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德育教育实效性研究

时间:2022-04-12 09:54:34

高中德育教育实效性研究

【摘要】高中德育教育的手段多种多样,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由于实际情况不同、德育管理理念差异等原因,德育教育方式各异,但无论学校采用何种方式开展德育教育,主题班会都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模式。班主任应该从内容、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强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的能力,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主题班会;德育教育;实效性

高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阶段,肩负着为高等教育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的使命,作为高中班主任,其工作内容和性质还要更加特殊,如何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怎样才能管理好一个班级,怎样才能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健康,怎样能根据本地学生的特点,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些都是学校德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一、主题班会在高中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班主任有计划地举行主题班会,加以引导,既可以提高学生认识,愉悦生活,又可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从而达到营造良好班风的目的。主题班会在高中德育教育中的作用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断创新主题班会形式,给学生提供平台和载体,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强化对道德规范的认识,促进学生成为道德高尚的人。第二,使学生深受教育。班主任组织得力,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能使学生产生心灵震撼,起到良好的德育教育效果。第三,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主题班会活动有确定的主题,以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为直接目的,可以从某一个角度对学生灌输正确的思想认识,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某一特定问题的认识。第四,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主题班会活动,从设计到实施过程,都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这使得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等能够极大的发挥,体现出学生作为主体的能动性,能最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第五,有利于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组织得当的主题班会,能产生较强的凝聚力,起到促进班级学生团结的作用。

二、当前高中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主题班会在高中德育教育中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广大德育工作者的普遍认同,但是目前在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1.主题班会内容空洞,针对性和科学性不足。主题班会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围绕一定的内容,解决某些问题。因此,班会主题的确定与设计,必须具有鲜明的目的性,不能搞形式,走过场。班主任需要制定详细的方案,要对召开班会要达到什么目的、解决什么问题等作一个计划,防止盲目性。主题班会的主题思想和内容都要实在,要符合学生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但是,目前高中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普遍存在主题模糊、内容空洞等问题,导致主题班会只是流于形式,偶然性和随意性较大,没有起到德育教育的效果。2.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单一,缺乏新意。班主任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主力军,对学生的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如果班主任的教育方法单一、缺乏新意,就会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因此,在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班主任应该具有创新精神,不断更新教育方法,吸引学生,以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很多班主任在组织主题班会过程中缺乏创意,所使用的方法是千篇一律的说教式,导致学生对主题班会不感兴趣,不愿意敞开心扉参与交流,学生在活动中参与度不高,自然起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3.班主任对主题班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准备不充分。很多班主任在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只是一时兴起,或者仅仅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准备简单的教案或者课件,甚至根本没有开展相关活动,自然谈不上教育效果了。

三、利用主题班会提高德育教育时效性的措施

1.要充分准备,做好计划。要利用主题班会提高德育教育时效性,作为班主任要在每次开展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班主任要善于分析班级情况和学生情况,要对于本班的学习风气,学生的精神状态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例如,针对班级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缺乏进取意识的情况,班主任需通过多方面的调查,分析原因,然后召开“青春激扬,奋发向上”的主题班会。2.要充分利用重大节日为教育契机,挖掘教育素材。在一年中,有着不少的节日和纪念日,班主任可以以此为契机开展主题班会。如: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可以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结合一部分学生好奇、盲从的心理,开展“爱惜生命,远离香烟”的主题班会;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关注生命健康,预防艾滋病”的主题班会。3.主题班会形式要有创意,能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主题班会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可以确定主题后,提出要求和建议,让班干部来组织开展,从班级和学生实际出发,针对存在的问题,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例如辩论、演讲等,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切实融入到集体中,达到良好的效果。4.班主任要善于总结主题班会活动,巩固班会教育结果。高中生由于年龄、知识和认识水平方面的原因,他们往往看不到事物的本质;而缺乏理性的判断。因此,在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学生的认识有时并不都是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在主题班会结束后要认真考虑主题如何深化和成果如何巩固,认真做好班会课的总结、反思工作。

参考文献

[1]葛存剑.如何有效开展主题班会.

[2]雷鸣茹.积极开展主题班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李荷仙.试论主题班会的开展及其作用.

作者:梅晓芹 单位: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