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中德育

时间:2022-12-01 08:26:44

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中德育

党中央明确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对于高中德育建设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给我们带来道德教育的新机遇。我们在具体德育工作中,采取了如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践行活动、开展交流讨论活动、制作播放视频等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德育,通过这些教育手段,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日常行为修养,下面就这些方法进行简要介绍。

一、开展知识竞赛

我们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主题,开展了多次德育主题知识竞赛活动,每次竞赛选择一个关键词作为主题,如诚信、爱国、民主等。通过在赛前组织学生分组进行资料的搜集与学习进行准备。在竞赛过程中分小组抢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记分决出胜负。辩论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也加深了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例如,上一次我们竞赛的主题为“诚信”,学生搜集了大量和诚信相关的资料,在竞赛中引用资料的事例回答问题,最终圆满完成了竞赛。这次竞赛丰富了学生对诚信含义的理解,促进了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恪守诚信。

二、精心组织主题教育践行活动

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我们首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组织学生观看了如《大转折》《大决战》《大进军》等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充分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和民族感情。在进行爱国教育的同时,我们还组织了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组织开展以“尽孝、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经典诵读活动,通过朗诵经典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使他们能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创建方面,我们组织引导学生以假日小队为单位,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社区、实践基地为主要阵地,开展以“日行一善”“文明诚信”“节能环保”“文明出行”“知法懂法”等为主题的假日实践活动。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不断把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具体化深入。

三、组织开展主题交流、探讨活动

我们班还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探讨活动,利用活动对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感想、心得进行交流、探讨。在活动中,学生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体会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自身德育水平的促进作用。例如,我们上一次的活动以“和谐”为主题,师生共同交流了师生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生态和谐等内容,大家增进了对和谐的理解,达成了共同创建和谐校园的共识。通过组织开展交流、探讨活动,使学生对核心价值的内涵产生更深入的理解,更好地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发现了一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不够重视、理解较差的问题,针对有这种问题的学生,我们采取重点帮助的方法,在教师帮助的同时,指派学生党员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经过了一段时间他们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四、利用视频培养学生道德意识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培育中,我们将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内容制作成短视频为学生播放,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参加道德实践活动。例如,为引导学生开展“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我们利用视频将学生弯腰捡拾垃圾、帮老师倒水、扶老人过马路等活动串连起来,形成一个八九分钟的视频片段,取名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通过播放该视频,用实践养成教育引发学生思考讨论,提出对学生“在校争当好学生,在社会争当好公民”的要求。通过播放该视频,师生讨论日行一善的价值,讨论在道德实践过程中我们该怎么做。学生普遍表示,通过观看视频,加强了他们的道德意识,自己要在现实生活中从小事入手积累善举。

综上所述,在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过程中,教师的思想水平得到提高,教育能力得到提升。学生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品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对其学习、生活、社会关系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融入高中德育工作中,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教育意义。

作者:莫逆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香路明德中学

参考文献:

[1]孙杰.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M].人民出版社,2016.

[2]郭建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M].人民出版社,2014.

[3]孙霄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公民读本[M].新华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