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师在德育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05-02 09:34:47

高校体育教师在德育工作的作用

摘要:该文主要从“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意志品质教育、创新教育、勤勉学习示范教育”四个方面分析高校体育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师;德育;理念

传统观念中许多人以为体育课程的开设只为增强学生体质,体育老师的作用只为带领学生强身健体。随着高校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育人思路的不断调整,许多传统观念也被改变。2014年底印发《广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上明确说明应“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通过参加体育锻炼,塑造人格、培养智商情商、遵守规则、体会集体主义、团队精神和平等公正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形成敢于面对和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品质,增强学生社会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等,表明了体育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这也要求高校体育教师发挥他们在德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1发挥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引导作用

体育教师的讲台在学生的身边,展现出的教学态度、精神面貌、个人修养、理想信念等都直接影响着学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首先要求体育教师自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为自己设置一个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对学校体育事业具有坚定的信念,并将其作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追求。从一节篮球课三步上篮的教学目标,到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育人目标,再到实现个人教育教学的人生目标,有了这些才能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和使命感,不断进行自我挑战。其次,学生在课堂中,不断学习、锻炼、模仿、体验、完成、超越,不断挑战身心、精神的压力,逐渐形成了对自己身心承受能力、抗压能力、潜力等的充分认识,促进自我发现和个人理想形成。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的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尽心尽责、严谨笃学、刻苦钻研、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精神,对于学生而言不仅是简单的行为效仿,而是由于行为影响而带来的有利于学生人格形成的心理变化,对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起到引导作用。同时指导学生科学地认识到客观世界的规律,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为理想信念奋斗一生。

2发挥对学生道德意志品质教育的渗透作用

《高等学校教师道德规范》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6个方面对教师的道德进行了规范。体育教师也应当充分认识到高尚的师德在培养学生道德意志品质及体育精神方面的作用。因此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自觉以各项规范要求自己的思想行为,以高尚健全的人格引导学生成长是首先应当做到的。其次,体育教育能够承载和传递道德意志品质教育信息,能够折射思想道德观念,是道德意志品质教育的有效资源。这就要求体育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要渗透道德意志品质教育。笔者在平时的教学中,利用奥运会、残运会、各种国际体育竞赛的契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及民族自豪感;利用课堂练习缓解学生高压学习后的疲惫,恢复健康积极的精神状态,塑造学生开朗的性格和个性特征;利用篮球、足球等项目的学习促进学生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利用田径1000m长跑项目等教学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进取精神;利用团体项目、体育游戏、接力项目等让学生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对学生在道德意志品质等方面的表现,及时做出评价,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貌。此外,笔者作为校足球队的主教练,在训练及比赛的过程中,用以人为本发展的理念加强对队员的人文关怀,经常了解队员学习生活情况,遇到困难及时给予关心帮助,要求队员遵守体育道德。如尊重对手、服从裁判、遵守规则等,培养学生正确的竞争观、责任感、集体主义精神及团队精神,同时通过暗示法、练习法、激励法等教学方法,形成全队队员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

3发挥对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作用

体育教育的创新大致可体现在3个方面: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只有教师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才可能给学生带来感官上的刺激,增强学习的效果,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也能培养学生立足社会的能力。

3.1理念创新

即引入最新的教学理念,做到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和谐教育、人性教育等。理念创新能够使学生树立新的观念,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体育教育的创新和发展,能够对传统的体育进行正视,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从而使整个教育创新与改革取得大踏步的前进。例如可适当增加体育史、体育人文、体育美学等课程的学时,使得体育教育的理念能够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进入到大学生的思想观念。

3.2内容创新

即及时修正最新的体育知识及技能,保持科学性与进步性。长期以来,高校体育教学往往只重视身体锻炼的形式,忽视体育知识教育,未能认识到体育知识是体质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高校使用的理论教材不仅占教学比重太小,甚至很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不使用教材,这就使得体育课程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知识体系。为改善这种局面可以提供不同的运动理论选修课,将传统的技术理论和课堂实践分离的情况打破,让理论知识与社会中的领域相结合。

3.3方法创新

即采用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教学目标。如采用游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交流对比法、心理教学法等。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断创新,注重学生的感悟和体验,提高了体育课的吸引力,让学生更加真实的感受到创新的魅力,拓展自身的创新思维。在教学中增加趣味小型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参与体育的兴趣和乐趣,培养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另外借助互联网,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动画、比赛录像等方式自主学习,增长体育方面的先进知识,拓展视野。同时鼓励学生自主设计互动游戏,强化他们的创新意识,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

4发挥对学生勤勉学习的示范作用

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近些年不断的调整和改进,各项专业知识和运动技能不断的先进化和科学化,学生的体育素养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体育教师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则无法满足教学需要,甚至出现教学错误。因此,体育教师一方面需要坚持走专业化道路,不断地学习、实践和反思来拓宽专业内涵,重构自己的经验与行为才能逐步地掌握、积累一般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从而促使教学态度的转变、情感的投入和知识的更新以及调整知识结构,才能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推进自身专业化的发展。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政治、经济、伦理、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在传授给学生一定体育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的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到最前沿的体育知识、最新的项目规则、最时尚的运动理念、最科学的运动技能等,能进一步激发他们对体育的兴趣,促进他们勤勉学习。此外,体育教师必须结合体育教学实际开展体育教育科研,根据个人优势及特点采用不同的科研方法,选择与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论文及课题,制订切合实际的研究方案求真务实地开展研究,使科研成为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的新阵地。

总的说来,要做好一位“四有”体育教师,不仅仅自身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更需要将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意志品质教育、创新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体育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并不断的加强自我学习,真正做到“身教最为贵,知行不可分”!

作者:贾志亮 何思悦 单位:1.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2.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

参考文献

[1]李波.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的渗透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10):116-117.

[2]彭蕾.学校体育德育功能的实现[J].教学与管理,2016(7):113-115.

[3]蔡德森.职业院校体育课的德育功能[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155-157.

[4]邓耀凯.专业化视野下的体育教师继续教育问题探讨[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135-137.

[5]何亚新,石真玉,吴剑明.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6(8):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