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课程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09 02:53:26

中职学校德育课程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对未来产业工人的素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提高中职德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德育发展的不二选择。文章围绕精选教学内容,努力与专业结合;进行实践教学,增强德育说服力;开展团队教育,培养学生合作精神;注重学生体验,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中职德育;有效教学;课程

教学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包括德智体美等等多方面的能力都得以发展。因此,在中职德育教学中要注重德育方面的课程教育。随着改革的进行,德育方面也是得到了更多的注重,教学的目标也得到了更明确的确认,因此德育方面的教学应当增加时效性。以先进的思想为基础,教育学生能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够为社会主义做出自身的贡献。

一、精选教学内容,努力与专业结合

教学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选择不正确,学生的兴趣比较低,效率比较低,成效就比较差。因此教学的内容应当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应当努力与专业相结合。很多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实习的时候,都会感觉知识的储备量不够,有些方面不知道应当如何去做。因此,在德育过程中如果能结合专业方面的内容,就可以提升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能力。有些学生在二年级时就会去实习,然而生活经验不够,学生的适应能力不强,在德育课中能够加强学生的生活经验,能让学生更加从容的面对实习。例如:在教学“经济政治与社会”时,教师讲解“商品的交换和消费”一节时,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列一个清单,是关于学生自己一周的生活费计划清单,接着让学生列出自己一周前的生活费用消耗情况清单。学生在列过计划之后,再回想自己的消费情况,能够明白自己在哪些地方有浪费的地方,有哪些地方应当更加合理的规划。这些贴近生活的规划,可以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生活,对于生活有着规划,为以后能够确定生活目标坐下铺垫。

二、进行实践教学,增强德育说服力

实践教学是应当注重注意的,因为区别于其他普通教育机构,中职学校更贴近于社会,学生提早进入实习阶段,更快的适应社会。那么实践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在进入社会初期阶段,对于很多事情的处理能力如果没有得到一定的锻炼,那么初入社会的学生会显得茫然。例如:在教学“机械与设备”时,教师应当让学生首先将基础知识方面牢牢掌握了,因为只有有了知识基础才能更好的提升,接着要让学生明白机器是一体化的,不是单独零件发挥全部功能,需要学生们共同去合作完成,在工作中应当注重哪些细节方面,如何灵活的运用机器。老师还可以通过网上例子的讲解,让学生明白一些社会形势。例如:讲解“职业选择的竞争意识”时,要让学生更容易的了解社会的就业形式,教师可以在网上搜集一些重要的资料,让学生有着初步的了解,接着可以让学生亲身实践一次,去“面试”一次,这个面试可以由教师组织,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明白就业的情形。注重实践的相关教学,才能提升德育的实用性,增加说服力。

三、开展团队教育,培养学生合作精神

社会是一个整体,人在社会中只有合作才能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才能。正如马克思说的,人是社会中的人,生活是离不开社会的,因此团队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良好的团队意识才能更好的在社会中生活。学科之间也是相互联系的,也需要合作。例如在核电商务与旅游专业上德育课时,可以从多方面进行德育课的教学,比如让学生去调查一次旅游的满意度,来认知在实践中,旅游过程中应到注意的方面,有哪些方面需要着重注意的。这个过程可以让学生独自完成,但是在汇总报告时,需要学生在一起进行讨论,综合多个人的建议,最终完善出一个实践报告。学生在讨论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这就需要学生自己去完善,在不断的讨论中学会如何去在团队中与其他人相处。同样教师也可以通过实践课中,让学生共同操作一台机器,去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机器是一个整体,独自一个学生是不能完美的操作一台机器的,学生只有相互配合,才能发挥机器的功能。展开团队教育,学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后自然也会学习如何更好的在团队中发挥自身能力。

四、注重学生体验,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实践是最为重要的,理论知识是为实践做铺垫,为实践指明一条方向。然而学生在体验过程中,自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情况,学生由于心理发育还没有彻底完善,因此面对这些体验时,如果有一些负面情绪,处理不好的话对于身心的成长是有着阻碍的。因此在注重体验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学生的心理情绪。例如在教学“职业道德与法律”时,老师可以让学生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调查,课内的实践是有限的,对于学生能力的提升也是有限的,学生需要更多的体验,接触社会中的积极方面,才能更好的发展身心。学生从社会中调查职业道德的现状,学生需要自己去写调查报告并且加以总结,在学期末还可以将所有的报告拿出来进行一次汇总,让学生去总结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学到了什么。学生在健康的体验中,心理的发展逐渐完善,身心健康成长。

总之,中职学校要重视德育教育的有效性。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在不断的加快,作为培养一线工人的中等职业教育,必须加强对中职生的德育教育。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市场发展的优秀人才,从而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作者:徐春梅 单位:淮阴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丁宏军.浅析职业学校德育课创新教育三部曲[J].中等职业教育,2014(26)

[2]黄礼娥.论德育课在职业教育中的状况分析[J].科教创新导刊,2014(24)

[3]姜敏.中职德育课堂教学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广西教育,2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