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体验在高中德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8 09:10:01

道德体验在高中德育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在注重其他教育教学方面之外,学生的德育教学尤为重要。在德育教学方法中,道德体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同时,它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通过各种教育方法,对道德体验在藏族高中德育中的应用进行探究,进而使学生在德育教学过程中,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道德体验;藏族高中;道德情感;应用方法

在目前的藏族高中德育教学中,学生在德育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原来的德育教学方法,只是一味地进行强行灌输,进而单纯、片面地让学生学习道德理论知识和行为,或者让学生模仿这些片面的道德行为,导致学生同现实生活相脱节。还有许多学生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进行道德教育的理论知识和行为模式的实践,因此,德育教学失去了规范性。所以,只有把道德体验教育运用到藏族高中德育中来,才能大大加强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进而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什么是道德理论知识和道德行为模式,而且对学生在思想上、行为上也具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一、道德体验的内涵

道德体验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亲身经历的某件事情或者经历的道德情景,构成对道德理念新的认识,从而在情感上、行为上、态度上拥有新的道德体验。而道德体验又可以说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或者一个人的人生状态,再或者是一个人自我价值的理念。把道德体验应用到藏族高中德育中,提供特定的活动目的,从而营造具有道德的环境氛围,进一步实现了师生之间的相互平等。让每一名学生在情感上得到升华,使整个人的个性也得到了完善。

二、道德体验在藏族高中德育中的意义

1.道德体验帮助学生认识自我

在过去的德育教学过程中,进行理论教学时,总是强调对概念和原则的记忆,强调背诵德育,模仿道德。在过去的教学中,完全忽视了学生自己的亲身体验、领悟和想象的心理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让学生明白和了解什么是道德观念。因此,借鉴之前德育教学中的弊端,提出道德体验。进而将学生的亲身经历和自己的情感内容,同道德理念和原则相互联系起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升华自我。在道德体验中,可以让学生体验物境—情景—意境三者之间相互的联系,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更全面地了解事物。

2.道德体验帮助学生升华情感

道德体验是情感的催化剂,对事物有相对的感情共鸣。作为学生将认知、意志、行为这些道德理念进行融合。在藏族高中德育教学中,创建一些条件,在这些条件下,让学生亲身感受和经历,进而可以使学生理解道德理论知识,进一步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中。反之,即使是有了情感的共鸣,也很难让学生走到实践中。3.道德体验帮助学生增强道德信念道德信念是自我评价和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精神力量。所以,要正确地认识道德信念,并对道德信念坚持自我。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引导。因此,道德体验的认识越深刻,道德观念就越坚定,进而将道德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三、道德体验在藏族高中德育中的应用

1.生动的语言,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

在藏族高中德育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进行情景创设,让学生在情景中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进一步理解道德。在藏族高中的德育教学中,老师利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能够通过想象,在头脑中形成画面,进而引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身临其境。比如,有个学生抓了一只小鸟,作为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到鸟巢旁边,告诉学生:“你看树上的鸟,没有了妈妈,已经活不了了。”通过语言情景让学生感觉到自己做错了,进而将鸟放回大自然。

2.现代技术的应用,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

在德育教学中,教师还可以运用多媒体的方法,展示相关教学内容的影片图像或者播放音乐烘托情感,从而引导学生的道德体验。例如,播放韩红的《天亮了》讲解伟大的爱,生死之间伟大的爱,为了孩子不惜一切,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孩子的生命,进而让学生思考。

3.角色的扮演,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

在德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角色的扮演带动学生,使学生在情感上体验道德。比如,在老人扶不扶这个问题上进行表演,有的扮演老人,有的扮演学生等,通过这些角色的扮演,进行道德体验,从而增强学生的道德意识。4.丰富校园文化,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在教育过程中,周围环境的改变,也能影响学生的道德体验。在学校周围可以创建一些具有道德文化的校园环境。例如,在走廊中放杰出人物的照片,激昂的文字等。在生活方面,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德育。总之,道德体验是藏族高中德育教学的主要方法之一,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运用性。对于今后学生内心的发展有显著的作用。因此,教师要不断探索研究更多的教育教学方式,进而使学生得到自我的提升,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齐俊肖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学

参考文献:

[1]姚淑清.道德体验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J].吉林教育,2004(3).

[2]徐越.道德体验在高中德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少年,2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