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对幼儿的发展促进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13 04:10:00

家园对幼儿的发展促进作用论文

【摘要】家园共育能调动家长们的积极性,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形成教育共识与教育合力,改善家长与教师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能促进幼儿的和谐发展与健康快乐成长。

【关键词】家园共育;教育合力;和谐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简称纲要)总则明确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随着《纲要》的贯彻与落实,家园共育引起了广大幼教者的关注与重视,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家园共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共育,促进幼儿素质的提高:家园共育调动了家长们的积极性,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念,改善了家长与教师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幼儿的和谐发展与健康快乐成长。家园共育具有以下功能:

一、改变家长观念,形成教育共识与教育合力

幼儿园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目标和任务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教育。而家长则往往没有明确的目标意识,有些家长对孩子与教师期望过高,有些家长还存在家园共育上的误区。

案例一:家长对幼儿教育的片面理解与误解。

家长1:老师,孩子在幼儿园应多学知识、多识字、写字,多做加减法。

家长2:老师,孩子交给你了,你好好教吧。

家长3:老师,我孩子不会解裤子,你抱着她解大便、小便吧!

家长4:老师,谁欺负我孩子,看脸被抓伤了。

家长5:老师,孩子在家未吃饭,你帮我给他喂牛奶、蛋糕吧!

家长6:老师,我的孩子在家不听话,你好好修理修理。

家长7:老师,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你只要管住他吃好睡好就是了。

家长8:老师,我孩子喜欢跳舞,唱歌,你多教教舞蹈、歌曲吧。

家长对孩子:你真笨,不能吃亏。记住别人打你一下,你就狠狠打他两下。

家长对孩子:上厕所叫老师给你解裤子。

家长对孩子:叫老师给你喂饭。

……

针对案例中出现的问题,不难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幼儿教育认识还不够,认为幼儿教育是教师的事情,否定了家长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与责任。要转变家长的观念,首先要让家长了解幼儿教育的总目标: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对孩子进行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为了实现总的教育目标(即大、中、小班教育目标)分解为每个学期、每月甚至每周更为具体的教育目标,并通过环境创设——主题墙、家长会、家长讲座、家园小报等形式展示给家长。还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对幼儿园的活动有进一步的了解。通过仔细观察自己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与人合作、交往、动手操作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与创造力等方面来发现孩子与同伴的差距,以此来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家长开始意识幼儿教育应重过程而不是结果,应尊重幼儿,重视幼儿的游戏,重视幼儿的想象与创造,要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培养孩子。

二、尊重家长,开展和谐、快乐、健康而富有特色的教育教学活动

家园共育中,教师应充分发挥主动作用,尊重家长,珍惜每一次与家长交流的机会,取得家长的信任,以最大的耐心和真诚与家长交流。

案例二:生日,让孩子学会感恩。

倪玉嫣小朋友过生日了,妈妈带来一个大蛋糕,让她在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过生日。老师非常乐意,精心布置了生日庆祝会现场,将小朋友围成一个圆圈,中间用桌子摆放蛋糕,插上生日蜡烛。进行点蜡烛、吹蜡烛、分蛋糕、吃蛋糕。并与幼儿进行了有趣的对话。

活动结束后,教师将所拍摄到的照片放入环境创设中,并附上文字说明。幼儿入园时,可以自由观察、欣赏与讲述。抓住过生日这一契机,教师让孩子学会了感谢。只有当孩子深刻体会父母对自己的爱时,才能真正做出爱父母的举动来。公务员之家

案例三:家长、幼儿、教师共创区角活动

区角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的游戏活动,他们可以在那里无拘无束,积极主动的、快乐的游玩与创造。而区角活动成品、半成品材料的投放需要大量收集或制作,需要发动家长与幼儿参加。为使区角活动顺利展开,教师可以是这样做的:及时召开家长会——说明开展区角活动的实际意义——了解家长的特长与兴趣爱好——邀请家长与幼儿收集废旧材料——邀请家长与老师制作——邀请家长观摩区角活动——与家长交流与分享(具体教学过程略)。案例四:开展“运动、健康、快乐”活动

这是园本教研工作的突破口。工作出发点是让幼儿在运动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利用家长资源,大量收集与制作体育器械,大胆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培养幼儿不怕困难、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

三、开办家园“特色小报”

家园小报是以文字的形式与家长交流。其内容包括家园合作的方方面面:家庭教育的新观念与新方法;幼儿保健知识;幼儿园近期的教育活动与重大活动;幼儿的作品、照片等;还有一些与家长交流的话题、教师的感悟等。它留下了教师与幼儿共同成长的足迹。

四、开展“亲子同乐、亲子联欢”活动

每年、每学期都利用重大节日以及传统节日开展“以感情为纽带、以教育为宗旨”的亲子同乐、亲子联欢活动,如:知识竞赛、家庭才艺大比拼、亲子半日联欢活动等,都请家长参与其中,亲子互动,寓教于乐,创设出亲子、师幼、家园的互动和活泼生动、心心相映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