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分析

时间:2022-05-10 11:02:19

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分析

一、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原因

1.德育目标模糊

高中班主任不能根据学校的德育工作计划确立明确的目标,致使德育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无法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2.内容陈旧落后

在进行德育工作的时候,班主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那些具有时代性的内容来展开,不能生拉硬拽,因为政治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东西,不能教条化。而且,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喜欢引用经典的故事来教育学生,这样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掌握好度,因为有的经典故事被反复引用,导致学生听了一遍又一遍,最后产生反感,致使德育工作低效。

3.教育方法不当

班主任在学生品行形成的过程中,起到的是一个带头人以及领导人的作用,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是师生之间友谊维系的桥梁,班主任不仅要使用说服教育的方式来进行德育工作,还需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榜样,让学生陶冶自己的情操,锻炼自己的品德。如果师生间不能良好地沟通,容易导致师生间产生矛盾,阻碍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为工作带来难度,同时也将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创伤。

二、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应对措施

1.制订可行的德育目标

按照学校拟定的德育工作计划,并依据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高中班主任可以制定具体的德育目标。“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基础观念,立志要教育学生,先成人后成才,根据不同的年级和不同的个人特点来制订不同的德育目标,为德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选择具有时代性的德育内容

对于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德育内容存在陈旧落后的缺陷,解决的办法是让高中班主任筛选一些具有时代气息并且能够引发学生兴趣的主题,以此来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除此之外,高中班主任还可以选择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让其在实践中体验到自身品德和修养的重要性,这样做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也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德育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正确使用德育方法

在德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班主任应该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一个关于品德和修养的优秀榜样,并努力换位思考,想象自己也是这些学生中的一员,和学生共同进步。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主要原因是德育目标模糊、内容陈旧落后、教育方法不当。本文针对这些原因分别提出了应对措施,希望能为各位高中班主任提供参考。

作者:徐先林工作单位:山东省胶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