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高一德育课程改革的有效性

时间:2022-05-09 02:42:03

中职高一德育课程改革的有效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业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创新,要牢牢把握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办学方向。又如黄炎培先生曾经说过,职业教育是“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为己谋生,为群服务”。这些理论为我们指明职业教育要紧密联系市场需求,帮助或指导学生实现就业,服务于社会。因此,职业学校不仅要重视学生岗位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而且应重视学生德性的培养。新时期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德性要求有认真、勤奋、责任、感恩、诚信、自尊、专注、可靠、坚定、同情、创新、自信、细致等,德育课程肩负着主要的职责,德育课程应根据学生就业所需的道德品格总体要求并贴近于就业岗位,从而实现学生素质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一、课程内容:主题模块化

几年来,学校高一德育课程采用主题模块化的方式根据中职学生的实际出发,如学生所在的专业特性、学生的认识水平、个性特点、思想道德水平、审美情操、行为习惯等方面,把课程内容做了以下规划:

(一)“我与职业”系列主题模块

学生刚入职校,对职校的认识、行为的规范以及专业的了解是不清晰的,具有茫然性,所以,教师设计了几个主题,它包括:了解自我、塑造自我、学会合作、学会竞争、社交与礼仪、了解职业等模块,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礼仪常识、专业学习等。这一阶段的目标:一方面是调整学生的心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学习目标,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全新的自我;另一方面就是树立职业目标,逐步培养学生爱专业、对职业有兴趣的情感,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树立职业理想,增强职业意识,获得进一步学习的动力,从而自觉学习。

(二)“我与社会”系列主题模块

在“我与职业”的主题模块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第二学期进一步加强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开设了:了解国家、明辨事理、明辨善恶、学法守法等模块,涉及国家政治常识、道德(含职业道德)、法律基础,等,具体来说有知识产权、民法、刑法、我国国体、政体、国家结构形式、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精神学习、我国的民族政策等,这一系列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法律素养,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帮助学生形成国家意识,公民意识,集体意识,培养爱祖国,爱社会,爱他人的情怀。如:国家政治常识主题一宪法简述(1)宪法的概念、特征(2)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宗教政策)主题二我国国体主题三我国政体主题四我国国家结构形式主题五我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十七大”精神简述)主题六我国民族政策主题七其他(2课时)选择其一海洋国情教育(中国海洋资源、海洋文明、海洋科技、海洋防卫、海洋地理、海洋通道、海洋环境等多种内容)讲座: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儒家文化(为人处世、磨炼意志等思考)

二、教学方法:小组合作学习、体验式学习、赏识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一些教学方法让德育课堂充满活力,促进学生在课内与课外的和谐发展应是德育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的当务之急。

(一)小组合作学习

我国山东教科所所长王坦认为:“合作学习是一种旨在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互助合作,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并以小组的总体形式,系统利用教学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来促学习,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活动。”据此,教师把班级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商定好活动规则,参与课堂教学,并以小组的团体成绩作为期中或期末总评的一部分。在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热情极高,讨论时纷纷举手,走上讲台来回答,甚至于有的小组成员事先预习好问题,等老师话音刚落,他们即刻回答。

(二)体验式教学

“体验式”教学法可以认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向指路创设情境,提供信息、资料、工具和情感交流等多种途径,使学生在不断的“体验”中“获得知识、发展能力”。体验式教学体现的是“做中学”,学生在学习中成为学习的主人,用行动,用感觉器官,全方位地调动学生投入课堂学习,使德育的实效性得以实现。第一学期《社交与礼仪》主题模块之站姿,教师设计的流程是体验—讨论与分析—讲授—图片展式—再体验—循环体验。具体来说,每小组派一名代表表现站姿,教师与学生共同讨论,分析一下哪位学生站得有精神、有自信、给人以美的感觉,哪位学生的站姿存在问题,提出指正;教师讲解标准站姿是怎样的,并配合图片;教师还设计了一个技能训练———两人一组,背靠背站立:脚跟、脚肚、臀部、双肩和后脑勺贴紧,此练习可训练站立时的挺拔感;各小组集体训练,互相检查,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赏识教学

德国的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赏识教育是一种近几年来流行的教育模式,它区别于传统的夸奖和表扬,是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教育。它可以通过语言、行为、师生互动交流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潜能,学生在其中能力得到展示和肯定,师生的情感升华。笔者根据学生所学的是美术设计专业,利用他们的专业特性,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互相交流、相互欣赏。第一学期我们学习《名片礼仪》内容时,布置学生设计一张体现学生个性的名片,并在课堂上展示交流与学习,有的学生提交电脑设计作品,有的学生一个人交几张名片,有的用手工绘画设计名片,在交流中,我们观察到学生由赏识而觉醒,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充分激活了潜能,信心得到提高。从以上几大方面的探索中,无不贯穿着教师“以就业为导向”,一切为了学生未来的就业做准备而设置德育课程,尝试编制校本教材,开展实践性强的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索职业,有意识地确立职业方向,让每一堂生动活泼赋予教育性的德育课都能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以期有效地实现德育的实效性,使德育课真正体现职业学校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课。

作者:冯丽萍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军.合作学习在思想品德课中的运用[J].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18):135-136.

[2]张金华,叶磊.体验式教学研究综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06).

[3]温永进“.生本教育”理论一般意义的认识[J].现代教育论丛,2004(01).

[4]陆正东.对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之初探[J].成才之路,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