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在数学课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1-12 11:18:34

德育教育在数学课教学的作用

中职学生主要是未考上普高以及初中就对文化基础课没有什么学习兴趣的学生,因此主要的特点在于文化基础较薄弱,行为习惯较差,但是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永不放弃,所以会安排学生进入中职院校接受教育,毕业后可以获得相应的文凭并可学得一技之长,所以在中职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的主要特点,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融入德育教育的内容,教育工作者培养学生不仅要让其掌握全面的知识,还要培养其具备良好的品质。

一、美育教育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在中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般会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德育教育有很多方面,从美育教育方面来说,教师需要在数学教学课堂中营造一种美学的气氛,尤其是数学知识中很多内容都可以体现美的特点。包括比较经典的对称美,我国古代的一些建筑等都是采用对称的方式建造的,不仅美观而且实用,这种美也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等技术向学生呈现一些美学和数学知识结合的内容。此外还有正弦曲线、乘法等式金字塔的奇异、突变美,黄金分割、欧拉公式的和谐美,抽象美、符号美等多种美学概念都可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不断渗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要学习枯燥的知识以外,教师要重视美学的熏陶,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真正的认识数学中的美,避免由于学习困难而产生抵触情绪。中职数学教学和普高数学教学存在一些差别,因此德育教育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也有助于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能力,将来进入工作岗位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当学生真正的体会到了数学美,会在日常生活中有所改变并逐渐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包括对人和事物的审美都会产生不同的见解,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发展[1]。

二、严谨的态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中职数学教学和其他科目的教学存在明显的差异,尤其是数学属于一门严谨的学科,不像语文重视文化,不像英语重视语言运用,数学要求具有明确的目标以及分析能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保持严谨的态度,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比如教师在解析数学题的时候,如果忽略一些主要的步骤,会导致学生无法理解,缺乏严谨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观。因此解析数学问题必须一丝不苟,一步一个脚印,并注重方式方法,让学生易学易懂易用,避免出现鱼目混珠的情况。此外,教师在板书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规范,保证板书的工整,为学生提供科学的示范,让学生养成书写工整的习惯。教师的师德对学生也有较大的影响,面对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应该给予一定的惩罚,而且惩罚的内容需要和数学知识相关,要让学生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要求教师以身作责,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教师也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自己的言行出现问题也要及时向学生道歉。严谨的态度是中职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作风和学风。

三、刻苦钻研精神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中职数学教学中不可忽视的是数学史的讲解,讲述相关的数学史,可以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更好的理解,此外,学生明确了一些数学知识的由来会产生更大的兴趣。当教师在讲述数学史的伟大人物以及科学家时,从故事的核心出发,让学生领悟到这些人刻苦钻研的机会,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有最后的收获,并且形成了宝贵的数学知识流传下来,让一代又一代的人去学习和研究。教师讲解数学故事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刻苦钻研在数学学习中以及生活中的作用。当学生真正领悟了这一内涵时,对一些数学知识能够豁然开朗,尤其是会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进行思考。比如自己当初没有完成的学业,是否因为自己没有坚持,学生可以对自己进行反思,同时也可以借鉴别人的故事让自己不断的成长。

四、集体主义观念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集体主义观念在中职数学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好的体现出来,是在讲述圆以及椭圆的过程中,要注意这些虽然是几何图形,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体现了重要的意义,能够体现出集体主义精神,比如圆是由点组成的,无数的点才能形成一个圆,缺少其中的任何一点都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圆,就像是班集体一样,班级的每一个人就是那个点,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个圆,缺少一个人则无法成为一个完整的班集体。圆不仅是一种形态,还是一种意志,尤其是一种统一的完整的意志,包括要让学生明白祖国的统一也是一点一点完成的,要求学生明确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包括在日常的活动和比赛中,要以集体主义利益为先,要求学生们做好自己的事同时也要为社会服务。虽然每个人都存在着差别,有不同的个性特点,但是当所有人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个集体,教师要让学生意识到集体的力量,也就是最终形成的这个圆发挥的巨大作用。当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以后,这个圆就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五、人生观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学习数学知识,离不开逻辑思维。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平面直角坐标这一内容可以将点和点连接起来,让学生运用正确的逻辑方式进行运算和推理,教师在讲解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平面直角坐标可以进行位置的确认,可以研究两点之间的关系,并且可以在平面中找到具体的位置。教师可以将这个平面直角坐标和生活进行类比,坐标也类似于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是一个点,每个人也可以在社会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教师可以告诉学生,你想要在哪一个位置,就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当你的横坐标数值越来越大,纵坐标数值也越来越大时,你就能够到达你人生的高度,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所以学习这一内容是为了让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让学生保持积极的态度继续学习和前进,实现自己的目标。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经常遇到难题,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如何处理问题,可以借助数学知识的相关内容,要明确自己的价值,做出正确的判断。比如人生就像是一条曲线,有时高有时低,但是一直是在向前行进的,虽然会遇到波折,但是只要找到了方法,任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将来进入社会,每个人都会遇到找工作的难题,当你具备足够的能力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前提就是在中职院校中完成每一门科目的学习,并且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学习方法,为今后的就业做准备。虽然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只要坚持和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功[2]。

六、感恩意识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数学知识的教学中可以融入感恩意识的培养,主要体现在一些数学知识、习题的分析、解决过程中。比如在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一些数学题解析,随着解题过程的不断延伸,在解题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结果,都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去应对,想要取得成功都要得到很多的帮助和指导,不断调整思路和方向,要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就像是生活一样,虽然在这一过程中有酸甜苦辣,有悲欢离合,有很多艰辛,但是只要不懈努力就会有收获,但其中必然要得到各种有力的支持与帮助,告诉学生作为家长的不易,老师以是如何去引导、帮助、关心学生的,让学生懂得感恩家长,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身边的一切。心存感恩,记住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无论是在解决数学问题还是生活问题的过程中,都要具备感恩意识。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数学的各种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珍惜数学学习的时光。

七、爱国主义精神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

在德育教育中,爱国主义精神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我国历史上有很多数学家都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比如刘徽等人的思想,数学内容中的爱国故事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在讲解杨辉三角形的内容时,可以指出这一发现要比欧洲人早四百年,一些重大的数学成果都是很多数学家努力付出才有的收获。数学家利用自己一生所学,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创新,为我国的数学历史掀开新的篇章,是我国的骄傲,是数学的发展,也是中化文明进步的象征。可以利用爱国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学生在学习数学时可以感受到祖国的魅力,理解数学家们的良苦用心,能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且有足够的自信去不断学习数学知识。中职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内容,对学生的成长有巨大的帮助。尤其是很多中职院校的学生文化基础和思想素质较低,如果缺乏德育教育,很容易使学生在步入社会时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目前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专业技能,而是要求员工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数学教学和德育教育融会贯通,源自于数学知识本身的特点,同时也体现在德育教育的内涵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教师在中职数学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对中职学生的成长来说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邹玲.中职数学教学德育渗透的几点体会[J/OL].学周刊,2015,(35):82.

[2]杨玉娟.浅谈中职数学课堂的德育渗透[J].科技信息,2010,(07):28.

作者:陆化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