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体现论文

时间:2022-09-13 03:07:00

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体现论文

《中学德育大纲》强调了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为此,我遵循大纲的要求,在语文教学中,努力做到将教学工作同学生的德育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通过语文教学,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语文教学,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自觉增强其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明确学习目的,努力提高文化素质,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人才。

现行的中学语文课本,有很多名篇名著,不仅文采优美,而且具有较强的思想性。依据语文学科这一独有的特点,自己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首先,在日常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字、词、句、篇的教学让学生理解其课文的内容及特点。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组织学生以讨论的形式,理解、发掘课文中所蕴藏的对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这样将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如,在学习七年级上册语文(人教版)《走一步,再走一步》时,笔者从以下问题入手,组织学生讨论:(1)遇险后,作者是怎样脱险的?(2)课文最后一段的深刻含义是什么?(3)父亲发现儿子后,并没有直接爬上悬崖去救自己的儿子,难道他不爱自己的孩子吗?通过学习,学生们了解了作者之所以能够脱险,是在父亲的鼓励下,经过激烈的心理斗争后,“走一步,再走一步”,分解困难后,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和勇气,最终安全到达地面,成功脱险了。课文最后一段,尤其是最末一句“这时,我便可以惊奇而自豪地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是多么漫长。”要引导学生理解作者之所以自豪,是因为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面对和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不为人知的困难与挫折而感到自豪;作者之所以惊奇,是因为对于自己居然能够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这一切困难和挫折而感到惊奇。让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关爱”,什么是“溺爱”,看自己,比别人。作为一名学生,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任务,要完成任务,必须具有克服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战胜了困难,取得了成绩,就会感到欣慰,就会有成就感,这也是一种享受。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从而有效的完成了教学和教育的任务。

其次,要善于选择或抓住典型的事例,让学生从中受到熏陶,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如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一文,为了表达作者的爱国主义情怀,作者列举了“匿名信”事件和“电影”事件,提出了值得深思的问题:当我们的民族尊严受到践踏的时候,我们该何去何从?清国留学生们选择了安逸和享乐,鲁迅先生则选择了“弃医从文”。通过这些典型的事例培养学生对祖国的责任感和报效祖国的赤胆忠心,树立全心全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同时也避免了单纯枯燥的说理教育,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寓情之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最后,根据教材的内容,可以让学生从中受到美的教育,从中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如教材中大量的古诗词、古文,让学生有感情的反复朗读,从优美的诗文中体会作者的感情,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以饱满的激情赞颂祖国山河之美,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之情。

由此可见,语文学科的教学是同思想品德的教育分不开的,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作为教师,更应该重视以教学促教育,以教育促教学,这样不仅能发挥语文学科的特长,而且也完成了教育与教学工作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