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教师反思能力培养战略初探

时间:2022-03-21 03:05:00

简论教师反思能力培养战略初探

摘要反思能力是新课程要求教师应具备的诸多能力之一。反思是指教师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为基础,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理性思考、质疑、评价自己教学的有效性,进而不断完善,并通过反思,不断研究、改进、优化教学行为的自我完善过程,也是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教师;教学;反思能力

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新观念,深刻地影响、引导着教学实践的改变,教师所面临的挑战,要求教师将随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而全新构建自己的教学方式。随时对自己的工作、教学实践及专业能力的发展进行评估,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研究、反思,对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进行重组和整合,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变革。

反思能力是新课程要求教师应具备的诸多能力之一。反思是指教师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为基础,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理性思考、质疑、评价自己教学的有效性,进而不断完善,并通过反思,不断研究、改进、优化教学行为的自我完善过程,也是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反思能力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为意识对象,对自己的教育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认真的自我审视和评价、反馈、控制、调节、分析的能力。

所以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教师反思能力培养的策略。

1在反思过程中,教师对实践进行持续性的反思

把教师作为专业人员,把教育教学作为一种专业,是教师发展的巨大动力。教师发展的过程是自主的学习与提高的过程,是一种终身的教育过程。事实上,这种反思过程是一种周而复始、循环不已的过程。它的基本步骤是,实践一反思实践的内容和结果一分析实践背后的理论知识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假设一在实践中检验假设。这种对实践的反思要求教师对教学实践的行动进行细致的观察并发现问题,通过系统的、客观的、科学的分析和研究,对课堂教学进行新的策划并付诸实践,由此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反思。显而易见,这种反思是持续性的,它不但有助于培养教师的反思、研究和创新能力,同时也是教师自身成长的重要过程和方法。

2在反思过程中,教师注重培养决策能力

教师提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专业教师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选择意识和决策能力的过程,其中教师的决策能力一直被认为是教学过程中的最重要因素。一个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决策不仅需要以教师的知识、技能、态度和意识为基础,而且需要教师从教学活动的整体情境出发,清楚地认识教师、学生、课堂活动三者如何综合互动、共同影响学习效果。因此,教师的决策能力属于较高层次的能力,由此产生的优秀教学也在课堂管理、教学组织和教学活动等方面区别于一般的教学活动。

然而,多年来人们一直把相关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作为衡量教师的标准,因此,无论职前的还是在职的教师培训项目大都以提高专业知识和掌握某些教学的培训为主。教学被看作是一种技术,学习教学就是学习优秀教师的技术,教师培训者的任务是教会老师如何遵循一定的规则实施这些技术。然而这样的教师对教学技能,包括导入、语言、板书、讲解、演示、变化、练习、组织、结束等具体技能的理解和把握往往停留在表面上,无论是对教学技能的系统认识,还是对教学技能的有意识使用都比较低。他们也许知道如何使用(how)一种技能,但是,这种技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what),为什么要使用(why)却不得而知,因而他们在实际的教学中所作的决定是盲目的。通过这类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问题的反思,使得教师有机会对教学的内容、意义和目的进行完全、客观地分析和判断,从更高的层次重新认识并最终提高自己的教学。正是反思,使教师能够有机会对所作的决定进行回顾,对影响决定的因素进行思索,对其他选择的可能性进行研究,从而使自己进入建立于经验之上的自我指导性的学习过程。

3在反思过程中。教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教学实践中的行为其实都受到了某种或某些理论的影响,只是有时教师能够意识到这些理论的存在,有时意识不到。当潜意识里的理论与教师自认为遵循的理论发生冲突时,如果教师能够认真思索,讨论自己行为背后的理论及其形成原因,他便能获得进步。通过反思的过程,将理论与实践、思想与行动联系起来,教师发展的关键就是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实现两种知识的融合。

4在反思过程中,教师要掌握和学会使用反思的具体方法

教师反思能力的培养可以让教师体会到反思意识的重要价值和反思能力对自身成长的意义。教师掌握一定的反思策略,并形成职业活动中的反思习惯,是教师反思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在实践中,我们可以尝试以下不同的方法。

4.1教师撰写反思日记。

反思日记是教师将自己的课堂实践的某些方面,连同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诉诸于笔端,从而实现自我监控的最直接最简易的方式。反思日记可以涉及有关实践主体(教师)方面的内容;有关实践客体(学生)方面的内容;或有关教学方法方面的内容。把日记当成一种反思工具,对日记进行经常性的分析和回顾,并通过研究改进自己的教学,教师才能形成职业反思意识,进而提高职业反思能力。

4.2教师设计问题单。

问题单是指教师为了对自己教学实践的某些方面进行自我观察、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而使用的一种问题调查表。问题单通常要在课前设计好,教师根据课堂实践的实际情况进行回答。问题单使得教师有机会对自己的课堂实践进行客观评价,使自己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的教学理论和方法。教师通过问题单可以对教学的诸多方面进行探索。

4.3教师收集学生反馈信息。

学生反馈是教师经常使用的一种反思方法。学生作为教学实践的客体,对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兴趣、爱好出发,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进程、课堂组织与管理及其效果等做出评价,使教师不仅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教学上的优点和不足,而且能够更深人地了解学生的真实感受和需要。通过学生反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估,是提高教师的反思意识,培养反思能力的一个有效方法。

4.4教师与外界交流反思。

教师通过语言,将自己对某一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过程展现给其他成员,通过对话交流,可以使人的思维清晰,来自交谈对象的反馈会激起更深入的思考。同时,反思自己的意识和行为,可以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反思尽管表面上看是一种个体的活动,却依赖一个群体的支持,它不仅要求教师自己有一个主动、负责、全心全意的心态,同时也有信任、合作、协作的环境要求。

总之,教师反思能力是教师成长的关键因素,教师只有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反思意识,掌握一定的反思策略,才能最终实现自我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