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体验在德育的运用与实现

时间:2022-12-10 02:34:57

道德体验在德育的运用与实现

一、道德体验对于高中德育的重要性

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给高中德育带来了巨大压力。市场化经济的竞争性告诉学生“一切向前看,不如一切向钱看”。而工作与学历、能力高低挂钩,对高中生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用人单位已经不再注重纸上的成绩单,面试环节后的试用期表明了他们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而往往道德品质又被放在了很高的位置。由于市场竞争机制的影响,学校将高中生升学率当成首要任务,一味重视学生学习成绩,德育工作得不到具体的贯彻和实施,德育的不规范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社会观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大一部分作为独生子女的高中生在家里养成了说一不二、想要什么就要什么的性格。进入学校,面对来自各地的学生,虚荣心促使他们互相攀比,没有辨别能力的他们对于社会上传播的东西不分好坏全部接收,一些不健康的宣传和价值观很容易导致学生的模仿,社会上不道德的行为和违法行为的增多让接受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学生产生了矛盾,这为德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身体健康不等于心理健康,心理正处于发育期的高中生心中对理想和现实有着种种矛盾,不自信、不团结、是非不分地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道德体验适应德育的需要而产生,将道德体验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教育中,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帮助。(1)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道德体验是德育工作的一个新课题,多掌握一些道德体验方式与手段,能够帮助教师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高中生年纪较小,是非辨别能力差,意志薄弱,很容易受到外界消极思想的影响,采取道德体验教育,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认清现状,这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作用。(2)能够构建健康的校园氛围。传统的德育是说服教育,这很容易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反而会得到相反的结果。将道德体验引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在校园里开展学生感兴趣的活动,推动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建设,坚决抵制低俗暴力文化的影响,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作为小社会的学校,应对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3)能够树立学生正确的是非观。高中生重感情、讲义气、为了朋友打抱不平,可是是非观念模糊的他们分不清那些行为是不是正确的,全凭感情用事。高中生可塑性强,在正确是非观尚未建立之前学校的德育工作很有必要,他们对新鲜事物好奇,持久性却不够,学校要认清形式,结合实际,维护学生个性,因势利导,在学生能接受的情况下展开教育,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鼓励他们的合理行为,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正确是非观,让道德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

二、道德体验在高中德育工作中具体应用途径

提升高中生的道德素质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一个长时间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在高中德育工作中使用道德体验方式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构造良好的道德体验课堂情境,全方位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

(1)生动形象的语言。由于对于学生而言教师的语言具有比较强烈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因此教师采取富有感情的语言进行教育,能够在学生的脑海里形成较为强烈的主观感受,引导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想象和感受,从而增强学生情感。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处理过这样一件事情:他的一位学生经常无理由地发脾气,对周围同学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苏霍姆林斯基就给这位学生一些钉子和木桩,要求学生每发一次脾气就在木桩上钉下一个钉子,时间不长,木桩都钉满了。苏霍姆林斯基又要求学生每克制一次发脾气,就拔掉一枚钉子。过了许久之后,木桩上的钉子被拔出,苏霍姆林斯基指着木桩上的洞对学生说:“虽然你克制住了发脾气,可是因为你之前的行为已经对同学的心理带来了创伤,就像这木桩,虽然钉子没了,可是洞还在。”这些语言和情境使这位学生感到十分后悔,以至十几年后仍然记忆犹新。(2)角色扮演。使用角色扮演方式能够帮助学生较快地融入情境,从而在情感上带来道德体验。比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围绕“城管该不该掀小贩的车”这一社会道德话题进行情境表演,可以让学生扮演城管、小贩、路人、学生等角色,进行情境再现,并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与见解,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道德意识,矫正学生的道德观念。(3)多媒体的手段。同传统的平面式的文字图片信息相比较,现代的多媒体手段中图片、影像、音乐等更能够激发学生的道德体验。在德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与道德教育有关的视频或者课件,再加上背景音乐的有效衬托,从而加强学生的亲身感受。例如通过播放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来展现教师诚信、善良、耐心、坚强的高尚品质,对学生产生强烈的影响。

2.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生活环境

环境对于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以及成长带来了重要的影响,尤其对于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构建过程中的学生而言,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能够帮助学生提高道德品质与整体素质。学校可以在教室里以及走廊里,设置具有杰出成就的人物的简介与肖像,或者在空白处打上具有感染力与号召力的标语,通过这种方式来对学生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校园环境保护行为规范,进行文明班集体的有效评选等活动,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3.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体验实践活动,从多方面激发学生的道德行为

学校可以通过举办活动的形式吸引学生的参与热情,如经常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文化艺术、文明礼仪、生活常识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业余文化活动,以达到学生自我参与、自我教育的目的。结合当前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不能吃苦与害怕吃苦的性格,可以开展军训、野外生存、长距离拉练等活动,来有效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与此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与爱国情感。这种道德体验教育对于传统的“填鸭式”理论道德教育而言,更具有吸引力与影响力,能够有效增强学生印象,从而帮助其在生活中体验道德理论的相关知识与道德行为的具体模式,令生活成为培养学生道德认知的最好老师。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更加重视道德教育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德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高中学校应该重视起来。道德体验是当前高中德育中实用性与实践性都比较强的道德教育方式,采取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促进高中生的身心发展,取得较好的德育成果,从而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享受生活和学习,能够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挑战,迎接更广阔的未来。

本文作者:曹红梅工作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侯集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