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德育教育

时间:2022-02-27 03:12:32

浅谈小学语文德育教育

【摘要】小学语文是义务教育初期一门重要课程,小学语文课程中许多文学作品都蕴含有丰富情感,不仅可以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教育,同时还对学生道德、素养及情感发育有一定影响。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将德育教育融入课程教育,合理运用课程教学内容对学生展开德育教育。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程开展;德育教育;以生为本

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思想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小学生开展合理有效的德育教育至关重要。小学语文课程中很多教材都会对小学生人文内涵及精神领域产生极大影响,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语文课程的熏陶感染作用,注重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明辨是非、区分善恶能力,形成优良道德品质。本文在此对如何在小学语文课程中开展德育教育提出几点措施。

一、德育教育注重以生为本

以往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都容易忽视德育教育,过于重视课程教学,对此教师需及时转变观念,将德育教育放在与课程教育同等高度,并注意在日常课程教学过程中将德育教育融入其中。小学语文教师在德育教育贯彻中要注意遵循“以生为本”理念,明确认识到“人无德不立”中“德”的重要性。教师在德育教育开展过程中,应充分结合学生心理特点、性格特征等开展课程。例如笔者在日常课程教育与德育教育相融合的过程中,就十分注重尊重学生,在语言运用上十分注意维护学生自尊心,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次进步都予以表扬,并给予学生相应的鼓舞,帮助学生克服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自我成长,将德育教育在无形之中渗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二、对不同学生开展针对性德育

良好的德育教育可以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学生社会道德观念的形成也与教师德育教育开展过程密不可分。但是,不同学生由于年龄、家庭、性格及生活环境不同,其对德育教育内容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教师在开展德育教育过程中应注意根据不同学生具体情况来开展针对性德育教育。例如在讲述同样一个英雄事迹时,对于低年级学生,往往只需要教师明确指出主角的英雄气概及威武不屈的品质,让学生学习英雄人物美好品质。而对高年级学生来说,则需要教师进一步挖掘学生对人物品质的认知,让学生自己概括人物品质,并与自身相对比,从而进行改正。另外,教师还需注意在考试内容、阅读教学、课程作业布置中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比如可以布置让学生今天放学后做一件好事,并用简短的语言记录下来,这样可以在无形中实现对学生高尚道德品质的培养。

三、挖掘教材德育教育素材

小学语文课程丰富多彩,每一篇文章的设置都有其重要的教育意义。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对字词、语句进行深入理解,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内获得积极的情感认知,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例如在教学《我的战友》一文时,笔者让学生扣住“伟大”一词,引导学生自读自悟描写环境、人物外表及内心活动的句子,体会的“伟大”之处。通过教学活动,让学生明白伟大寓于平凡的道理。道德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中逐渐积累起来的。适时进行课内拓展延伸,让学生联系自己的实际谈体会,简评生活中的现象,规范自己的言行,融德育教育于无声,从而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除此之外,语文教师在日常进行阅读教学、识字教学以及作文教学等过程中,都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将德育教育有效融入其中,在智育的同时不忘德育教育[2]。

四、组织丰富多样德育活动

小学语文教师除了可以在传统教学中进行渗透之外,还可以创新各种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增强教学的丰富度,这样能够确保德育教育渗透效果,提高德育渗透深度。这是因为语文教学应与时展形势相适应,在语文知识及德育元素等内容上进行创新,提高德育教育的丰富程度。比如教师可以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丰富的课外活动,不仅可以将室内课堂搬到室外,创新教育形式,同时还可以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主动投身到德育教育活动当中,积极展现自己,培养学生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及创新创造能力等。另外,教师还可以开展“好书推荐”活动,或者是在教室内设置“读书角”,将一些具有较好德育教育的书籍推荐给学生,优秀的书籍便好比一个优秀的教师,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学到很多受益匪浅的道理,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能够遨游在文字的海洋中,在书中学习道理,培养良好道德情操。

五、结语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并没有一个固定模式,教师在具体实践操作中应结合本地情况、学生特点及教材内容来开展,最大程度上确保德育教育效果,为学生道德品质及人格素养的健全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董新宇.小学语文教学与德育教育的整合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7(13).

[2]李俊华.论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西部素质教育,2016(11).

作者:林燕温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博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