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班主任高中德育论文

时间:2022-07-25 04:40:10

新时期班主任高中德育论文

一、新阶段学校德育工作现状

(一)社会

一是近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以个人主义为核心的人生观、价值观与道德观日益突出,很大程度上毒害了中学生的心灵;二是新阶段中学生处于对外交流日益扩大、社会日趋多样化的氛围中,现代社会的负面影响抵消了学校德育的正面教育;三是社会利益分配不均和价值观念的扭曲使部分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失衡;四是舞厅、电子游戏等侵蚀着中学生的灵魂,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五是家庭教育相对欠缺与学校全面育人的目标发生了矛盾。

(二)个人

一是传统的优良德育思想严重缺失。缺乏敬畏与信仰。当代中学生越来越缺乏积极向上的敬畏与信仰。不少学生对道德不敬畏,对大自然不敬畏;对知识不敬畏,对教师不敬畏等。直接的后果就是无视道德的存在。随地吐痰,破坏自然,对知识的亵渎,对老师的忤逆等等。缺乏志向与理想。胸无大志。贪求安逸与享乐,是当今不少中学生的基本心态。志向与理想的高低,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体现,素质不高,何来道德的高尚、人格的完美,无所追求的人,对社会和他人也会漠视,将来也是人格缺陷的人。缺乏团结与信任。独生子女大多处境优越,自我意识很强。一切以己为中心。对别人缺乏信任,也缺乏合作意识。而道德却是存在于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怀氛围中,而这种和谐氛围一旦缺失,道德必然匮乏。二是中学生德育思想表现严重错位。一些中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取向严重扭曲。在对待个人与环境等关系上的“唯我”。他们认为那些为国家民族的生存发展、为社会进步而做出牺牲的人,是十足的傻子。在对待正面事物上存在抵触心态。他们竖起拒绝正面事物的心理屏障,不屑追求知识。嘲讽打击好人好事。三是德育缺失、日常行为极不规范。广大中学生德育素质的低下,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当代中学生学习不认真,有怠学、厌学的情绪,以及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等;不遵守纪律,行为粗暴,经常迟到、逃课上网,故意扰乱课堂纪律等;衣着不整,不修边幅。不爱惜公物甚至损坏公物,甚至个别学生还沾染上了偷窃公私财物的不良习俗。尽管有些行为微不足道。但已成为影响年级教育与教学、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四是法纪观念日益趋于淡薄。青少年违法犯罪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打架斗殴,动辄抽刀;拉帮结派,成立团伙;语言粗鲁,胁迫恐吓;贪玩厌学,屡禁不止。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接二连三发生的暴力案件令人触目惊心,并且越来越低龄化。

(三)学校

一是“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误区。从目前实际上来看,我国素质教育仍然还是停留在初期阶段,“应试教育”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不易撼动。学校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误区,凡事以文化成绩来衡量,在学校应付上级检查或者迎合社会德育主题活动时,德育教育工作才会被稍微注重,但等检查或者学习风气一过。二是德育教育内容狭窄陈旧、方法单一。目前中学德育教育内容多是思想政治教育,其实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德育教育的一部分,除此,德育教育还应包括民族精神教育、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中学德育教育内容十分陈旧。课本内容与实际脱钩十分严重。三是教师素质低下,缺乏专业性的教师教学。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教师这份职业被部分人所玷污。部分教师缺乏健康的道德修养,对学生教学方式十分粗暴,每年都有反应教师对学生体罚甚至虐待的新闻,有些教师吃喝拿卡,贪污受贿,严重败坏了教学公平,如果让这样素质低下的教师去教育学生,教育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二、新时期中学生德育教育策略思考

(一)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

德育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引导学生做一个人格健全、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并协调发展的人。中学德育工作在整个教育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必须坚持人优先、人为主的原则,尊重学生的独立个性,详细了解学生,加强人文关怀。让学生感觉自己得到尊重、受到重视。

(二)尊重学生需要,建构平等对话

教师只在进行德育教育时,如果学生对教师讲的道理不能接受与理解,压制和强迫不但不能取得预期的结果,还会产生负效应。教师要放低姿态,聆听学生的种种体验和感受,引导使学生形成自己的是非道德观念和道德情感。学生不再怕老师,师生关系融洽,平等和谐交流,既提升了教师,又改变了学生。

(三)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社会是学生接触信息的平台,学校是学生形成独立人格的场所,家庭是学生生活的地方。如何将三者有机的联系起来。学校要发挥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实际来制订德育计划。学校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宣传、提倡社会新风尚,建设德育基地,强化德育效果。

三、结束语

新时期要求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既能适应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又要有较高的文化品德修养。中学德育教育在整个教育阶段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在新阶段加强和改进中学德育工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作者:裴静工作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