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8 09:06:10

军训在高中德育中的作用

摘要:军训是高中生的第一门课程,更是高中重要的德育环节,应让它成为高中德育的开门红。就军训阐述了一些操作设想。

关键词:军训;高中;德育

组织学生军训,一方面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观念,另一方面有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根据新课改要求,就要把学生在军训中的表现,按学分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考核。可见,军训是高中生迈入高中生涯的第一堂课,更是高中重要的德育环节。那么,应该如何抓住这个德育的契机,让它成为高中德育的开门红呢?

一、深切认识军训是高中德育工作的初始重要环节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然而,高一新生面对新环境,共同存在的心理问题就有很多,主要有四方面:(1)易产生“分离焦虑”;(2)原有问题会暴露;(3)易出现学习障碍;(4)人际交往问题易在住校中显露。面对这些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在学生入校的第一个教育环节———军训中得到有效解决,那么,这些问题就会埋藏堆积起来,总有一天会如火山般喷发。

二、要想抓住这个第一次的德育契机,就必须规范军训工作

通过参与我校的两次军训活动,调查我校的多次军训活动,探询别校的军训活动,查询军训活动的各种资料后,我在这里提出一些还不太成熟的军训活动规划。1.要制订出详细而又操作性强的军训计划在这方面要注意几点:(1)思政科和团委领导组织,有关部队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各科室要协调参与,年级部要管理,使教育活动的落实。(2)时间、活动要合理安排。(3)做好有关场地、设备、人员、资料的充分准备。2.军训活动的内容要贴合高中生的特点,并对今后的德育、学习、生活起到指导作用我校以前的军训大多是以队列操练国防教育为主,2015年的军训我们加入了紧密结合中学生学习、生活及性格特点的教育内容,尤其是与中学生德育相关的教育活动。例如,与上几届相比,学生迟到、旷课的少了,仪表问题少了,课堂纪律好了,大型集会纪律好了,卫生会打扫了,学生有礼貌了,班主任会做工作了……

三、军训活动要做到“三定、三练、三到”

“三定”就是定班、定时、定内容,定班。最好是军训时班级就分好,军训后又重新分班,会带来一些波动,对军训成果也有一些损害。定时,最好是上午主要进行队列操练和国防教育,下午主要进行学校和年级部的教育活动。定内容,最好是在计划中将内容细化,各部门间做好协调,年级部抓好落实。“三练”就是练毅力、练习惯、练精神。在对学生军训的全程跟进中,我深深地意识到军训不仅能使学生的心理品质得到锻炼,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能使学生对军人的角色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讲,军训是别开生面的高效的思想教育形式。“三到”就是思想到、管理到、效果到。我校领导对军训工作有充分的认识,并在实践中高度重视,把学生的军事训练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中,作为学校德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去落实,作为新生教育中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实践中,我们感到,除了制定规章制度外,还必须在落实上狠下工夫,加强监督和考核。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1)抓班主任。做好军训工作单凭教官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一方面,学校要求班主任全天候参与军训工作,深入学生军训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到身教重于言教,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学校通过检验班级军训成果对班主任进行考核。军训汇报表演结束后,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宣布受表彰的先进班主任和先进班级。(2)抓学生。学生是军事训练的接受者,也是军训效果的直接体现者。军训前,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引导学生明白军训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他们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军训期间,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做好学生表现记录,各种学习都要求写笔记和心得。军训结束后,对学生进行考核评比,并将军训成绩装入学生档案,成为综合实践活动学分评定的依据。

四、军训的意义重大,毋庸置疑,要将其成果落实并巩固才是关键

(1)年级部的管理要在军训中规范起来,并总结军训管理中的经验教训,在之后的管理工作中取长补短。尤其是班主任的培养和协作化的管理方案应在军训中有所体现。(2)学生的德育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我们借助军训培养起来的好习惯、优良的精神品质应注意保护和巩固,存在的问题应在今后逐个突破。(3)指导教学,军训时就应每天下午排出一些科目的课程,年级部大部分的教师应大体定位,在军训时就与学生熟悉和交流,并指导学生高中学习的方法,宣传新课改的理念和相关操作程序。军训是新生迈入高中的第一课,是实现初中生到高中生角色转换的起点,是增强国防观念竞争与合作意识、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极为重要的途径和形式。

作者:杨晓霞 单位:兰州市第六十中学

参考文献:

张艳红.德育资源论[D].东北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