年德育工作方面的参考,这样不但能够在德育工作使管理制度化,还能就检查结果有一个准确的评估,对日后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利。四、结语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道德、品德素质,在小学教学中,我们要逐步加强德育工作,并在其中大力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掌握小学年龄段的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和娱乐化,使其更易接受。我们要避免党组织的作用流于形式,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使其政治核心地位得以体现。总之,党组织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领导作用,组织参与作用,正确评价作用上,三者要紧密联系,在实际工作中,要能准确定位。在小学的德育教育过程中,党组织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政治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形成一个学生德育工作的完整体系。

作者:李军 单位:甘肃省合作一小

参考文献:

[1]管梅英,赵国章.在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中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J].思想•理论•教育,2001(4).

[2]彭淑清.小学党组织应在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J].基础教育研究,2002(Z2).

[3]韩东良.谈党组织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作用[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04(7).

[4]林辉煌,吴洁冰.加强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J].教育导刊,1994(1).

[5]赵国章.学习、参与、凝聚、保证———谈校长负责制与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