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10:11:29

初中体育德育教育论文

摘要: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学生的全面发展成为新的教育教学需求,体育初中课程体系中重要内容,在促进初中生全面发展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受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初中体育教学在学校教育中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忽视,其学科教学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德育教育的渗透是新的教育形势下,各个阶段的学科教学都应该积极承担的教学任务,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能够提升体育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符合现代教育教学理念[1]。因此,笔者将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析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有效途径,以期提升初中体育教学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体育;德育教育;渗透策略

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学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是提升学科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也是扩展德育教育范围的重要手段。初中教育阶段是学生的思想意识发展和完善的重要时期,德育教育在于引导学生形成良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德育教育具有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进行渗透的必要性。

一、根据学科教学内容和特点,渗透德育教育

初中体育教学的内容和特点是进行德育教育渗透的重要依据,为提升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教师应该集中了解教学内容和特点,挖掘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因素,寻找合理的突破点。此外,教师还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状态和能力,依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渗透德育教育[2]。例如田径中长跑利于学生的心肺功能锻炼,对于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具有积极意义;篮球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们明确发挥集体力量和发扬团结友爱、共同协作精神的重要性,鼓励每一个都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可以学会自尊、自爱、诚实公正、宽厚待人等良好品质。

二、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实现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其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的不可忽视的,教师的思想行为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需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以身作则,规范自身的言行[3]。此外,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师应该注意对端正自身的教学态度,在教学活动中以饱满的激情感染学生,向学生传递积极的人生观。如果学生遇到学习或者生活中的问题,应该采用积极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在方法态度上,应该表现出耐心,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和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逐步使学生树立起学习和生活信心。特别是针对对体育学习存在畏惧心理的学生,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告知学生努力是成功的前提。例如,班级中部分后进生在体育课堂中表现的积极性也不高,这种问题主要是两方面主要原因所致,其一就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因此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其二学生本身性格内向,这时候教师就应该注意为学生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建立沟通交流的信心。此外,教师还应该关注学生的体育兴趣点,基于他们的兴趣爱好,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寻找展示自我的契机,这样不仅有利于后进生学习信心的建立,也利于其他学生学习教师这种乐于助人的良好精神品质,是德育渗透的良好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取得进步的时候,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提供助力;作为体育教师,教师的着装应该更加得体、规范,为学生树立着装示范的榜样。

三、运用语言激励措施渗透德育

激励教育策略的广泛应用是具有必然性的,基于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激励教育策略的实施能够帮助初中生建立自主学习的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激励教育策略实施中,语言激励是重要的途径之一,该激励方法比较直接。在德育教育渗透中,教师可以通过语言激励措施对学生进行引导在体育基础知识的讲解中,教师用生动形象、精准感人,集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语言更易打动学生。例如,在“体育目的”的相关内容教学中,教师可以尝试突破以往单一教学模式,利用生动的体育冠军实例,优化体育教学效果。例如,矮个子邓亚萍如何排除万难问鼎奥运冠军,克服自身不足,依靠努力和意志为国争光。对这些体育健儿光辉事迹的讲解是德育的重要手段[4]。另外,在实践教学中,要重视运用语言激励学生形成吃苦耐劳、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良好品质。如学生在田径运动过程中,教师可以直接使用语言激励,让学生坚持完成运动。

四、对学生生进行德育教育要具体化和灵活化,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为实现德育渗透效果的优化,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积极引用生活中的德育教育实例,依据不同的体育教学内容进行灵活化和针对性的使用。德育教育主要包括意志品质、精神文明、道德观念、行为习惯、身心健康等,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初中体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积极利用德育教育时机的作用,强化初中体育教学效果。笔者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经常会利用中国女排和中国乒乓球队的战绩鼓励和教育学生,使学生明白体育运动的功用除了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还能够为国争光,通过这种途径,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帮助学生建立民族自信心。通过上述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养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体育是初中教学阶段的重要学科教学内容,并且在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和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德育教育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渗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在德育教育渗透过程中,教师不应该急于求成,而应该循序渐进,强化引导作用,使德育教育贯穿在初中体育教学的始终,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进行体有计划、有步骤、坚持不懈的科学有效的思想品德教育,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慧珍.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体育教育,2013,23(72):117-119.

[2]邢华国.析农村中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途径与方法[J].青春岁月,2013,11(23):340.

[3]郭健跃.浅谈农村中学教研工作的现状及改进方法[J].湖南中学物理,2013,32(11):29-30.

[4]黄元科.论中学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的渗透[J].科技创新,2012,42(02):33-34.

作者:邹燕 单位:山东省宁阳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