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德育教育创新

时间:2022-08-12 10:08:53

小学生德育教育创新

由于受当前社会多化元信息观的不断影响,小学生们的思想与行为也发生着极大的改变,尤其是网络上面的一些不良信息,严重的影响到了当前小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而要想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就要从小学开始就要对其开展良好的思想德育教育,要让他们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将来他们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所以,在这样的发展形式下,加强小学生德育教育创新工作势在必行。

1.实施小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在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下,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明显看出,关于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一是,从对小学生心理素质影响方面来看。通过对小学生实施德育教育,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培养小学生养成良好心理素质,对其以后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积极形成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通过实施德育教育,可以让小学生对与社会中的善、恶、是、非进行很好的分辨。二是,从对小学生包容心态的影响方面来看。通过开展德育教育可以让孩子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让孩子学会以正确的态度去对待事物,同时孩子也在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学会包容,对孩子以后的成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三是,从对小学生人生价值观念的影响方面来看。学校之所开展德育教育的主要目地,就是要为了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孩子只有拥有了正确的人生观才能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之路上走的更远,因此,可以充分看出,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是十分有必要进行的。

2.小学生德育教育创新研究发展路径

2.1要为小学生创设优质的学习环境。对还处在小学时期的小学生们来说,他们的身心发育还不够完全,他们的情绪会非常容易受到周边事物与环境的影响。因此,在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我们要充分的考虑到这特点,可采用两教育方式去完善。一是,可以在校园内的墙壁以卡通或漫画的方式张贴一些名人的名言警句,也可以多种植一些花草树木,以培养小学生们对自然的热爱之情,让他们从小就能养成爱护自然环境善良的好品质。二是,每一位教师也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形态与态度,要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从而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乐观精神。2.2多组织一些德育方面的活动。受多元化文化的影响,目前我国有很多的节日,因此,在对小学生实施德育教育时,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好每一个节日。例如:在“父亲节”“母亲节”的时候,学校可以组织小学生们开展一些关于爱父母的活动,要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感恩关爱身边的人;在“劳动节”的时候,学校可以组织小学生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并向他们讲述劳动最光荣的优秀传统,要让他们懂得自己的美好生活,是靠父母的辛勤的劳动换来的,这样他们也会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在“国庆节”的时候,学校可以举办一些以爱国为主题的节目活动,可以邀请学生与家长都参与其中,一共来为伟大的祖国庆祝生日,这样将有助于帮助小学生从小就能树立爱国的思想。2.3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科中。在学校,由于小学生们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课堂学习当中度过的,因此,将德育教育融入到每一个学科的课堂教学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小学的教学科目一般都比较的简单,通过将德育知识融入到每一个学科教学当中,不仅可以有效丰富每个学科的教学内容,还可以让每一位小学生都能够学到更多的不一样的东西,这样一来能让小学生学到更多的丰富知识,在丰富知识的熏陶下小学生会逐渐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观,人生价值等。总之,处在小学阶段的小学生们他们正是好奇心特别强的时候,只要是具有趣味性的知识,都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所以,在教学当中教师也可以将一些德育知识以游戏的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这样才充分调动小学生的好奇心理,以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小学生是祖国未来创新发展的希望,在当前多元化世界发展观的不断冲击与影响下,加强发展小学生德育教育创新工作,不仅能有效提高整体的小学思想教育水平,还能有效提高小学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教师不断提高自我思想观以身做则的引领下,也会对小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在对于小学生实施德育教育创新工作的发展过程当中,教育管理部门应该给予小学教育进行大力的支持与帮助,要多投入一些人力、物力与财力,应要充分地保证好学校的教育设施以及学校师资力量完善。学校方面也应该要多注意加强创新管理工作,在小学德育教育的创新实施当中,应该按照当前小学生们的身心特点,来采用科学合理方式,来将创新式的德育更好的融入到小学课堂当中。总之,只有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的小学生德育教育创新工作才会做的更好。

参考文献:

[1]洪环.如何在小学音乐中实施德育教学[J].好家长,2017(37):48-49.

[2]王艳.小学德育教育现状及创新方法思考[J].中华少年,2016(06):18-19.

[3]新灵.德育工作的科学性来自哪里[J].北京教育(普教版),2013(10):34.

[4]杨敏.民办学校小学生德育教育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5]史守礼,王生.在德育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J].班主任,2004(09):10-11.

[6]杜艳玲.新时期下幼儿德育教育的有效创新[J].考试周刊,2017(47):185+196.

作者:张景瑜 单位:公主岭市岭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