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职德育课程的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04 03:05:58

如何提高中职德育课程的教学效果

一、教学现状

(一)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传统单一

“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依然以主流的姿态存在,启发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只是作为小配角偶尔会“登台亮相”。老师没有能很好地结合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适当地创新教学方法,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更是有名无实。

(二)教学内容单调

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很多德育老师没能很好地把各门课程恰当地相互渗透,而且教学的内容几乎照搬照抄课本,没有根据学生的需求对教学内容作适当的补充或是调整,且出现重理论,轻实践的偏向。

(三)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对教学缺乏激情

在日常的教学巡查中,我发现部分学生对德育课不够重视,学习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课堂纪律欠佳。而部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为教学而教学,对学生存在的问题采取视而不见的消极态度,应付式地完成教学任务。

二、原因分析

(一)教师的业务能力不强,缺乏必要的教学经验

德育老师对外学习的机会不多,几乎是关着门“修炼”,大多业务能力欠佳。教师之间必要的沟通和交流不够,教师对教学的方向、思路和方法也不尽统一,总体经验不足。

(二)学校对德育教学重视不够

首先,体现在很多中职学校对德育教师的要求不专业,缺乏专业的素质和相应的教学经验;其次,有些教学系不重视德育课程的安排,面对这种特殊“待遇”,德育教师难免对教学提不起劲,效果自然不好。

(三)教学缺乏艺术

大多数教师忽视《教学大纲》要求,没能根据学生的专业特色和心理特点对其“对症下药”,学生难免会觉得“不合胃口”,甚至是“毫无食欲”。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不出来。

(四)学校对教与学缺乏系统有效的评价机制

对学生的考评一张试卷“通天下”,学生没有压力,缺乏动力。对教师的评价缺乏全面性和合理性,使教学评价失去客观性,呈现片面性,教师的教学得不到应有的肯定。

三、对策研究

(一)提高德育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第一,学校应加大对德育教学的投入,重视对德育教师的培养,适当组织教师外出参观、研讨和学习交流;第二,教师自身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注意博览群书,以丰富德育课堂教学的内容。

(二)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

1.注重新课导入技巧

一堂课就像一出戏,这出戏能否吸引观众,先声夺人,好的序幕至关重要。因此,老师应注重新课导入技巧,为主体环节的教学酝酿良好的情绪和开端,把他们迅速领入课堂。

2.在教学的主体环节上,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将启发式、讨论、角色扮演、课堂体验等教学方式恰当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对知识点设疑,启发学生探究和思考;讨论能真正凸显老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幽默的教学手法能为我们的课堂增添笑声,活跃课堂气氛;角色扮演、课堂体验则可以把我们带进现实生活。

3.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发达的科学技术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诸多的方便,在德育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在沿用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也要恰当地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和资料,改变以往“一支粉笔,一个讲台”的古板形象,使我们的教学声、图、文并茂,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学校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德育教学的重视

第一,加大德育教学投入,加强对专职德育教师的培养力度,做到先培训后上岗;第二,在德育课程安排上给予足够重视;第三,走出德育教学只属于德育教师的认识误区。

(四)建立完善的评教评学制度

第一,学生成绩考核方面,不能只停留在一张试卷上,要做到课堂和平时相结合,知识、能力和觉悟相结合,进行全面的考评。克服以往课堂上讲知识点,考试前画知识点、背知识点,考试时抄知识点的弊端。第二,对授课教师的考核和评价要做到客观和全面。不能仅凭一份调查和对教案的简单抽查,而要做到学生评价与老师的自我评价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还应把教师日常的教学和教研成果作为评价的标准之一纳入考评系统。总之,德育课是一门极为复杂的人文学科,它既有严谨的科学性,也需要生动活泼的实践方法。中职学校要想切实增强德育课教学的实效性,必须根据德育课新课改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德育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进行德育教学探讨和研究,深化教学改革。

作者:陈玉花 单位:广东省农垦湛江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张勤聪.多措并举提高中职德育教学效果[J].科教文汇,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