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教师面临的新挑战

时间:2022-04-25 10:09:00

小议教师面临的新挑战

关键词:观念、现代教育、网络交流、创新思维

新的世纪的到来,我们所面临的是知识不断创新,科技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新的教育媒体的普遍应用,改变了教育的方式、方法、体系。为学习者创立了更优越的学习环境,教育的模式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必须快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需要。

一、教师要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化的教育观

广大教师面对新的教育技术的有力挑战,必须要有急迫感,做到尽快学习新的媒体技术、驾驭新的媒体,要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意识。对由于教育技术发展而引起的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的变化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教师必须要积极地迎接挑战,真正认识到新教育技术的价值,自觉地运用好教育技术,教师要认识到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打破了把教学仅仅归结为课堂中教师的个体行为的传统观念,广大教师必须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在教学中要勇于创新。教师的创新能力的高低对教育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要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机地渗到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去,以获得教育实践的新颖性和高效率。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变知识结构,学习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适应新的教学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教师要提高思想、业务素质

1、提高对计算机课程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我们的教育强调“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要适应这种要求,就不能不重视计算机教育。近年来我市每学期都要组织计算机教师学习、听课,明确中小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育要求;讨论计算机课程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计算机作为工具,怎样参与其它学科进行辅助教学,以及如何把计算机作为强有力的工具,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大家形成共识:计算机教育不仅作为一门学科教育,而且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从而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教学规律,为搞好计算机教育尽力竭力。

2、拓展知识领域,刻苦学习

随着微电子技术飞速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要求教师要加快步伐,不断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通过互联网上丰富学科知识外补充自己所教学科内容,丰富本学科教学内容,同时教师要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本学科的最新进展。

3、珍惜培训,观摩机会虚心学习

近两年来,我市每年暑期都组织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如:课件制作、初中级班、网页制作、flash动画、三维动画等,教师应该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并结合学科制作出相应的素材,我校还组织了一批教师参加电教馆举办的课件制作学习,观摩优秀CAI课件优质课评选,这些培训,观摩开阔了教师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现代教育技术水平,许多教师十分珍惜这些机会,逐步成为教学骨干。

三、教师要掌握计算机知识学会网络技术

在信息社会中,计算机的技能日益成为劳动者所必须掌握的一项核心技能。对教师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现代技术手段的应用能力。要学会用计算机进行中英文文字处理,熟悉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学会使用多媒体编辑制作软件。教师对信息相关的科技知识要了解和掌握。当前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加快,这样就要求教师能够熟练地从网络的各种载体中获得信息,并有效地运用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去。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交流、研讨、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不仅要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还要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以探求新的教学模式,提高信息化教育质量。

四、教师要掌握新的读、写方法

多媒体计算机的发展,在阅读上是一次革命。它以超文本式的方式把各种信息、资料展现给读者,信息可以交互访问。教师要学会超文本阅读,即检索式阅读,从而可有力地提高备课和讲课的效率。在写作方面,教师要能调阅网上资源。要用电脑输入技术替代传统的手写。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展示写作内容。由于电子读物的日益增多,教师应该学会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搜集信息,任意下载和截取所需要的信息资料,为教育教学服务。

五、教师必须能够编制教学课件

任课教师要学会独立开发本学科的教学软件。软件的开发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它必需要教学第一线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紧密配合,现代教育技术只有广泛应用于课堂教育,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此要求教师必须要学习和掌握先进的教育媒体应用技术与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信息传播的速度。自制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也是教师学习、实践、提高的过程。课件设计者要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渊博的知识结构和创造性的先进教育思想。教师设计课堂教学的过程,利用先进教育手段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六、建设适应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

教师作为教育的第一重要资源,确实需要跟紧时代、更新观念。绝大多数教师在自己专业方面可以独当一面,有的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但不会使用计算机,更不用说运用多媒体技术来教学;有的甚至以各种手段固守着传统教学方式。应该要认清的一个观念是:我们的教师是在昨日受教育,却在今日教育明日社会的主人。观念的相对退后是必然,这就唤起教师更应执着地学习。社会发展的需求决定了人才的培养规格和质量,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化的时代使师生在知识面前是平等的地位,面对明日的教育许多老教师落伍了,有的甚至大大落后于学生知识。积极吸收大量的、新的知识是当前大多数教师所在做的。网络是路,软件是车,各类教育信息资源是货,在信息化校园中,学校要把培养驾驶员??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并能在教学中应用的教师队伍作为首要任务。

在现代社会中,教师只有努力适应时代的要求,才能不断生存和发展。教师在教学中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创造,而任何一种创造,都是以所学的知识进行科学的加工、吸收和理解以及创造性的劳动为前提的。只有教师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素质,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性跨世纪的优秀科技人才,以挑战21世纪的国际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