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理论分析

时间:2022-05-10 10:35:17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理论分析

一、新课改的背景下高中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社会中,知识以人们无法想象的速度在增加和更新,社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对个体道德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有不少因为学生道德水平不高、人格发展不健全导致的社会悲剧,尤其是一些“90后”学生被普遍认为缺乏社会责任,使得教育部门密切关注高中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是高中生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是高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我国进行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点改革对象[2]。从我国过去及目前的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我国教育仍然是一种应试教育,高中教育更多地为高考服务。学习被很多学生、家长、老师当做一种考入名牌大学、考入重点院校的工具,而忽视了学习文化知识的真正意义。新课改的关键在于整个社会教育观念的改革,整个社会不应该给教育套上本不该存在的种种限制,教育就是教育,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则是为了将其应用在生活中。在此理念下,德育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高中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即要转变教育观念,深入进行德育改革,使教育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班主任是高中教育的教师队伍和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理学生日常生活、工作的直接负责人,也是对学生进行指导、组织的实践人,是塑造高中生人格的重要力量。由此可见,要提高高中生的德育水平,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

二、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德育工作的新理念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德育。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德育工作的开展。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开展不能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本着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及国家的整体道德水平相协调的原则,实现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象和高中德育教学开展工作的协调、全面、综合及可持续发展[3]。

(二)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育教学的理念。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专业技能层面,更看重的是全面发展能力,而这副重担就落到了德育工作者身上。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育教学,根据高中生的成长状态,有目的地实施德育教学,以学生的发展和成才为德育教学的核心,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学校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不同类型及成长背景不同等客观因素[4],有针对性地、科学地、有效地做好德育教学工作,从实际出发,为学生的成才和健康成长作贡献。

(三)坚持德育原则,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任何教学工作的开展都要从实际出发,都要坚持原则。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的开展源于日常教学、贴近实际生活,以学生为对象,以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为主要目标,德育工作开展的原则就是为全面提高高中生的整体道德素质。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就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德育工作有实效性、针对性、感染力和说服力,提高德育工作效率。

三、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法探讨

(一)以身作则深化德育工作。在与高中生相处的过程中,班主任扮演着班级管理者、活动组织者及教育者等多重身份,在高中生的人格发展方面,班主任影响力的发挥首先是通过自身人格魅力进行的,班主任在学生中树立的榜样和塑造的基本形象是组织学生参加人格养成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潜在力量,一个有着良好威信和正面形象的班主任无形中能引导学生的人格向着和谐、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一定要在尊重高中生的基本前提下,树立积极健康的形象,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以隐形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感动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适时地转换角色,成为高中生学习与生活中的良师益友[5],还要对高中生真正地做到体谅、理解与包容,并且及时、敏锐地观察到高中生心理方面的变化,做好有效的疏导工作,并尽量改善不利于高中生和谐、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二)理论结合实践,强化德育工作。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学生高中期间思想道德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是非常到位的,为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选择课外教学活动的内容时可以结合道德教育理论,结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学校现有的教学活动条件,进行适当的课外德育教学活动。高中班主任通过灵活地组织团体活动、社会实践等具体项目,积极地将相关的教学要求、政治评定、操行考核等管理活动与促进学生和谐、健康的人格发展结合起来,如针对刚刚进入高中的新生,可以组织学生学习校训校规,举办“思想道德修养计划”的主题班会;寒暑假时,可以组织学生社团的送爱心活动[6]、温暖工程等课外实践,还包括中国传统节日庆典、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融入这些活动中,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在更大的空间和更广泛的层面上体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这样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自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发展真正需要的全面性人才。

四、结语

高中阶段是为学生将来的继续深造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建立健全人品人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均以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真正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应当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自主、有个性地发展。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作者:钟水浩工作单位:兴宁市罗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