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论文

时间:2022-09-14 04:16:00

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论文

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教职工自身精神需求的满足。近年来,湖南大学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本性、实践性和有效性,创新工作方法,营造和谐环境,摸索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一、注重氛围营造,力求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场效应”

注重“师德标兵”等评选过程程序设计,吸引教职工全程参与2002年,该校党委将其定为“师德教育年”,相应出台了《湖南大学师德规范》、《湖南大学职工行为规范》及《湖南大学师德标兵评比办法》,精心设计,注重评选过程教育功能的作用发挥。通过历时四个月的“群众推荐、组织考察、事迹推介、师生投票、专家评议”等环节既对教职工身边的师德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又让广大教职工在参评中接受教育。

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种大型场合,增进教职工的认同感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在于解决产生在对象中形形色色的思想问题,提升对象的精神境界。多年来,该校一方面坚持校领导定点联系学院、派、离退休支部制度,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公布“校领导信箱”,零距离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共谋学校发展大计,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

充分利用校内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工作密不可分,不发挥好党的宣传优势,思想政治工作就难以达到正确引导的效果。

二、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与民主管理监督权

积极推行“两级”教代会制度,落实好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畅通教职工利益表达渠道最重要、最有效的形式,也是增强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和凝聚力的主渠道。该校坚持每年一次、四年一届的教代会制度,通过教代会将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全部公开,通过教职工源头参与和监督得到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该校全面推行了二级教代会制度,使教职工更广泛地更直接地参与民主管理,对本单位各项工作实施民主监督,既防止了教学院系在重大决策上出现大的偏差,也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予以纠正。

举办各种类型的情况通报会,增强管理者与教职工之间的信任感该校每年依托党委统战部,不定期向派和无党派人士举行学校情况通告会;依托离退休处,举行学校情况通报会;依托党委宣传部,在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前和出台后,举办专项新闻通气会,同时,人事处、招生就业中心、基建处、后勤处等单位还就有关工作举行听证会,充分体现了对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的满足与尊重。公务员之家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宽松和谐、公平竞争的软环境

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深厚的文化资源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该校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岳麓书院的修复。近三年共修复了崇圣祠、明伦堂和屈子祠,基本上恢复了“千年学府”的原貌。

完善制度建设,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障。近年来,该校将职称评定、岗位设置、考评考核等教职工关注的问题放在制度建设这个大背景下,不断强化制度执行的严肃性,通过公正的、大家认可的政策使教职工获得心理平衡,并促使他们按政策设置的目标去努力。

选择共性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近年来,该校坚持“爱校兴校”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协同整合、持续开展的长效机制。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实行项目责任制,每双月末周五定期召开主管校领导主持的党群行政部门联席会议,检查通报活动进展情况。相继开展了各类评比活动,通过这些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载体,使教职工受到哲理的启迪、心灵的震撼和情操的陶冶,最终达到精神境界的升华。与此同时,通过成立“教授联谊会”、“青年教职工联谊会”、“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等群众团体,组建教工各种协会,为疏通言道、展示成果、促进交流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