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化的思考

时间:2022-03-04 03:18:49

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化的思考

摘要:理想的德育应当是学生在愉悦的情感氛围中形成,不是我们去空洞说教所能奏效。小学生的德育教育,让德育的充分实践化,人们都在做着颇具实际意义上的思考。本文对小学德育之充分实践化的思考值得人们借鉴。

关键词:德育教育;充分实践;策略思考

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也许有人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实施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人们也许认为就那么去哄哄骗骗就能够奏效的。其实不然,哄骗式的德育教育不可能在学生的心头烙下深深的印记,也不可能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实施小学生的德育教育,需要充分实践。

一、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可以引领学生将心比心

作为德育实践,对于小学生而言都是些比较简单和接近自己生活的实践。如我们让学生去爱护自己的校园,去保护自己的环境,我们有时就领着孩子走进花圃,那花圃里的花花草草在阳光雨露下正健壮地生长着,当学生看到那简洁的宣传语言“小草在欢笑,莫让它泪流”,小学生会联系到自己所学到的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会想到那文中小姑娘对自己不是最弱小的思考,想到那小姑娘对自己所见到的那最弱小的保护,会顿生怜悯之心。不要去践踏那小草,不要去乱摘那些小花,不要去乱撕那些小叶。让小学生进行德育意义上的实践,可以让学生结合比较丰富的实践内容进行广泛意义上的联想,这联想可以是实际内容上的联想,也可以是自身凭借具体事物所进行的联想。小学生最喜欢把物当作人来看了,针对小学生的喜好,让学生在德育诸多实践活动中,将相关活动中的事物付诸于一定意义上人的思想或者感情,那学生也就会立马生发出一定意义上的情感来。譬如,学生在校集体用餐,浪费粮食的现象是那样的严重,我们可以让学生了解自己的父母亲,看看一粒粮食需要家长付出多少辛劳。当学生去了解自己的家长时,家长会如数家珍地道出许多农作物生长的许许多多。学生也因此会从家长的述说中,比较深刻地体会到家长的良苦用心。

二、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可以促成教师以心换心

平时的德育教育,从相关意义上说就是教师的德育行为能够促成学生形成理想的道德。众所周知,有怎样的心理,一般就可以去形成怎样的行为。从相关意义上说,言为心声,心至行出。作为德育首先必须育出学生良好的心。从教师教书育人之角度去说,就必须以自己的良苦用心去赢得小学生的心,去唤起小学生的心。从德育本体论的角度去思考,要想唤起小学生的心,还必须依赖于德育的广泛意义上的实践,仅凭教师口干舌燥的说教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的。我们必须让德育的实践活动焕发出生命活力,则必须利用德育过程德育实践之改革的不断深化,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德育活动的以心换心。以心换心的德育实践乃至充分意义上的实践,需要我们教师去思考学生的可实践能力。譬如,完美教室的打造,可以说是一项可以促进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铸造自己热爱教室的活动,让学生去实践,但不能完全依赖于学生,那样会导致学生的经验不足而导致完美教室打造的严重不得以完美,反而会得不偿失。因此,在完美教室的打造上,作为班主任需要利用学生的智慧去逐步进行设想,如班级名称的制定,班徽的图样设计,班徽所设计的内容必须与班情的相符等,虽然不可能完全是我们教师的意志,但必须有教师的参与,有班主任的启迪。在班主任的启迪引领下,一个个班集体成员的智慧将会完全意义上迸发出来,那整个完美教室的打造将会在凝聚着所有学生智慧的基础上打造得相当的完美。在教师比较客观意义地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学生便会使出浑身的解数,参与班级完美教室的打造上。

三、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可以促使学生良好身心

小学生是极为喜好活动的,这是由小学生身心特点所决定的。在平时的德育教育活动中,我们为什么就没有能够获取比较理想的德育效果,其实质就是我们在某些方面违背着小学生的相关德育育人的原则和规律。新教育积极倡导者曾经提倡这样去实施德育:“理想的德育,应该重视在自然的活动中养成学生的德行,让学生在游戏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的自主活动中体验和感悟道德的境界。”从先生所阐明的理想德育看,为学生提供德育教育的活动时空,为学生搭建德育教育活动的平台,可以促使学生的外在行为变成内动的心声。因此,作为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必须努力去思考的当是让其进行德育活动的问题。德育教育的内容比较广泛,德育方面的道理有些比较浅显,可有些则显得比较深奥(对于小学生而言),但无论是比较简单的道理,还是相当深奥的道理,要想让学生能够明了甚至就是掌握,其活动永远都应当是必需的。对小学生所开展的德育活动,其形式也是多样的,从平时小学生的德育活动看,可以是学生的个人行为,也可以是学生的集体行为。对小学生所开展的德育活动其场所也应当是无需就在学校的,也可以是家庭,更可以是社会等公共意义上的场所。

让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化对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可以说是功利双全,既可以说是功在当今,小学生可以在学生时代就具有着比较良好的德性;又可以说是利在永远,小学生的德育实践,不仅仅就是养成一种简单意义上的行为,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去磨练出一个个小学生的意志品质。让小学德育充分实践化的德育教育,对于教育而言,也可以算得上是一项比较复杂的育人工程,这就需要我们的每一个教师去恪尽职守,去开拓进取。

作者:方倩妮 单位:浙江省浦江县治平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成尚荣.孩子们的名字叫“今天”[J].江苏教育研究.2000.4

[2]祁智.剥开教育的责任[M].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

[3]朱永新.享受与幸福[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