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德育课程体系设计与实施

时间:2022-10-18 03:34:37

校本德育课程体系设计与实施

为了帮助学生自信阳光地成长,更快更好地融入上海,学校坚持以“融入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为抓手,积极推进校本德育课程改革,不断优化德育课程结构,自2012年起,着手研发《生存宝典》校本德育课程,这是一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发掘潜能、学习生存与发展的综合性、应用性课程。对于随迁子女而言,学会共同生活,就是要学会观察所处的社会环境,学会解读所置身的大文化,学会和周遭人群对话合作,学会在新际遇里习得适应的技能,学会在新挑战中与伙伴一起成长。为了配合《生存宝典》课程,我们设计完善并实施了五大德育课程群即:生活体验类课程,阳光体育类课程;人文艺术素养类课程;生命健康体验类课程;理想信念类课程。以此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发掘潜能,让随迁子女学生们认识到融入新生活的必要性,了解并掌握切实可行的大都市生存技能,促使每一个随迁子女的身心、人格得到良好的健康的发展。从这些年的实施结果来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生活体验类课程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生活及教育。为此我们设定生活体验课程,让随迁子女掌握一门生活技能,在生活体验课程中,培养爱劳动,自信,团结、善观察的良好品质,使之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我们开发出了面点制作、木工制作、阳光小铺、钩针编制、稼园种植、融入社区等课程。多面手课程:民以食为天,对于美食的诱惑每个人都是难以抗拒的,为了让学生掌握一定制作美食技能,增加对传统美食文化的了解。我校开设了“多面手”课程,课程开设报名时,报名者便蜂拥而至,人数名额立马“满员”,乃至“超额”。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学生已经学会制作饺子、馄饨、包子、馒头、葱油饼、鲜肉月饼等点心,深得学生喜爱,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劳动能力。阳光小铺课程。诚信教育应不仅仅是对他们施行简单的准则规定,而更多的是在实践体验中感悟到诚信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创新开设“阳光小铺”课程。阳光小铺由班级轮流负责,货物有班级学生自己采购,货品柜上放有收银盒,无人看守,拿货、付款、找零全由同学们自主完成。如果有同学一时忘记带钱,可先提货后付款,这些都靠大家的自觉诚信。“阳光小铺”每天的营业时间为7:30-17:00,负责小铺管理班级的同学每天都会对当天的营业情况进行统计,并于第二天向全校师生公布。通过实践,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个自主式、无人看守的“阳光小铺”,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对不诚信行为说‘不’,同学们在自行选购中快乐着,在诚实诚信中成长着,诚信品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与此同时,“阳光小铺”还能间接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培养学生们的自主意识、服务意识与创业意识,可谓一举多得。“稼园”种植课程。通过调查,随迁子女对土地已产生了陌生感,渐渐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如何提升劳动热情,培养认真负责、不怕困难的劳动态度,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的好习惯?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因地制宜,在学校后操场开辟了这4块土地,作为种植园———“稼园”的基地。学校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聘请家长为指导教师,各班级成立“护绿小队”,每小队分工明确,1名小队长,3名浇水,3名除草捉虫,3名施肥,3名记录成长情况。“护绿小队”每天都要到植物园去,分工合作,精心照料植物。丰收季节,学校举行采摘仪式,师生共同收获,享受收获的喜悦。

二、阳光体育类课程

为了充分发挥体育学科的育人功能,努力让随迁子女掌握一门体育技能,拥有更加强健的体魄,培养其自信、自强、团结的良好品质,使之能够更健康的生活。我们开发出了花样跳绳、将棋、摔揉、风筝、腰鼓、空竹等校本德育课程。花样跳绳课程。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实学生课间活动内容,我校开发了校本花样跳绳课程,聘请上海体育学院悦动跳绳队老师为指导,学校体育教师陶静负责,让每个学生动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健康心理的养成,更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成功的乐趣。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花样跳绳成为我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曾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学校多次获得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花样跳绳一等奖以及区跳踢拍一等奖,花样跳绳社团并被评为上海市三星级社团,多次参加市、区级展示活动,获得好评。一位社团团员曾说:“花样跳绳,不仅让我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我现在更加的自信了,并且更懂与人沟通,与人相处了。”的确,花样跳绳社团的团员们经过社团活动,已从当初的胆小怯弱成长为如今的自信满满,相信他们会更加出色。将棋课程。将棋是日本的国棋,它有内涵丰富的礼仪规范,将棋课程不仅让学生学到了棋艺,而且懂得了国际礼仪,也为随迁子女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户,能够有机会参加国际交流,更让学生养成自信、冷静、善于思考的优良品质。将棋在我校预备年级全面铺开,初一、初二学生可以选择进入将棋俱乐部继续学习。近年来,我校先后多次接待日本将棋联盟访问活动,学生将棋比赛获市级奖项近百余项。学校也成为辐射上海市东部区域的沪东青少年将棋活动中心,并成功主办了2016年上海市“东辽阳杯”将棋邀请赛。通过这些符合学生实际的阳光体育校本课程的开设,随迁子女有了释放的自我空间,有了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增强了身体素质,培养了自信、自强、刻苦与团结协作的良好品质,为更好地融入上海,更好地生活在上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人文艺术类课程

人文艺术素养对塑造随迁子女的阳光、自信、合作的品质有这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专门从学生实际情况出来,甄选架构了适合学情的校本德育人文艺术课程。如:麦秆画、水墨吹画、行进管乐、沪剧、毛笔字、拉丁舞、教育戏剧等。麦秆画课程。学校外聘杨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陈奇荣作为学校麦秆画指导老师,在民俗文化传承上有了多年的实践经验,并初步形成一批校本读物。通过麦秆画课程学习,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与艺术表现力逐步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明显有所提高。学校现为杨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试点校,上海非遗进校园十佳传习基地。多次在市区大型活动中成功展示,深受上级领导肯定与好评。学生多幅麦秆画作品在《新民晚报》等报刊发表,东方教育时报》等媒体多次予以报道。学生创作的麦秆画作品屡屡获奖,并被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来自美国、日本等的国际友人,成为学校国际交流的“友谊使者”,也为随迁子女打开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户。行进管乐课程。行进管乐课程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高大上的一门艺术课程,学生无基础,无乐器,但就是在这样情况下,学校的行进管乐课程取得的飞速的进步,学生从一无所知,到现在能够完整演奏欢乐颂,圣诞歌等曲目,学生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更在学习过程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的好品质,在历次的展示过程中,提升了自信。

四、生命健康体验类课程

生命健康安全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随迁子女的父母和自己相对来说,生命健康安全意识比较薄弱,为了提升其生命健康安全意思,学校专门开发适切的生命健康安全课程。如:心里导航、青春期教育、校外生命校外实践课程、健康安全技能宝典课程,并配备了专门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心里导航课程。我校做过一次大样本的调研结果显示:随迁子女融入的障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行为习惯;二是学习基础;三是家庭教育;四是心理。在这诸多融入障碍问题中,我们认为最核心的是心理融入障碍,其突出的表现就是学生自信心不足,与他人沟通交流不畅,学习内部动机不强等。为此,我校自主开发的以《心理导航》为题,跨4个年级的校本教材作为必修课程在全校各年级开设,并且在《心理导航》项目研究基础上,着手研发《生存宝典》课程,包括启动与之相匹配的“触摸上海”文化体验教室等硬件建设,旨在将我校“心理融入”课题研究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自尊自信自强的主人公意识,提升他们融入学校、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大文化情境的生存与发展能力。通过课程的开设,学生已逐步从自卑走向自信,从阴霾走向阳光。健康安全技能宝典课程。我校为区健康安全联盟校,为了促进随迁子女的健康安全意识,我们建造了生命安全健康体验室,并逐步开发针对学生实情的安全课程如:消防安全体验课程,交通安全体验课程,居家安全体验课程以及红十字和民防教育课程。期待通过这些课程能引导学生树立生命健康安全意识,并通过学生影响父母,真正做到双管齐下,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五、理想信念类课程

大多数随迁子女因为基础薄弱,又不能在上海参加中考等原因,缺乏学习动机,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往往容易退缩,没有勇气克服,缺乏人生理想。为激发他们的读书热情,端正他们的学习动机,帮助他们树立较高理想,为此我们精心设理想信念课程。如:走进大学城课程,主题教育活动课程,真爱梦想课程等。走进大学城课程。我们精心设计课程活动方案,通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等一系列活动,引领学生精神成长。例如,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一名来自安徽的学生王新月做学习经验报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如今已经顺利地拿到了加拿大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王新月的报告结合两段教育意义深刻的视频和自身奋斗经历展开,在全体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们表示,“今后会以王新月姐姐为榜样,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等等。主题教育活动月课程。我们将民族传统中的尊敬师长、父母,关心他人等爱心教育责任感培养、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开展具有我校“融入”特点的主题月教育活动课程。在主题月活动课程中,对不同年级列出相应目标、项目和内容,由各年级和团队共同设计活动方案。开展每月一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月,如,读书主题月、科技主题月、艺术主题月、诚信主题月、文明主题月、感恩主题月等活动课程,通过读书交流,名人探析、写亲情信、爱心义卖、帮困助残、敬老以及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等,我们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研发《东辽阳中学家园手册》,更好地记录学生成长的足迹,发掘其自身闪光点,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对学生主题月活动实践情况进行评价渗透。激发学生树立理想信念,争做社会合格人才。

作者:潘道浩 单位:上海市东辽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