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教育在高中德育的应用

时间:2022-12-01 08:30:38

良知教育在高中德育的应用

一、学习、实践的运用阶段———知行合一

良知教育的第二阶段需要引导学生学会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重点在于“知行合一”。所谓:“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理论学习是具体实践的开始,具体实践是理论学习的达成。对于“知行合一”的培养应在“明明德”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勇于实践运用,将所学的优秀品德积极地投入到个人生活、文化学习中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具体实践让学生体会到道德的效用和价值,使学生能够切实体会到运用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品德促进其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知”和“行”密切联系、相互促进,以理论学习指导和约束具体实践,以具体实践完善和丰富理论知识。在此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学习先进的道德教育理论,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积极进行教育实践探索,用愈发精纯专一的教育方法不断总结实际经验,促进德育教学的进步。学生要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以丰富自己的道德内涵,勇于将道德概念转化为道德习惯,使自身德育持续提升。

二、巩固提高的推广阶段———致良知

“致良知”需要建立在“明明德”“知行合一”的基础上,将自己的良知推而广之,发挥到极致。在这一阶段,要注意在学生的道德水准取得一定进步的时候,加以巩固和提高,注意本末关系,使学生明白社会道德进步的根本是自身修养的提升。让学生拥有在事事物物上都以道德准则做出应对的道德精神,使他们在处理实际问题时能够依据这种道德精神,对各种问题都能做出合情合理、恰到好处的解决。《大学》提出的“物格而后知致,知致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正是“致良知”的具体途径和最高要求。在此阶段的良知教育中,教师要在此前的教育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继续引导、帮助,促使学生运用自己的良知发挥自身良能,在遇到具体问题时以公正的道德要求作出判断,敢于纠正错误,善于弥补过失。将自己的良知时时刻刻发挥到极致,达到拥有真诚的道德情操。用这种道德情操始终将自己的心态摆正,投入到学习、生活、家庭乃至于社会中去,使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有追求、有涵养、有益于社会的人。

总而言之,在高中德育建设工作中,充分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开展良知教育、推广良知教育,这是极其富有建设意义和实际操作价值的创举。我们应本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良知,对学生展开立德立人之教育,将学生培养成坚定、正直、富有理想、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作者:莫逆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香路明德中学

参考文献:

[1]王仕民.德育文化论[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

[2]钱宪民.儒家与儒学[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3]王守仁.传习录[M].北京:中国画报出版社,2012.

[4]蒋伯潜.四书读本[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