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德育教育思考

时间:2022-05-25 10:41:23

小学数学德育教育思考

[摘要]“德育为首”是学校育人的主线。德育教育要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一部分。在小学数学教育过程中,把德育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渗透到教学的方方面面。这是对传统教学的一种超越与填充。

[关键词]德育教育;小学数学;德育渗透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思想品德教育是小学数学教学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从一年级起贯穿在各年级的教学中去”。传统的数学课堂很难寻觅到德育渗透的影子,都认为德育教育应该是思想道德与语文等文科重点讲解的内容。即使在数学教育中出现品德教育渗透的知识点也只是蜻蜓点水一般,匆匆略过。德育教育要渗透到每门学科的日常课堂教学中,数学学科亦当如此。小学数学教材从表面看虽无明显的德育教育内容,但里面所隐含的深层德育因素则无处不见。因此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必须真正的重视德育渗透。结合具体的环境和自身的特点,从各方面去渗透德育教育,让学生从单纯的掌握公式,计算逻辑思维训练的文化素质培养,到整合提炼,让数学课堂同样成为育人的重要阵地。

一、身正为范,言传身教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教师平时的细小的行为,在学生的眼中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教师的言谈举止进行德育渗透,在教学中充分展现教师的个人魅力,让数学教学也成为一块坚实的德育阵地。课上,要注意自己的着装,不穿奇装异服,朴素大方;语言,不说方言,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讲解,逻辑缜密,思路清晰,一语中的;态度,和蔼亲切,幽默风趣;行动,不拖泥带水,立说立行;板书,工整美观,规范严谨……课下,作业批改,认真仔细,每一份批语准确到位,启发鼓励为主;辅导学生,耐心细致,讲解精炼,春风化雨……以上的一点一滴,每一环节,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形成。“言传”“身教”下,孩子对教师是敬佩、喜爱的;孩子对学习是积极、上进的;孩子对生活是乐观、向上的;孩子对社会是充满正能量的。

二、深入分析,挖掘教材

要想吃透教材本身,发掘出德育亮点,就必须找准切入口,步步跟进,深入浅出。在教学圆周率时,引出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介绍他在研究数学的过程中的刻苦钻研、催人奋进的故事,孩子们对于数学的信心也会逐渐增强。在教学“年月日”时,通过说节日,识传统的环节来了解一年中的各个重大节日,例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进行爱国教育,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在阅读课文插图时,从各方面入手积极挖掘图文中的思想德育教育成分。通过人造地球卫星的运行速度与发射时间进行爱国教育与时间观念教育。通过“植树事例”,进行保护生态环境教育。正是通过这一幅幅图片,一件件事例,一个个数据,把德育渗透到每一处,真正起到了德育教育润物于无声的目的。

三、把握过程,注重渗透

德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精心设计,缜密思考,无瑕安插,水到渠成的过程。教师经过前期对教材的细致深挖,在教学过程中便有了对德育渗透思考的自然流露,也就成功达成了德育教育目标。我国有着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数不尽的英雄豪杰,多彩的民俗,这里面无不蕴藏着巨大的德育教育素材。教师在教学中能够把握重点,合理融合知识与德育,更有效的提升教育效果。在教学《角的初步认识》时,课堂上教师依次向同学们出示了国旗与红领巾等物品,向同学们讲解国旗与红领巾的意义与关系,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在《统计》的教学课堂中,通过统计奥运奖牌数这一环节,向孩子们适时地渗透民族自豪感,集体主义精神与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又如教学过程中的小组合作性学习。在整个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共同学习,一起质疑思考,协同操作,这种情况下孩子们是相互帮助,相互依赖的。既培养了他们的团结合作的精神,又可以让孩子们知道对待知识本来就应该有严谨的态度。

四、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德育的教育不仅要渗透到课堂上的每一环节,课下的延伸同样重要。在实际生活中抓住典型的事例,让学生充分思考,并且让两者相结合进行有效渗透。孩子们才能真正的感受到数学学习中的乐趣与实用价值。例如:通过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课外阅读等途径来补充课上无法达成的教育效果。学习《多位数加法》时,教师由几组数据计算,延伸出我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战争残酷,战士英勇,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应怎样珍惜……课后继续布置相应的课外阅读,让孩子有更多的了解与收获,通过此番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不但对数学题本身理解掌握,还把爱国教育,榜样激励,节约教育等渗透其中。

总之,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无处不德育。只要我们善于发现、用心捕捉、精心设计、巧妙融合。使思想品德教育真正植根于孩子们的内心,最后慢慢内化成自己的优秀品质。我相信,德育在数学学科中一定会实现德育、智育双重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姚本和.素质教育对数学课的渗透[J].中国电化教育,1999(3):27.

[2]关颖.爱祖国——给力孩子成才[J].中国德育,2014(7):39-42.

作者:崔秀珍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振兴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