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体验式教学在高中德育的作用

时间:2022-08-21 11:14:12

活动体验式教学在高中德育的作用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信念,不只是指人们知道什么,而首先是指他怎样把这些知识变成行动。”行动,就是实践。只有让学生的主体实践活动中有机融入道德教育的元素,才能使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信念和习惯。基于上述认识,笔者近年来在高中德育课教学中尝试了“活动体验式”教学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面就结合一堂《公民意识》教育,谈谈我的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出。

一、活动体验式教学的实施

对学生的发展来讲,学生主体活动是学生认知、情感、行为发展的基础,无论学生思维、智慧的发展,还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是通过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实现的,而主客体相互作用的中介正是学生参与的各种活动。活动教学的实质在于让学生在具体活动中去合作、体验、感悟、发现,以形成新的认识和情感。在德育中使用活动体验式教学主要是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和感悟德育知识,使空洞教条化的德育知识鲜活的展现在学生的面前。

1.创设情境,开启活动体验

构建主义认为,学习者的知识是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如人与人之间的协作、交流、利用必要的信息等等,通过意义的建构而获得。活动教学更是强调以生活为背景,对生活情境进行加工、提炼,为学生提供生动、开放、民主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参与和经历,并获得感悟和收获。在对《公民意识》一课进行教学设计时,我将公民意识与民族复兴进行串联,在认真研究教材资源的同时,结合了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时事材料,把《辛亥颂》视频作为导入,给予学生感官上的冲击。同时,让学生谈谈在观看完《辛亥革命》后的感受,使学生明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青年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他们树立现代公民意识。

2.问题驱动,提升活动内涵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促进学习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让学生直接体验面临的实际问题、社会问题、个人问题和研究的问题等。他强调,要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活动,就必须让学生面临对他们个人有意义或有关的问题,在问题驱动下,引领学生逐步深入地体验活动,促进认知和情感的发展,推动课堂教学向纵深发展。分苹果的活动使得学生情绪高涨,课堂气氛活跃,在分享各组的活动成果后,我提出:假如,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苹果,而是涉及大家的切身利益,譬如期末评优,排队买饭,坐车,获取劳动报酬等,我们该怎样呢?请结合活动过程,体会并讨论,作为一个现代公民应具备哪些意识呢?这个问题激起了学生思维的波澜,学生很快从热闹兴奋的情绪中走出来,转向深入地思考和体验。

3.探究感悟,深化活动体验

随着身心的成长,高中生思维的独特性、批判性和深刻性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他们开始用批判的眼光去审视周围的事物,喜欢提出质疑和发表评论。这些都决定在运用活动教学法的过程中,不能只满足于让学生对教学情境、活动过程的感性体验,不能只止步于让学生获得感官上的愉悦,而是要引导学生对活动过程进行深入体验和感悟,以获得深刻的理性认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为学生制定探究的步骤、创造探究的环境,为学生探究活动提供方便,从而使学生自主发现,寻找问题的答案。

4.内化于心,转化于行

德育的目的是引导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促进健全人格和高尚品格的形成。透过生活现象、生活道理,正确认识社会,形成科学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我在本课的最后设计了一个环节,让学生举例说明,这些公民意识在你的学习生活中有哪些具体的体现。由于这一活动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例如学生根据考试要诚信,坐车、买饭要排队和遵守秩序,以及积极主动参与班级事务和学校事务等具体事件对所学德育知识的体验和感受,提高了行为能力。

二、“活动体验式”教学在德育中应用的几点反思

1.避免有活动,有形式,无体验

在进行活动体验式教学时,应避免出现有活动无体验,为活动而活动的情况;不能片面追求课堂小组合作学习这一形式而忽略了内涵,应对合作学习的目的、时机、参与度及过程有认真的设计和指导。

2.在德育中采用“活动体验式”教学要注重活动生活化

道德教育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归根到底它必须依附于现实生活。人不可能脱离自身的生活形成某种道德意识。完美的道德教育追求的是能够使学生既具备一定的道德知识、道德认知和判断能力,同时又能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中体验道德生活,形成良好的德性。换言之,道德教育的核心追求应是内在德性的激活,而非外加的机械束缚。

3.活动中应避免放任自流的状态

高中生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和自控性较差,如果控制不当,则难以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创设活动,引发学生体验后,决不能袖手旁观或无所事事,而应适时地给予学生指导和激励性评价,这样不仅能够使师生、生生间的体验和感悟充满交流性,而且能充分发挥教师作为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作用。

总而言之,活动体验式教学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使其求真意识、向善态度和爱美倾向得到沉淀。没有活动的参与就没有体验,没有体验就没有自身的感悟和内化,就不会获得真知,不会有情感的投入、心灵的共鸣和思想品德的升华。教师从居高临下的“说教者”转变为与学生平起平坐的寻求知识的“协作者”,并与学生共同体验、共同享受求知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德育课的效果将会越来越好。

作者:冯超 单位:宜兴市宜兴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天一.《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理论体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9月

[2]苏霍姆林斯基.《给老师的建议》[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