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是培育教师有效的方针

时间:2022-04-25 11:57:00

听课是培育教师有效的方针

一、听课的意义及作用

“听课”就是“听课”。“听”即“听察”。既要“听”,又要“看”,还要“思”。“听”,听教师的授课;“看”,看课堂的具体表现;“思”,思考课堂展示出来的价值。“听课”,不仅能表达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种形态,而且换能让同级教师之间交流、欣赏、学习、提高,后者是听课的主要目的。经过“听”,“看”,“思”以后,听课者必须把学习的心得、学习的成果转变为课堂实践。听课互助能使教师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持续发展成长,对推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教师的成长就是课堂的成长,教师成长的一切体现于课堂。教师培训属继续教育,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最大的不同是,继续教育更讲求“学以致用”。把培训放回课堂中,才能获得培训的最大效益。

二、听课的步骤

听课活动一般由三部分组成:课前的学习与备课,听课,听课后的交流与反思。

听课前,选取新课程教学当中一个共同的问题或某一教学内容,授课者与听课者进行备教设计,使授课者与听课者真正体现交流学习的局面。

听课中,要注意记录和听察课堂教学中与研究问题有关的背景和细节。譬如,如果研究教学如何面对学生差异,使每个学生都要获得发展这一问题,听课时教师就要多留意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否让每个学生都听懂,课堂讨论时有没有让水平高的学生和水平低的学生都得到发展,所安排的练习是否适合不同能力的学生的需求。这样的记录为课后的交流提供依据。听课时,听课者要尽量坐在不被注意的角落,不要与授课者和学生有眼神的接触,保持课堂的一切都在常态下进行。

听课后的交流与反思,主要围绕课前授课者与听课者们共同确定的问题或内容进行探讨。如就安排学生练习是否适合不同能力的学生的需求这一问题听课者和授课者在讨论时,只要就自己提出的做法用课程的有关理论应征,这样才能使听课的效果更好。

听课者和授课者的角色在培训阶段要不断轮换,不能总是某些人在授课,而某些人又总是在听课。听课互助是教师提高专业水平的一种尝试,这种尝试不只可以在同级科进行,还可以在异级科使用。

三、听课应注意的问题

1、明确听课目的。听课是为了让教师之间交流、欣赏、学习、提高,是为了让教师之间互相促进、取长补短,有效地改善课堂教学水平的策略和方法。因此,不能将听课搞成大大小小的“赛课”。

2、由于教师各人的经历、情感、意志、欲望等不同,造成了对教学理解和教学行为的许多差异,听课活动中,会因此出现许多争论和冲突,有时甚至是非常激烈的。遇到这样的情景,应正确处理,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3、教学改革是繁复和艰巨的,由于诸多客听原因,目前教师普遍感到压力很大。因此,在开展听课活动中,不应该给教师过多的精神负担,应努力创造和谐人文气氛,反对激进,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