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德育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2-06-11 10:40:08

如何运用德育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

1深入挖掘教材,以利培养学生的哲学思维

在哲学与人生课教学活动中,要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养成哲学的思维方式,用哲学辩证的看待人生的生存问题和发展问题,我们教师在备课之前就应该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充分考虑教学大纲以及学生实际的同时,通过大量查阅文献资料和探讨交流,整合教材内容,从全局出发,形成一套适合自己学生特点和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方法。例如在对学生进行哲学思想培养的同时,帮助学生深入浅出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渐引导学生对自己进行自我认识,重新发现自我,从而找到问题,进而用哲学方法对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取向进行不断反思和追问,寻找处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另外,教师也可以和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或者指导性的探究一些问题,让学生建立正确而严谨的哲学思维体系,同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2因材施教,不断改善教学方法

从中职学校的德育课改革可以看出,当今学生更多的是想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都想以自我为主体,因而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专业性以及多变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我在中职进行哲学与人生课程的教学时就要面对学前、会计、计算机等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此,我的教学方法有时也会随之改变,在几乎全是女生的学前教学专业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针对女生感兴趣的人生生活话题作为主题讨论;在专业综合班常会借助一些社会热门话题以及典型案例,让学生进行分析、辩论,最终凝练出教学重点。在结合专业对学生进行针对浅谈如何运用中职德育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苏祥云(重庆教育管理学校)性的教学中经常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3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正确引导

职业学校的学生,有其独特的特点。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因为没有考入理想的高中而选择了职业学校,总是感觉有些悲观失望,也有一些学生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只能来到职业学校,还有的学生由于学习成绩不好,没有成就感,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合理的规划,这些原因就导致了他们自卑观念比较强,在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不能做到勇敢的去面对,大多数是采取消极躲避的方法,这对于他们的人生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不自信不是原因,正是我们在哲学与人生课教学中需要分析的现象,帮助学生发现背后的原因,反思自己的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得到的感悟和启示,起到点亮自己人生的作用。

4不断完善自我,提高哲学素养

在中职学校中,很多从事哲学课教学的教师,同时也肩负着其他德育课的教学工作。因此,我们更应该不断自我提高,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与同事及兄弟职校的德育课教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提高培训。笔者在培训与交流的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在哲学与人生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本着哲学的真精神,从事心灵、精神、思想活动的健康调治工作,这是哲学教师的本职任务。

5充分运用“哲学”与“人生”双刃剑,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

哲学是对人生的整体把握,是人生的智慧结晶。其他学科都是对人生的某个具体方面的认识和的把握。只有哲学才是对人生根本问题的追寻。从哲学的角度来看人生,才能真正发现人生的奥秘所在,才能真正把握人生的意义所在,才能真正感悟到人生的幸福所在。因此我们在授课时应当用哲学引导人生,用人生来体验哲学,把哲学与人生有机的结合起来。既让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关系,同时使哲学与人生课程内容与职业学校学生核心竞争力要求相吻合。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够促使学生终身发展的,使他们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职业学校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综合职业能力与资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准确的职业定位;二是综合能力与资源;三是超强的执行力。我们在教学中要将这三大要素作为教学目的,铸造这三大要素的综合核心竞争力,就是增强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成就职业生涯发展的优势。一旦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面临职场裁员风险和各种职业危机时,就能拥有主动或择良木而栖的资本,职业生涯也不会因为职业机会的改变而发生重大危机。只有打造好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学生在就业天地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苏祥云 单位:重庆教育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