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政治课堂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13 08:33:04

技校政治课堂德育教育研究

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但有些人的文化修养却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社会上仍然存在很多道德问题。技校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这就必然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工作中解决这样的问题。立德树人是在提升学生个人道德素养的基石,因此在德育教学中有很大的必要进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也应该是对学生培养工作的重点之一。

1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增强政治课堂“立德树人”的德育教育

在传统的认识中普遍认为,技校就是培养学生的技术特长,对于其他的文化课等方面可以忽略。但是在新时代的要求下,技校教师需要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在重视学生文化课的同时,还要增强对德育的重视。只有教师先注重政治课堂,学生才会重视这些问题。教师要牢记自己的教学使命,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不断地进行学习。不断地进行教学形式的创新,通过政治课堂的感染力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比如:在讲授到文化这一部分的内容时,教师首先要自己对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改变传统的只是读读课本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领略一下其他各国的文化,通过寻找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建立一定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能力,设置情景进行文化交流。了解文化在社会中的强大作用。通过这些形式的学习,让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建立强大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再如,教师可以通过提高课堂的参与度提高学生的思政知识的积累。教师可以让学生搜索一些关于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的知识,并进行小组的知识补充,然后再由小组代表对自己小组所搜集到的知识进行演讲,经过各个小组的相互补充,学生所搜集的材料就会越来越丰富,甚至要多于书本上所讲到的知识点。学生演讲完成之后,教师对其演讲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了学生主动查阅资料的积极性,更让学生积累了很多课外的知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2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提高政治课堂“立德树人”的德育教学

教师在课堂的教学中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内容,而是应该在学习课本内容的基础上拓展一些必要的知识。政治课程不同于数学、物理等讲原理或概念的学科,具有不断地更新性,也具有很多亘古不变的道理和道德。所以,随着时代的进步,知识在不断地拓展,教师在教学中就应该不断地丰富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课堂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兴趣。只有不断地积累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在拥有好技术的同时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才能很好地适应时代的需要,成为高素养、高质量的技术性人才。比如:教师在讲到道德问题时,课前给学生安排一些跟课程相关的知识点,例如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等,然后让学生通过上网查询书本上相关的但是又没有的知识。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知识、丰富知识的热情。然后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学生了解更多的知识。拥有广阔的知识面后,即使是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有很大的作用。教师还可以通过一些学生喜欢的聊天软件与学生进行课外知识的拓展。例如,在微信等软件上一些关于德育教育的知识,通过聊天平台与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探讨,是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相关的政治方面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思政知识。

3增加思政教学时效性和开放性,提升政治课堂“立德树人”的德育教学

政治课程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开放性,每天世界上都会发生很多的事情,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时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多和学生分享国家大事,关注时政,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和引导学生对时政多加关注。技校在文化知识的教育方面时间要远远少于普通学校,所以教师在课时少的情况下积极利用课下时间,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关心时事政治的习惯。比如:教师可以在每天新闻联播时间带领学生观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外的每天发生的事,了解当前的国际形势,关心国家发展和国家周边秩序,关注现在的各种就业形式。不仅有利于学生在走出校门后,对国家形式和就业有一个最初步的了解,还能养成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强大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对响应国家号召,增强民族自信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学生思想道德的提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政治课堂“立德树人”的德育教学

技校的学生大部分具有很强的个性、接收信息快等特点,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德育教学讲授的都是道理方面的知识,所以只是教师一味地讲,学生难免就会觉得枯燥,甚至产生厌学心理。教师可以通过讲解国家英雄的事例或者播放爱国题材的短片,来引起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未来进行奋斗。在新的技校的教学大纲中就要求学校要在思想政治方面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是拥有精湛技术的前提。所以就显得德育教育更加的重要。比如:教师在上课的同时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毕竟技校的学生文化课程方面基础性差,如果只是一味地讲授知识方面的东西或者讲授稍微深奥的知识时,学生如果跟不上就会选择放弃,使得教学效率大大降低。所以,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疑惑,要放慢讲课的速度,使学生能够跟上教师的节奏。让学生真心地听进去,教师与学生之间平等的对话,做到教师与学生之间良好的配合。不仅仅是学习上,在生活中教师也要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使学生愿意听教师讲。班级的日常活动中,教师要实现学生自治,通过组织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

5做到以学生为本,增强政治课堂“立德树人”的德育教育

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排在主体地位。而教师仅仅起到引导的作用。传统教学理念中,教师作为课堂的主角,学生在下面只是接受,但是接受多少以及接受的质量并不知道,教师一味地教授还会影响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所以,教师要转变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由学生决定这门课怎么讲、讲什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教师知识作为引导和协助,在以学生为主导的条件下,学生在课堂上演绎课堂所要讲授的重点。通过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的政治思维意识,达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6结语

通过对政治课堂的重要性的讨论,可以发现德育教育在技校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所以在“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下,教师应该多对如何发挥政治课堂在“立德树人”德育教育的功能进行实践的总结,积极提升学生的思政知识,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黄艳.五大理念推动技校思政课堂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7(9):23-24.

[2]彭林全,兰英.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多维审视[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12):7-9.

[3]郑永扣.发挥思想理论建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J].中国高等教育,2016(9):34-35.

作者:刘力 单位:湖南轻工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