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的角色转变

时间:2022-02-07 10:11:00

中小学教师的角色转变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精心组织教学,积极参加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角色定位是提高教师素养的基础。教师“是给学生一头猎物,还是给学生一杆枪?”我相信有远见的教师都会选择后一种答案。因为猎物总有被吃完的时候,而学生一旦有了“一杆枪”,他就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去捕捉“猎物”,从而继续生存下去。这就要求教师们要在求新中,不断转变自己的角色。

对于中小学教师来说,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在教学中创设民主、宽松、和谐融洽的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乐于思考。许多教育家都主张教学中应有良好的学习气氛。巴班斯基指出:“教师是否善于在上课时创设良好的精神心理气氛,有着重大的作用。”可见,良好的教学气氛对教学活动的开展非常重要。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应营造这种氛围,让学生在学习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方能产生思维碰撞,闪现思维火花。教师不在像维持纪律不断给学生施加压力的监工,学生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潜能,以便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兴趣的水平对学习效果能产生很大影响。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情绪高涨,他就会深入地、兴致勃勃地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并且广泛地涉猎与之有关的知识,遇到困难时表现出顽强的钻研精神。因此,要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就必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时的教师就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和引导者了。

教师的一个赏识的眼神会改变学生学习的故事屡见不鲜。激励,教师一句夸奖的话让学生彻底改变的叙事文章屡现报刊。学生和教师之间应该互为赏识和激励的对象。教师也应该向学生讨教,而不是整天高高在上,一副高处不胜寒的样子。要知道老师占有的信息不一定多于学生。现代社会是两代乃至几代人共同成长的社会,教师应以稳定的价值观影响学生的情感和思想品质,同时也要在追求新知识等方面向学生学习。学生获得教育信息的渠道是多元化的。有时学生获得的信息可能比教师快,比教师多。所以这时的教师在学生面前没有了绝对的权威。这是教师在心理上要接受的一个事实。譬如:一些流行读物和天文地理知识和对新科技成果的熟练运用程度等等。向学生学习的水平也从侧面反应着教育学生的水平。向学生学习,绝非教师的幼稚无知,相反,它标志着一个优秀教师的成熟与睿智。

教师还要做一名赏罚分明严而有道的倾听者,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师生的良性互动有利于缩短了师生的距离。教学实践表明,学生热爱一位教师,连带着也热爱这位教师所教的课程,他会积极主动地探索这门学科的知识。这也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形成。要树立学生的自尊,自信。这一点以在教育界达成共识。这并不意味着否定必要的批评。古语有云:“严师出高徒。”“教不严,师之惰。”当然,严是有标准的严,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严,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严,是有利于学生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严,是建立在具备有良好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并懂得教育教学的规律基础之上的严,决不是无规律、随心所欲的严。严,也是双向的,教师既要严格要求学生,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教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严格要求学生。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严格要求自己,既反映在对教学内容精益求精的追求,也反映在对教学方法不断完善的努力,反映在教书育人,反映在为人师表。教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师如果对学问一丝不苟,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必然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严而有道,既要给学生指出方向,又要给学生提出具体的要求。惟有如此,学生才能敬其师,信其道。赏识和批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成长中的学生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教师们要及时指出他们的错误,帮助他们改正。没有错误就没有成长,所以,教师要指导学生直面人生,勇于承认错误,积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人生财富。想要做好一个倾听者,就要把赏识与必要的批评相结合,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应逐步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迈克富兰这样写道:“当教师在学校里坐在一起研究学生学习情况的时候,当他们把学生的学业状况和如何教学联系起来的时候,当他们从同事和其他外部优秀经验中获得认识,进一步改进自已教学实践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就是处在一个绝对必要的知识创新过程中。”这种知识创新的过程就是教师的学习过程,也体现出了教师学习的鲜明职业特征和时代特征。心理学也曾告诉我们:“有疑则有思,无疑则无思。”

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留有思考、探究和自我开拓的余地,要善于把教学内容本身的矛盾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间的矛盾作为突破口,启发学生去探究“为什么”,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从而更加积极自主地投入学习中。小学教师作为一个教育实践者,更要在教育教学中,总结经验和教训,通过对教学行为的具体反思,认真思考,研究改进,不断探索完善新课改中的不足。自觉把教育实践作为观察与思考的对象,并且运用科学的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然后加以概括,按照客观规律指导教育活动。

总之,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教师要灵活转变自己的角色,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践行改革和求新的理念,并在具体的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发挥教师的职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