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档案资源德育论文

时间:2022-07-03 04:51:31

高中档案资源德育论文

摘要:阐述了学校档案资源在高中德育评估中的作用,分析了高中学校档案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学校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高中;学校档案;德育评估

当前教育行政部门为了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质量,对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考核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学校制定了不同规格的教育评估标准,类似于办学条件评估、示范性学校评估、文明校园评估等各具特色的教育评估。近几年来,德育质量尤其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德育评估是衡量一个学校在某一时间范围内德育质量是否达标的标准,而学校的档案中的德育资源也是反映学校德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但是档案中的德育资源能否在德育评估中发挥作用则需要对学校档案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与利用。

1学校档案资源在高中德育评估中的作用

学校档案记录着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管理活动的真实历史,反映着学校教育的发展历程,而德育档案则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行德育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学校档案内容繁杂,进行德育评估时需要对档案资料进行检查和鉴定,以确定学校档案的完整性,反映学校的教育质量,最终影响到德育评估效果。1.1学校档案资源是进行德育评估的基础。学校档案记录着高中教师的教学活动、学生的学习活动等学校活动的文件材料,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起着重要的参考工作,有利于教学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而德育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德育档案则是高中档案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教育部对于教育评估工作提高了要求以来,我国的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教育评估活动。德育评估必然离不开档案查询,无论德育评估的各项指标如何变动,档案资料永远是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为评估提供系统而完整的信息资料,只有对大量的档案资料进行分析,才能对一个学校做出客全面客观的评价,也是德育评估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1.2学校档案资源是教育管理的参考依据。为了提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保证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必须对学校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切实的分析与把握。高中学校的领导与教师,在进行教学情况分析、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制定新的教学计划与策略时不可能完全凭借记忆去完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档案资料的查询是必要的。也就是说学校在进行教育管理、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档案资料的辅助与支持,为其提供教学信息反馈,提供历史作业依据。1.3学校档案资源是促进规范化管理的手段。学校档案的完整程度取决于教师和其他教学管理人员对于教学管理活动、教育教学活动等工作所形成的资料的保存与提交质量。这在学校档案的形成过程中居于基础地位。档案部门需要将收集到的教学计划、教学检查以及总结、试卷分析等资料,进行整理、思考与分析,并最终按照材料的类型要求归档。

2高中学校档案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重视程度不够,管理职责不清。高中学校大多以教学质量的提高为重点,进行学校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重视学校教学档案的重要性。这就导致部分学校的档案意识不强,甚至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的收集与管理非常困难,缺乏完整性的保障。也有一些教育教学档案由于档案室的工作地位低下,影响教育者的归档意识,在档案管理过程过程中,损伤了档案的基本性质,不利于档案管理质量的提高。2.2档案资源材料不齐全,管理手段落后。高中学校的德育档案存在着很多收集整理与归档环节不规范的问题,为德育档案资源管理利用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一些有关教育教学资料不能及时录入业务系统,使得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不能同步,在某些案卷上无法完全匹配,对学校间的信息的传递造成阻碍,拉低了工作效率。同时教育在不断的改革,学校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变化,而电子档案的更新不够及时,使得档案信息前后不能统一。这都是档案的收集、归档的工作流程不规范造成的。《档案管理制度》本身对学校档案管理的收集与整理做了总得要求,但在具体实施中,并没有可行的方法流程规定,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加上德育档案的收集不及时,分散的存放在个人手中,造成了一些档案资源的无形流逝,在查询德育档案的过程中有名无实,拉低了档案的真实性。只有规范化收集、整理、归档管理等工作程序,保证档案真实有效,档案管理才是有价值的。2.3档案信息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当前高中德育档案资料涉及的内容较为单一,缺乏丰富生动的素材,这对于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尤其对于建校时间较晚的高中,能够利用德育档案进行德育评估的资料就显得微乎其微了。还有些高中并没有认识到档案资源对于德育评估的重要程度,对于德育档案的馆藏并不熟悉,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够深入,限制了档案在德育评估中作用的发挥。

3加强学校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措施

3.1摆正学校档案资源利用工作和德育评估的位置。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涉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学校德育评估与发展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信息多元化时代的到来,德育档案的作用已不仅仅局限于上传下达和交流沟通上,新的教育发展形势赋予了德育档案新的内涵和意义。因此,高中学校要提升全体工作人员对德育档案资源的重视程度。①高中学校应当从提升领导干部的认识入手,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做好德育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最大程度地争取到领导对工作的支持。②档案管理部门内部应当细化分工,对每一项具体的工作设置专职的管理岗位,将德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由被动局面转化为主动,使工作人员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③高中学校应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普及与档案有关的知识,使全体工作人员意识到德育档案的重要性。同时,由于档案是德育评估检查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档案管理水平关系到档案资源在德育评估中发挥的作用大小。因此,德育档案的管理,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长期而深入的进行,不能仅仅为了应付德育评估而临时拼凑,这样弄虚作假不仅体现不出学校的办学水平,更难以反映出学校的特色。所以,扎扎实实的做好常规工作,德育评估的作用也就能够自然发挥。德育评估能够决定一个学校的特色定位,决定一个学校在同类学校中的所处水平及声誉。所以,利用档案资源顺利通过德育评估,能够使学校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3.2建立德育档案水平评估档案质量保证体系。①需要保障德育档案管理工作有必要的硬件设施,为档案工作的质量提供条件保证。②是立足于实际情况,制定德育档案评价标准,并准备充足评价需要的材料,形成高中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的评价体系,规范化德育档案资料,为德育评估的顺利通过奠定基础。3.3档案部门应为德育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德育评估的时间比较短,在两天左右,对于档案资料的查阅时间要求更短,因此学校必须针对德育评估的特点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在制定德育评估专用的索引目录的基础上,准备汇总的数据和归纳资料,以应对德育评估对汇总说明的要求。最后要将声像、照片等特殊形式的档案资料准备充分,使德育档案资源更具有真实性和说服力。3.4努力提高档案资源管理与开发人员的素质当前高中的档案管理人员大多不是专业的,严重影响了档案质量的提升。高中学校必须重视档案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提升,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采取多重渠道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使档案资源能能够在评估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提高学校教育指标

据调查显示,通过德育评估的高中学校普遍认为,德育档案的建设水平提高能够顺利通过德育评估工作,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德育评估对于学校的发展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通过对德育评估工作的重视,学校的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使全体教职工切实认识到了德育档案的重要性,在准备应对德育评估的过程中,提高了档案管理质量。这种“以评促建”方法,有效的改善了学校的办学质量。通过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德育档案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相信各个学校都能够顺利的通过德育评估工作,在“示范学校”、“文明校园”、“优秀学校”以及“先进集体”等称号的评估工作中顺利达标。

[参考文献]

[1]罗娜.教育评估环境下独立学院教学档案的规范化建设[J].艺术科技,2017,30(4):346.

[2]赵静,叶小榕,罗春华.对比分析职业教育评估档案和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档案应用[J].科技展望,2014,(15):156,158.

[3]刘思洋.高校档案与高校评估工作关联性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6):311.

[4]李开平.高校教育评估视域下新建本科院校教学档案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3,(22):175~176.

作者:李胜 单位:韶关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