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德育渗透策略

时间:2022-10-12 03:06:49

高中美术德育渗透策略

[摘要]高中是学生思想道德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阶段,学生的价值观念还不够成熟。这就要求我们高中美术教师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把品德教育也重视起来,帮助学生培养高尚的道德观念,引导他们完善自身的价值观念。本文将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提一些关于高中美术课堂德育渗透的建议。

[关键词]高中美术;德育策略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完善,课堂教学不再仅仅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单纯的课本文化知识传授,更加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对美术的重视程度不高,很少教师能结合美术教学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一些教师甚至认为只要把美术本学科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就算完成了教学过程,对德育教学漠不关心。这些直接造成了学生只能机械的画画而没有高尚的情操去审美。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我摸索出了一套结合美术课堂教学来帮助学生提高道德品质的方法,下面我将从“通过艺术家生活经历渗透德育”“通过艺术作品的鉴赏渗透德育”“通过美术想象课教学渗透德育”“通过美术作业的布置渗透德育”四个方面展开,进行美术教学过程德育渗透的探讨。

一、通过艺术家生活经历渗透德育

美术作品是作者思想的反映,古今中外有很多著名的画家,他们的生活经历和生活智慧帮助他们画出一幅幅传世的名画。高中美术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向学生介绍著名画家的生活故事来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感受到画家的精神气质,引导他们产生感情共鸣,从而达到净化学生心灵,提高学生内心修养的教学目的。如在讲古代著名画家时,我就向学生介绍了顾恺之吃甘蔗的故事:“顾恺之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画家之一,他出身望族,从小就机灵聪敏。顾恺之在桓温手下做过一段时间的幕僚,有一天,他跟随着将军去外地视察民生,当地的官员为他们准备了当地的特产甘蔗。大家都坐在江边吃着甘蔗,只有顾恺之自己被江边的风景所吸引,望着江流发呆。将军看到顾恺之发呆的样子后,为了调侃他,特意选了一根甘蔗把甘蔗的上端先递了过去。顾恺之沉醉在风景之中,没有察觉这一细节,拿着甘蔗就吃了起来。正吃着,旁边传来了同僚们的笑声,大家都笑着问顾恺之:“先生,你吃甘蔗的方式真是与众不同,不知道你吃的甘蔗甜不甜?”顾恺之这时候才回过神来,但他才思敏捷,迅速的回答道:“我的吃法确实独特,这是我摸索出来的窍门”。众人听了好奇起来。顾恺之接着说:“你们一开始就把甘蔗最甜那一段吃掉了,之后再吃越来越不甜,最后吃到末端索然无味。而像我这么从尖端开始吃,就会越吃越甜‘渐入佳境’,最后吃完还能有无限回味。”这样,我通过向学生介绍顾恺之的小故事,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在故事之中向学生传授“先苦后甜”的人生道理。学生沉浸在故事之中,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德育教学就在无声无息之中完成了。

二、通过艺术作品的鉴赏渗透德育

一件好的作品包能向观察者展示出丰富的内容,艺术品的鉴赏可以提高人的审美意识。高中美术教学中,艺术品鉴赏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可以结合艺术作品的鉴赏来实施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涵养。下面我将以《清明上河图》的鉴赏为例来谈一谈如何结合作品鉴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师:清明上河图是我国的艺术瑰宝。今天我们将通过电脑来欣赏这幅传世的名画,你看到了什么?生1:在作品的前一部分,作者描绘了一片有薄雾的树林,树林掩映着茅舍、小桥、溪水、枯树、小船。两个脚夫赶着驮着物资的毛驴,正在向城市前进。在大路上有一顶轿子,轿子里面坐着一位妇人,轿后跟随着一些骑马的、挑担的杂役,他们应该是踏青扫墓归来。生2:从画的中间部分可以看到运河两岸有大量的人和船只聚集。人们有的在茶馆里面坐着休息,有的在算命摊子前面算命,有的在饭铺里边吃饭。在运河里边,船只密集,一艘船的船头和其他船只的尾巴紧密相连。有的船在岸上有拉绳的纤夫,满载着货物,逆流而上。有的船在靠岸停泊,工人正在从船上向下卸货。生3:后边部分描绘的是热闹的市区街道。作者以高大的城楼为中心,描绘出城市里的繁荣景象。图上有茶坊、酒肆、脚店、肉铺、庙宇、公廨等等。商店中有绫罗绸缎、珠宝香料、香火纸马等出售,此外作者还把医药门诊,大车修理、看相算命、修面整容等各种场面描绘了出来。街市上行人摩肩接踵,师:同学们观察的很仔细,谁来说一下自己看完图画后的感受。生4:通过图画可以看出当时的城市已经发展的很好,人民生活相对比较安定。生5:作者用心设计,收录了大量的生活场景。从图画中可以推断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之情。通过我的引导,学生养成了仔细观察的好习惯。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尊重了学生主观能动性,还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的精神。在欣赏的过程中,学生观察到了古代人民的生活画面,对我国的文化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被激发出来。

三、通过美术想象课教学渗透德育

作为一门具有创造性的艺术类学科,美术需要的是想象能力。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想象,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我们高中美术教师在美术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地进行想象,引导学生对情境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从而将德育与想象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对学生的审美和品德进行培养。在一堂美术想象课上,我就引入了中国的古诗句来引导学生想象诗句里的画面。我在课前搜索了一系列关于月亮的诗句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等等。在课堂上,我引导学生通过这些诗句来想象当时诗人所处的场景,感受诗人当时的感情。我认为只有通过想象来激发感情,学生才能创作出有灵魂的作品。在引导学生进行想象之后,我鼓励他们进行交流讨论,说一说自身对场景的理解,互相之间进行启发。创作完成后,我将班级里的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让学生先在组内进行交流,之后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相互评价,找出每幅作品的优点,将作品创作推向完美。这样,学生在交流点评的过程之中鉴赏能力得到提高,同时还增强了交流合作的能力,课程完成后学生的想象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开发,真正做到了放飞学生想象的翅膀。

四、通过美术作业的布置渗透德育

大自然是所有美丽的来源,生活之中随处都能发现美,但首先要有一双能够发现美好的眼睛。我认为教师可以通过布置作业的方式,引导学生走近自然,发现美好,培养学生对自然的热爱之情。我就经常布置一些以学校内或学校周围为活动地点的实践作业。比如,让学生去观察校园,发现校园之中美丽的角落,想象自己发现的景象的故事,将自己的感情投入到作品创作之中。让学生去学校周围探索,看一看自己经常活动的校园周围都有些什么景色。同样我还布置了一些深入自然的写生作业,让学生分成小组去田间感受最真实的大自然风景。比如,野外的枫树林、交错的稻田、蜿蜒远去的小路、路边顽强生长的小草、远处升起炊烟的房屋等。在完成这些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合作,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自然之中的美丽,学会了热爱自然,享受自然的美丽风景。德育不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培养出了美好的品德,

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总之,高中美术教学本身就是一门培养学生高尚情操的学科,我们教师要抓住美术的学科特点,时刻注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相信随着德育教学渗透的不断发展,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会不断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齐放.高中美术教学与德育渗透[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7,(2).

[2]王金城.初探德育与美术教学的有机融合[J].美术教育研究,2012,(16):111-112.

作者:林珠荆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