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高中德育模式建构策略

时间:2022-09-18 09:00:42

综合高中德育模式建构策略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的变化,时代的不同,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与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对当前高中学生的公民道德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我国当代高中学生由于受到心理发展不够成熟等各方面条件的影响,使得他们在德育这一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要想解决这些问解就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比如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课育改成一门高中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注重优化学校教学环境。对此,本文从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建构意义方面入手,对综合高中的德育现状进行了研究,并且提出了建构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高中;德育模式;建构研究

一、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建构意义

建构说的明确点可以概括为建设和构思,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建构所指的就是高中学校的工作者应当在平时的德育工作当中按照高中学生们的德育目标,然后与社会道德准则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在德育理念的具体指导之下完成适合他们的道德素质内化,从而建设和构思形成德育模型。其中建设和构思是属于非常适合综合高中学生特点的一种德育模式,建设与构建对于高中学生的德育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处于高中这一阶段的学生们正是完成道德素质内化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时期,因此,德育工作的开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这一过程。

二、综合高中的德育现状

(一)高中学生对于理想的追求不够明确。现在的大多数高中学生都把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放在首要位置,他们虽然尊重与服从国家利益,但是他们从来都不愿意牺牲自身的利益与价值,而且他们大多数人都存在的问题是不想把自己的理想目标和自己的利益相联系,从而不想为社会、他人提供帮助,他们永远把自己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还有一些高中学生比较注重实惠,从而缺乏远大的理想。但是也应该看到当前高中学生虽然把理想目标进行了世俗化的理解,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高中学生就再也不注重实现自身的价值了。

(二)社会负面影响吞噬了学校德育成果。通过上述的调查发现学生群体整体的德育素质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对综合高中学生的德育观念进行了分析,从中能够发现综合高中学生们大多数都缺乏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在德育情感方面更加缺乏,还有不少高中学生的心理是处于不健康状态。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使得社会面貌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的同时社会上的人们对于道德价值观也在逐渐的变化,出现了不少比较消极、负面的思想,这些思想随时随刻都在毒化学生们的心灵健康。在教学当中能够发现,学校经过长时间努力而建立起学生的德育观念,可能会被一个周末生活摧毁。社会的不良风气对学校的德育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给学生的德育工作造成了剧烈的影响,几乎要完全吞噬学校的德育成果。

三、建构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有效措施

(一)高中学校应该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名教师,他们身为知识的传授者,他们在学校需要做到的不仅只是对学生进行传授知识这么简单,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用自己高尚的道德人格来感化学生,给学生做榜样,对于学校来说,对教师队伍的要求是比其他学校更加的严格,如果身为一名教师,如果他们自身都不重视公民道德修养的话,那么又如何给学生们做榜样,加强当前综合高中学生的公民道德。但是,我国当前综合高中里边的许多教师认为他们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完成自己该完成的教学任务,教师认为学生都快是成年人了,没必要对他们进行公民道德方面教育了,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在发现有些学生在下边相互聊天或者玩手机、甚至在课堂上吃零食等这些情况时也不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从而使得他们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其实学生们所做的这些行为都是对授课教师的劳动成果非常不尊重的行为,教师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当对其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教师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不说或者懒得说的话,不仅是对教育的不负责,而且更是对学生以后走向工作的不负责。

(二)综合高中学校应当对学生们采用灵活的教育模式。综合高中的学生层次是比较复杂的,而且他们之间的个体差异也比较大,所以对于这个群体的教育工作,应当要采用灵活的教务模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德育水平,对学生们进行教育的时候应当充分体现出当代教育因材施教和随时随刻关注学生们个性发展以及进行区别对待的教育原则。与此同时,综合高中的教育工作者还要构建学生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和德育内容的层次性,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们制定出不同的德育模式,综合高中应该给大学生们营造一个公正的德育环境,注重对综合高中道德氛围的营造,并且还得增加道德实践课程的比例,加强不同角色的体验,培养学生们的社会服务意识以及给他们建立一个完整科学的德育评价体系。教育学生们要学会从自身角度来考虑与解决问题,综合高中阶段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学习阶段,也是培养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一个重要阶段,他们公民道德的高低与学校教育者有些密切的联系,公民道德教育对学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综合高中应当坚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模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公民道德。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综合高中是我国当前教育体制改革当中的一项成果,当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必要产物,所以,要求我们应当注重对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的探索,当然,与此同时也不能够放松对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研究,要始终把建设和构思综合德育模式当成是在未来综合高中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者:林森 单位:牡丹江市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史海生.全球化背景下高中学生信仰教育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07(04).

[2]万俊人.现代性的伦理话语[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2(23).

[3]刘华杰.现代性背景下道德教育的“去信仰化”问题及应对[J].教育科学研究,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