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学校德育教育

时间:2022-05-24 08:27:34

如何加强学校德育教育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更新,新课程下的教学也已经不再是只是知识的教学,而注重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因而,德育教育也成为了当下学校应该进行最为主要的教育,德育教育也成为了教师的首要职责。针对如何增强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好的基础进行探讨。

【关键词】学校;德育教育;实效性

面对世界的不断前进,经济与教育科技的不断进步,现在全世界对于国民素质的提高都是越来越重视。而对于学校的学生而言,德育教育也有了新的更高的定义。但是,在很多学校面对学生的德育问题时,都会出现一些“空、大”的一些特点,甚至有些学校的德育教育的实施是不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导致对于学生的做不到真正的教育意义,而几乎都是一些表面文章,改变不了实质。那么,如何改变这些现状,将德育的教育变得更加具体化、形象化,这也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首要任务。

一、制定正确的德育内容,转化成制度

对于德育教育来说,它可以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对于学生的未来都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德育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必须与我们的教学紧密结合,这样才可以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但是,对于我们一个学校来说,德育内容的确定也必须要结合的我们的实际情况,这样的确定才会是更好地实施前提基础。我认为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首先要以日常行为养成为基础,从而再去培养学生的道德思想素养以及学生的责任感、创新能力等。日常德育之所以放在前提,是因为不论是任何事情都必须要从根基做起,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然,德育教育也是如此。而对于德育教育内容的制定,我们首先要做到遵循各年级学的心理、年龄特征,按照年级来划分教育的具体内容。这样的教育才会更加有针对性,实施起来也会相对的更加有效。对于刚刚步入学校的低年级学生而言,他们的年龄小,对于一切事情都会很容易感兴趣,也会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他们身上也带有家里人的一些宠爱,都是一些相对独立的个体。因此,对于他们的德育教育来说,我们就可以首先从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独立生活、对于学习的兴趣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问题。从而慢慢地让他们形成一种认真、勤奋以及团结的一些好习惯,而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就要从他们的学业以及树立目标上进行,用更好的方法教给他们学习,让他们树立正确的目标从而形成一种实效性强、才智突出、全面社会性人才做基础。

二、改变传统观念,坚持以人为本

不论是什么教育,我们都要坚持以人为本的遵旨。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这样的实施才会更加人性化,具体化,实施才会更加有效。因此,在对于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首先要将教师的传统教学观念改变,树立新型的理念,当然这也是新课标的一种最好诠释。只有教师真正地将自己的教学理念真正抛弃,注重自己的主导性而不是主体性,将课堂变为学生的真正学习天地,可以做到真正的尊重学生,这样对于学生的教育才能从本质上改变。首先,就需要教师做到尊重学生;其次,是服务帮助学生;第三,是要影响学生、相信学生。对于学生的尊重来说,在课堂上要树立师生之间平等的关系,尊重学生的言论、个性发展;对于服务帮助学生来说,就需要教师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是学生的服务者,而不是学生的领导者,之间的关系是朋友与导师的关系,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还要帮助学生丰富他们文化底蕴,从而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发展,对于影响、相信学生来说,教师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面对每一位学生,因为这个年龄的学生他们会很容易受周边的影响,也会很擅长去模仿。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自己自身素养的完善,给学生树立一种美好的教师形象。当然,除此之外,教师更为重要的是要相信学生,教师对于学生的信任会给他们更多的信心可以更好的高效学习,掌握知识。因此,教师一定要以自身影响学生、鼓励相信学生。而对于以人为本来说,教师不管什么时候,教育内容的设计都必须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多的去了解学生的动态,他们的认知水平,与学生互动交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样才会更有效地去制定德育的一些相关内容,将学生的主体性体现,实施起来也就会更加顺畅有效。

三、总结

对于德育教育而言,不论是哪个学习还是教师,可能实施的内容会有所不同。但我始终相信教育只有将学生的主体性表现,以学生为本,才可以更好地实施。在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要始终以学生为核心,教师为辅助来进行。同时,教师也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这样德育教育才会有效;这样就会将一些空、大的问题解决,增强学习德育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为新时代社会培养更多合格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陈雄.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几点意见.群文天地,2011,(05):172.

[2]王雄志.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几点思考.教书育人,2015,(35):31.

作者:李顺平 单位:甘肃省敦煌市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