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高中德育论文

时间:2022-04-20 11:50:34

心理健康教育与高中德育论文

一、高中德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1.中等成绩的学生易受到教师忽视

对于当前我国的高中教育来说,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往往比较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这样就会使得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过于关注和关心那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但是这样的学生毕竟是少数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学习成绩中等甚至是比较落后的学生。对于这样的学生,很多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往往不够重视,甚至是对其学习和心理状态不闻不问,这样无疑会使得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受到严重的打击,继而也就会使得学生产生不良的心理问题,甚至会出现“破罐子破摔”的局面。这样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无疑是不利的,也完全背离了当前我国高中素质教育的初衷,因此将当前高中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十分有必要。

2.传统的教学方式忽视学生心理接受能力

当前我国德育的现状也需要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因为这两种教育方式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其中德育的传统方式会使得学生产生一种抵触的心理,学生很难接受直接的灌输方式,继而也就很难取得相应的教学效果;但是心理教育往往更加注重学生自身的接受能力,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比较重视,因此也就使得德育的工作渠道得以拓宽,将这样的两种教育方式进行有效结合是当前我国教育状况的需要。

3.社会发展呼唤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

当前我国社会的发展需要高中德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不仅需要有能力的人,同时还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在面对挫折以及面对困难的时候,只有心理素质强的人才能够战胜一切,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才能够真正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与变化;那些内心素质比较弱的人注定是要失败的。所以说,将高中德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高中德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

1.教师应当更加关注中等学生的心理状态

对于当前我国高中教育来说,很多学习成绩中等甚至是落后的学生往往是教师最容易忽视的,这样就需要教师首先摆正态度,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到不偏不倚,给予这些学生更多的关注与爱。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学生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以及接受德育。总之,这样的一种教学氛围是以下几点措施得以实施的基础与前提。

2.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对于这样两种教育方式的结合,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因为教师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心理健康担负重要的责任。因此学校应当进一步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打造,尽力打造出一支真正具有高素质以及高能力的教师队伍,继而提升两种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

3.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

对高中学生,尤其是中等成绩的学生来说,其知识掌握状况十分有限接受能力也相对较弱。这样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文化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对其开设相关的心理学的课程,同时还应当依据实际状况来进行课程安排,这样的实际状况主要是考虑中等学生以及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的实际知识接受能力。要使得学生在了解自身心理变化的同时对自己的情绪能够做到良好把握,掌握相关的方式和方法来应对自己在学习以及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所处的逆境,继而才会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学习以及生活。将德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有其必然性,不仅是时代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当前我国的教育状况的需要,同时也是我国当前高中素质教育现状的需要。只有将两者进行有效的融合,才会使教师的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才会真正使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才会真正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综合素质。

作者:刘烨单位:江苏省吴江市平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