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教师成长中的标准

时间:2022-04-21 03:24:00

小议教师成长中的标准

摘要:迎着晨光,我们的脚步踏上了铺满金光的路上;带着憧憬,我们欣然走入了拥有百年辉煌的菁菁校园;振着羽翼,我们的搏击掀开莘莘学子们向上的翱翔的天穹;披着彩虹,我们的歌声飘向明媚的前方!每位涉世之初的青年人,都血气方刚,都想使自己的人生走向卓越,奔向崇高,只就需要我们年轻人(教师)在平平淡淡的工作中真正解读好、践行好下面七个关键词:

关键词:理想爱心专心合作学习反思感恩

一、要有理想

近百年来八大最具有说服力的演说家之一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澎湃是梦想“自由”的力量牵引着美国人不懈奋斗,最终使自由之声轰响,梦想的力量如此巨大,它可以给前进的人们以无穷的力量。梦想是黑夜里的航标灯,可以指引着我们的方舟躲过暗礁,驶向成功彼岸;梦想是每个人心中的太阳,能驱走云霾,让心空朗照。

人生可以没有财富,但是人生不可以没有梦想。有梦就有了方向,有梦就有了期许,有了梦想的人生,才会不为一时小利所趋;有了梦想的人生,才会不为一时小碍所挡;有了梦想的人生,会咬定梦想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有了梦想的人生,会风雨无阻,风雨兼程;有了梦想的人生,才会笑对坎坷,所向披靡。

作为从教者的我们,尤其是唐山一中的每位青年教师更应该是拥梦而前,心中总有伟大的梦想的召唤,让我们用人格感染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让我们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成就自己,使自己一直奔走在馨香四溢的幸福之路上!

二、要有爱心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讲:爱满天下。我们青年教师就是爱的使者,我们的任务是真诚地将我们的爱心的雨露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爱心之春水流进每位学子的心田,让他们在爱的浸润中,学会爱屋及乌,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无论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我们的对手;爱我们的自然的一草一木,让人与自和谐相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石。爱自己的孩子是母鸡都会的事情,重要的是爱每位学生,爱每一片绿叶,哪怕是有斑点的。真正的使我们的教育做到为了每位学生的终生持续向上的发展奠基!让“爱”这个人类最美丽的语言,时时荡漾在我们的蓬勃校园!让学生们在爱的怀抱中幸福成长,再把爱的火花散布到美丽的人世间!

三、要求专心

专注,就是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教育事业是培养人、塑造人、成就人的事业。它需要每位从教者有一种淡泊和宁静之态,不被浮华的外面的世界所诱惑,耐得住寂寞;不朝三暮四、不好高骛远,有“把每件细微事情都做到最好”的信念;不蜻蜓点水、不浅尝辄止,有一种“发奋探究格物致知”严谨的工作作风;这些都会潜移默化的兴县着我们的教育对象,使他们不断地向“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登攀!

曾经有一道高考作文题,题目是以一幅漫画为背景材料展开议论,一个人拿着铁锹挖井,在不同地点挖了许多无水井,且自言自语地说:“这里也没有水。”其实在往下挖几锹就会有清澈的井水溢出,就其原因——因缺少专注而徒劳无功。“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专注是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专注如一,才能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上(即教书育人之伟业),才能焕发出每个人的潜在的智慧,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成就一番伟业!如我们的物理特级教师鲁东升,从教30余载,始终专注如一,如今在中学物理这块天地里,在省内知名、在国内也有位置的学术大家。

四、讲究合作

在《没有人能独自成功》一书中是这样界定的合作:合作是所有组合形式努力的开始。一群人为了达到某一特定的目标,而把他们自己联合在一起。拿破仑·希尔把这种合作称之为“团结努力”。面对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面对鲜活灵动的教育对象,这些对要求我们从教者要学会合作,合作双赢。

有一篇文章《色彩的友谊》(《读者》2005.23期)讲述了:红、橙、黄、绿、蓝、靛、紫其中色彩的自吹自擂,如绿说自己是“春天的主宰”;红说自己是血的主色是生命的基元;蓝说自己是广袤天空的基调……大家争论不休,后来雷电建议大家携起手来,合作共前,形成了雨后天边绚丽的彩虹。从教者要想使自己的天空也色彩斑斓,就需要学会合作,学会与组内教师合作,切磋技艺;学会于同一个班内的教师群体合作,各科协调发展;学会与家长合作,共育栋梁。

五、学习进步

人类已近步入了终身学习时代,教师不断的学习意义尤为重要。教师要学生而学习,教师要通过阅读和学习把自己打造成一部让学生百读不厌的书,这部书比起课本对学生的影响要深刻和持久得多。为“学生而读书”是教师阅读的第一推动力;为教学而学习,教师通过学习,可以汲取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神营养,并把这种精神营养转化为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为自我而学习,它以完善人和丰富人性、充实文化底蕴和生活情趣、体验人生为目的。这种学习有助于教师用更广阔的视野来思考和实践新课程,用更为厚实的文化底蕴来支撑教育教学,用更完善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和感染下一代。

我们的学习应融于我们的生活的每个时段之中,让学习成为我们行走教育的一种方式。其一是向书本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既要学习教育理念,也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将教师“T”(teacher)的基本素质不断的提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朱永新);其二,向同事学习,方式之一就是多聆听名师的讲堂,甘做一中名师的学生,这种可不是听一年、两年,至少要连续听一个完整的周期,学无止境;其三,向网络学习,与国内的同行互动,向海外的专家取经;还有,向实践学习,在实践的磨刀石上不断的磨砺成长!

六、经常反思

新课程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校本教研。其主要环节: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教师即研究者,教师即反思者。反思(reflectivepractice),就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为思考对象,来对自己所作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的发展的途径。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了教师的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一位教师只有对自己获得的经验不断地进行深入地思考,对获取的原始的经验进行审视、修正、强化等的思维加工,才能使之得以提炼和升华,经验才可以成为一种更加理性和睿智的力量,崔进教室的专业成长。

教学反思的真谛就是教师要对自己的职业活动进行深入地思考,不断地发现困惑,不断的超越自我,将学会教学和学会学习结合起来,不断的使新课程理念与自己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日臻完美。恰切的反思方式是撰写教学后记、教育叙事等等。

七、有感恩的心

教师的职业是“爱满天下”的职业,是用爱激励爱、感召爱、培育爱的职业。这一支也需要我们的教师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是一种美好圣洁的情感,是道义上的净化剂、事业上的推动剂。

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强健的身体和聪慧的头脑,使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无往而不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父母伟大的慈爱的雨露滋润下成长起来的,我们要对父母充盈无胜的感激和真切地关注,这也是人类爱的基石。

感谢我们的朋友,是他们在困难时伸出友谊的大手牵引着我们走出泥泞;也要感谢我们的对手,是他们是我们生活在日进日新的奔跑的路上;感谢我们的学校,是他们使我们找到了一方成就自我的天地;感谢大自然……

对周围的一切花草虫鱼、日月星辰,充满感恩之心,与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和谐的相处;用爱的博大的力量是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每位年轻的同仁,望你在成长的路上拥有这个七个关键词;有他们与你一路相伴,定会使你的教书育人之路洋溢着方向、浸透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