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13 08:22:45

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策略分析

1新课程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理念

1.1坚持“以生为本”。在实际教育过程中,班主任的能力和责任跟学生的今后发展息息相关,班主任应该根据学生本身的能力和素质,并结合当今社会的发展状态来进行教导,让学生全面发展,使其不仅能掌握基础的专业知识和素养,还能有优秀的实践能力,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社会所称作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完成了这样的教育目标,才能称作是合格的德育教育者,我们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价值才会有所体现。在这个基础上,高中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时所要坚持的基本方针就是以生为本,摒弃一切杂念来将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道德观念等素质严格要求、寄以厚望,在德育教育方面多下功夫。所说的以生为本,意思就是班主任最好深入学生集体中,通过最近距离的接触懂得学生德育发展的最新动态,这样,我们才能用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进行德育教育工作。1.2践行科学发展观。好的德育教育工作并不是毫无依据的,而是要遵从一定的方式和方法,理解所作所为的基本观念和思想,而在笔者看来,科学发展观是新课程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基本观念,科学发展,合理安排,使学生的发展真正地做到“全面”“科学”,而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必要的兴趣激发是不可缺少的,使学生对学习感兴趣,对所教导的德育工作感兴趣,这样的工作才会顺利,才会成功。

2新课程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策略

2.1以学生为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课程也逐渐走进高中课堂,而在新课程的要求下,学生不能像以往一样只知道依赖,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而是拥有了更多的自主能力、更强的独立学习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变得空前的高涨,但与此同时,更多的自主学习机会也给了学生更容易犯错的平台,德育教育工作应运而生,工作的重点在于使学生独立发展的同时不走偏、不走远,对学生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以班主任自己的包容心来伴随学生的高中三年,来给他们叛逆的表现和做法提出建议,正确引导,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自己的前进方向,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和批评。2.2学会处理师生关系。班主任,顾名思义,是班级里的主心骨,任重而道远,作为班级里最重要也是最显眼的位置,班主任的所作所为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如何同样决定了班级的学习氛围和学生的未来发展,因此处理好师生关系也是新课程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作为班主任,不能以权压人、以势压人,对学生提的建议不管不问,而是应该积极听取,虚心求教,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对每一位学生的人格都做到认真对待,对淘气不听话的孩子要耐心指导,不能一味指责,这也是作为一位教师必备的基本素养。可以说,处理好了师生关系,德育教育工作就已经成功了一半。2.3建立“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在新课程的背景下,每一位高中班主任都应该积极努力地去适应,去改变,不仅是对学生负责,同样是对自己负责,而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建立,一方面是学生更适应了环境的改变,也使得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变得小了许多,社会-学校-家庭,不同的环境带给学生不同的信息和感受,只有把这些感受融会贯通,有机结合,学生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教育。不可否认,教育网络在德育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4重视形象塑造。之前提到的处理师生关系中,班主任要将自己与学生联系起来,积极融入学生的集体中,而在这样做的同时,班主任还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好的习惯只会在融入集体的时候教给学生,因此高中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之前,必须要修身修德,以自己的良好形象来带给学生所需要的德育精神。

3结语

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使得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高中学生,因此高中班主任在进行知识教育的同时更要抓住学生的德育教育,为学生的发展方向保驾护航,为未来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方法和策略,以学生为主体,言传身教。相信不久的将来,由德育教育产生的优良品质必将让每个学生都大放异彩。

参考文献:

[1]庞亚娟.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时效性问题探究[J].新课程(下),2017,(3).[2]王士申.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践探究[J].新课程(下),2016,(10).

作者:谢瑜 单位:越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