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社会德育教育的内涵及途径

时间:2022-09-20 06:57:48

信息化社会德育教育的内涵及途径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信息运用已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为信息传播最有影响的手段和媒介,对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特别是青少年的思维方式、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其在德育教育方面产生的影响,我们需要予以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充分了解其内涵,有效利用其特点,使其在德育教育中充分发挥其作用。本文就此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信息化;德育教育;措施

随着互联网的诞生,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影响和丰富了人们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以更先进的手段影响着生活和教育的改革与优化,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起到推动性的作用。对于培养学生个性、素质、品质的德育教育在信息化社会的背景下,面临着其带来的发展与挑战,如何能够充分把握其优势,对学生的道德、思想、法律、政治以及心理健康进行有效的引导和教育,成为了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1教育的内涵

1.1健康的个性

青少年时期是人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时期,此阶段是其人生观、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形成的关键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人们面临着日益加快的生活、学习节奏,其压力也越来越大,互联网为他们提供了便利的平台,他们可以找到宣泄自己情绪的方法,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信息进行浏览,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不满,对理想和情感的追求与迷茫。复杂多样的网络环境不仅对学生的多元化特征予以了激发,让他们更倾向于追求多元化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对他们的品质、思想、情感、心理等各方面都造成了影响,这使得德育教育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对于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的挑战,德育教育只有对时代特征予以充分准确地把握,充分理解学生们个性发展的需求,并在满足其多样化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地对学生个性的健康予以培养,这样才能让青少年学生在互联网这个虚幻、良莠不齐的虚拟世界不被诱惑而迷失,形成健康和有道德品质的良好个性。

1.2辨析能力

在网络信息化社会的德育教育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具有其更鲜明的特点,更具有选择性和开放性。在互联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真假好坏都在里面,而对这样的互联网环境,加强学生的辨别能力尤为重要。需要我们对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加以提高,让他们能够在互联网众多的信息中进行正确的选择和评价,形成自己的健康的道德观念和情操,这也是现代德育教育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根据学生个体的实际情况,与我们的教育目标相结合,将教育的理念转化为学生自身的个人意志,对其自身的认知能力和水平加以提高,通过各种方法和形式进行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和自律能力的培养,包括宣传、教育、规劝、监督和舆论等形式,让学生能够在复杂多样的互联网信息里分辨和选择,并学会承担相应的选择责任。同时,我们还需要健全各项信息化时代的规章制度,加强依法规范和约束学生行为的力度,严格照章办事,依法治校。

1.3民主法制意识

对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多元化特性与传统媒体信息单一灌输性之间的本质区别,要让学生去自行理解和判断,在互联网信息中的真假善恶,只有通过学生自己参与判断和取舍,才能提高他们对于民主的认可,以及社会认同感和参与度。同时,在这样环境里,只有真实可靠合理的信息才会被接受和认可,否则将受到批判和摒弃,这也是民主意识和精神的体现。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在网络上出现有不同风俗习惯、文化背景、政治倾向以及宗教信仰,在这些不同的差异中势必会发生碰撞、冲突和矛盾,这也是对学生民主意识的培养和锻炼,对于个人的人格、权利予以尊重,对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履行,共同形成一种契约性的规则,同时对学生民主和道德意识的培养都极为重要。

1.4创新意识

在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的社会,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和决定性因素就是人的素质,而其核心正是德育教育。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是综合素质中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在我国的社会和教育环境中,创新意识和精神都相对缺乏,在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中也就成为了阻碍。目前面临着互联网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不仅加大了传播的速度,同时也更突出了信息的时效性,知识更新的频率加快,面对这样的挑战和机遇,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进行培养已成为势在必行的课题。同时对于知识传播的壁垒以及权威的打破,也给学生提供了创新的平等、双向的交互式平台,利用多元化的传播手段,对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以及德育教学的发展改革都起到了促进和推动的作用。

2教育途径

2.1基础教育设施建设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基础教育设施属于德育教育的硬件部分,信息技术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德育教育需要充分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的先进手段和方法来实施,以满足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在网络信息已成为重要的传播内容和媒介时,信息网络德育教育平台的搭建就成为了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根据现代学生个性鲜明、追求新鲜感、思想开放、意识活跃的特点,将德育教育的内容通过互联网网络技术和手段放在网络平台上,不仅可以丰富和拓展德育教育的内容,也可以对网络风气进行优化,将科学性、正确性、时代性的政治思想与价值取向的传播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对学生正确评价、判断和使用信息进行引导,抑制网络上不良信息的影响。对于学生来说,传统的德育教育是枯燥乏味的说教式教育,德育教育与互联网信息相结合,依然可以保持其严肃性,同时也增加了灵活和贴近生活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信息技术为教学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形式,如声音、动画、图片、视频等,不仅让学生的兴趣得以提升,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教学内容的印象,教学效果也得以提高。所以,在进行理论化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基础教育设施的建设,对学生的思想活动进行了解和掌握,信息化教育规律予以研究,对德育教育内容的趣味性、思想性、适应性及教育性进行开发和制作。

2.2教育方式

对现代的先进信息技术加以利用,运用现代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在以教师主体,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形式中建立起参互动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具有互动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可以让学生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接受德育教育;利用互联网便利的优势,可以通过答题、邮件、心理咨询等方面,根据学生各自的性格特点,进行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学生们获得知识后也能及时做出反馈,这样有利于深入开展德育教育。

3结语

对于德育教育在信息化社会背景下的发展,需要先对互联网络的发展有正确的认识,正视其存在的优势和弊端,从而进行德育教育模式的探索,这也是一个长期、细致的探索和发展过程,需要我们从教育的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对学生的思维认知、价值观、道德品质进行有效的引导和培养,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同时还需加强学生们自主自律学习习惯的养成,提高其辨析事物本质的能力,提升自身素养的意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方式,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予以有效的培养和提高,在不断地教育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教训,为德育教育提供更有效的措施和策略。

参考文献

[1]敬良斌.信息化条件下陶行知德育思想的实现途径[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36(2):8-11.

[2]张瑞敏.大数据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综述[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2(3):68-84.

[3]卜长明,彭军,彭燕.新时期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实现路径[J].长江丛刊,2016(28):199-200.

[4]梁健惠.现代高校德育理念与行为实现的生态化思考[J].现代教育科学,2016(6):74-77.

作者:马飞 单位:山东菏泽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