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活动形式的多元化

时间:2022-03-07 03:53:20

小学德育活动形式的多元化

位于丝绸之路重镇酒泉市的关东街第一小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多元化德育活动,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维度目标渗透在教学活动的点点滴滴当中。为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在拓展德育活动的多元化形式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与探索。

一、学校,德育活动的主阵地

学校开展的德育活动包含两个方面,即传统的德育活动和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德育活动。传统德育活动方面,其主要体现在日常的授课活动过程中,以及班会、晨会、少先队组织校内活动等。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的德育活动包括互联网德育活动、“微”班会德育活动、“微”道德讲堂等。“微”班会,是指师生互动中发现生活中真实、生动、直观的场景或事物,选取其作为德育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对学生进行具有实效性的德育教育。“微”班会主题突出,符合学生实际,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动性强,学生兴趣浓厚,德育即时性、实效性强。例如,王老师是五(1)班班主任,为了正确引导学生安全骑自行车,王老师让班级里擅长表演的同学收集班里同学与自行车相关的有趣故事,同时结合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教育让同学们以小品的形式表演出来。经过学生精心准备,“我骑自行车”小品在班级里正式上演,小演员们八分钟时间里真实、生动地表演了同学们骑自行车的故事。同学们在欢声笑语得到了关于骑自行车的正确教育,像这样的“微”班会学校还有很多,“微”班会的过程就是锻炼和教育学生的过程,更是一种实效性很强的德育活动形式。

二、家庭,德育活动的大本营

家庭是德育活动的大本营,很难想象在与学校教育背道而驰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会形成怎样的道德品质。学校在开展德育活动的过程中,充分意识到了家庭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始终将其作为一股强大的力量融入到各项实践活动当中,收获了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家校联系机制方面,学校建立了家长学校,开通了校讯通,定期组织家长会,还特别开展了“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德育活动。以每两周一封的“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为例,这封信内容包括德育活动主题、家庭德育小故事、德育理念、家校互动专区、学校教学工作动态等内容,通过良好习惯养成、爱心奉献、生命安全、环境保护、诚实守信、爱国守法等德育主题的“致家长的一封信”,提供了更多的正能量,学校的德育工作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认可,协调了家庭德育与学校德育的关系,使得学生们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能够言行合一,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三、社会,德育活动的热熔炉

小学生的德育内容是社会发展所要求的,小学生的德育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成长为适应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社会人,这都要求学校的德育活动形式必须面向社会生活。我在开展社会德育活动时,积极联系社会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如参观法庭、环境调查、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如带领学生参观酒泉起义纪念馆,肃州区非物质文化馆等,通过这些不同形式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切身地参与到这些社会生活中,从而真实感受到社会对自身思想品德发展的要求,有效提升了学校德育实效性。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学校组织学生参观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法院,在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逐一参观了诉讼大厅、维权办公室、法律知识宣传室、审判庭、安检处等处室,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法庭肃静、庄严的气氛。同学们还亲自旁听了一起盗窃案的庭审过程,学生们在义愤填膺的同时,更多了一层冷静,开始以法律的视角审视身旁的一些事情。回到学校以后,教师们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组织学生开展了交流讨论活动,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孩子们有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活动表面上看似乎是一次法制教育活动,但学生们身处其中,不但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增强了自身知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自觉性,更将德育教育与法制学习融合在了一起,升华了他们的道德意识。

总之,酒泉市关东街小学积极研究和展开德育活动形式多元化工作,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德育活动形式多元化的有机结合,和学校、家庭、社会德育活动形式多元化的融合。

作者:张建文 单位:甘肃酒泉市东关街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