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德育课程的精致化

时间:2022-03-09 11:08:49

浅谈德育课程的精致化

摘要:朝会课的创新,就是使德育课程走向精致化,而精致化是一种境界、一种理想,更是一种永止无境的追求。精致化德育必须“用心”,比如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要像爱护叶上的露珠一般小心翼翼地呵护。但是,教育管理又是极其复杂的,特别是教育的问题往往是“非常规”的,是不按规则出牌的,精致化德育必须是面对“具体问题”的实践创新活动。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提供给他们资源和平台,让他们自主发挥。

关键词:德育课程;精致化;朝会课

走进歌乐山小学朝会课堂,会看见每天一个德育专题,”新闻大视界“”越辩越聪明“”百科大比拼“”经典诵读”“感动你我他”等,朝会课形式新颖,不仅训练了学生思维,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能力,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在内容上还结合了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学生从中汲取营养,能形成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朝会课现状分析———为何创新朝会课

1.内容形式单一,教师讲授多,学生收益少,教育效果差不少班主任常常利用短短十分钟的朝会课处理日常事务,可以吗?完全行,而且很有必要。只是如果经常班主任唱主角、学生当听众的话,效果可能不会太好。单一的教育主题,带给学生的就是:早上多好的时光呀,一来教师就开始唠叨、训斥、指手画脚,内容单一、方式简单,说教成分比较严重,我们经常会听到“孩子们,健康就是———;孩子们,请爱我们的祖国———、孩子们,请注意交通安全———;孩子们———”。长此下去,学生的心情必然不太舒服,对教师讲话内容的接受力就会大打折扣。2.短短十分钟的朝会课,能做什么呢其实,朝会内容随意,教师无准备上课,这样的现象也是常见的。归根结底就是十分钟,在老师们的心中,是太不起眼的数字,一天得上多少课呀,十分钟,简直是太短了。相当一部分班主任认为,十分钟朝会嘛,走走形式,说说班级近况很快就过去了。没必要做得有条有理,滴水不漏。十分钟能让学生学到什么呢?

二、朝会课的形式变革———如何创新朝会课

不可忽视朝会课上短短的十分钟,如果组织好了,它能使学生心情愉悦,促进彼此的相互沟通,也能促使学生放眼世界,关注天下事,还能把清新的时代活水引入朝会,使之成为课内外、校内外的连接点或汇聚点。那么,学生喜欢的朝会形式是怎样的呢?1.内容丰富多彩(故事、讨论、表演、辩论、欣赏、游戏、爱国主义内容、时事政治与活动要闻)2.参与的广度大(适合集体教育、人人参与其中)3.内容的针对性强(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精神引领)4.实现学生价值(发展学生的能力)根据学生喜欢的形式,围绕沙坪坝区“‘学本式’卓越课堂”理念,我们拓宽了德育课程,更新了朝会内容。(星期一相约星期一)(星期二新闻大世界)(星期三经典诵读)(星期四百科大比拼(单)越辩越聪明(双))(星期五感动你我她)。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分了低、中高两个段,每学期我们都会针对年段学生的养成习惯要求,拟定主题,例如低年段,有热爱劳动、不说谎、做事认真等内容,懂礼貌、守秩序、初步知道规则的作用;中高年段,有自尊、自爱、爱惜自己的名誉等内容,学会尊重人,尊重他人的劳动,学会和同学平等相处,理解公平、公正、民主、平等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等内容。特别是新闻大世界这个版块———为了让学生关注国内、国际和身边的大小新闻,开阔视野,锻炼口才,培养搜集的能力,(我们还开展了“灵耳朵,巧嘴巴”的班级擂台赛,进一步强化孩子们搜集新闻和播报新闻的能力)“越辩越聪明”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朝会主题,在辩论、交流的氛围里,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的参与状态,积极动脑思考问题,敢于用口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通过自己的参与,感受到自身力量所在,体验到思考及表达的乐趣。同时,形成良好的交际意识,促进语言能力与交际素养的形成和发展。例如,六年级(1)班的“越辩越聪明”,学生以科技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学生妙语连珠、据理力争。

三、创新朝会,让德育课程精致化

精致化德育是建立在“规范”的基础上,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可以使德育工作在“有序”的轨道上运转,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益。在朝会课创新中,我们都已经感受到了德育课程精细化,学生的所得。朝会虽然还由班干部商量主题,但朝会主持人却不再是那几个人参与,而是全班分组轮流主持。这个改革让我们很欣喜。既减轻了专职朝会主持人的负担,又让主持人成为学生的审稿与指导,而且使得人人得以锻炼,极大地提高了参与的广度。全员参与、轮流主持朝会后,学生彼此更增进了解与理解。因为他们发现,一个朝会的成功与否,其实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比如,话题的选择、参与者的兴趣、资料的呈现方式,听众的心情、个人的能力等。所以对别人的主持更多的是欣赏。全员参与让彼此增进了理解与尊重。但不管怎样,每天的朝会倒成了孩子们必不可少的一种需要。朝会课的创新,就是使德育课程走向精致化,而精致化是一种境界、一种理想,更是一种永止无境的追求。精致化德育必须“用心”,比如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要像爱护叶上的露珠一般小心翼翼地呵护。但是,教育管理又是极其复杂的,特别是教育的问题往往是“非常规”的,是不按规则出牌的,精致化德育必须是面对“具体问题”的实践创新活动。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研究,掌握一些新的教育理论,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新的矛盾、新的问题。

作者:谢颖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

参考文献:

郑元军.浅析初中生德育教育生活化[J].新课程,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