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德育教育分析

时间:2022-01-12 11:16:59

高职英语德育教育分析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英语教学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受关注。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既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种有效手段。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就如何将德育教育有效渗透到高职英语教学中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学;德育教育;渗透;路径

高职院校肩负着为我国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任,面对当前社会对人才越来越高的要求,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也要进行适当的改革。既要做好英语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工作,同时也要注重德育教育的渗透,将高职学生打造成既有丰富的专业基础,又有良好道德品质的高素质人才,无论是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还是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一做法都是值得推崇的。

一、结合教材内容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

教材是教学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既是英语老师用来教学的主要参考依据,也是学生用来学习的主要学习依据,是师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是教学体系中的核心。随着新课改的全面实施和不断深入,高职英语教材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当前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内容的英语教材,英语老师在选择的时候要对此加以重视,选择内容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益的教材,以此为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能优化课堂教学质量。在选择好教材之后,英语老师就要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英语老师可以将教材中具有德育教育意义的文章深入挖掘出来,以此为基础渗透德育教育,从而达到智教、德教双重目的。例如,笔者所选择的高职英语教材中有一篇关于“ThePresent”的文章,文章的内容主要讲述一个八十岁的老太太在她生日那天盼望着女儿的生日礼物,结果等来了女儿的一张支票,女儿让老母亲自己买礼物。这篇文章的结尾使用拟人的修辞手法阐述了这样一个哲理:Thechequeflutteredtothefloorlikeabirdwithabrokenwing.SlowlytheoldLadystoppedtopickitup.Herpresent,herlovelypreset!WithtremblingfingersShetoreitintolittlebits.笔者利用这篇文章给学生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金钱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没有钱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但是有很多东西却是金钱都买不到的,比如爱,亲情,孝心。所以在对待家人朋友的时候,要多用心一些,而不是多花钱。通过这篇文章,笔者将英语的显性教育和德育的隐性教育有效结合起来,既加强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也培养了学生道德情感,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亲情观。

二、通过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

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让课堂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能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德育教育的渗透奠定良好的基础。至于和谐民主教学氛围的创建,英语老师既可以从教学内容着手,也可以从教学方式着手。比如,英语老师可以选择具有德育教育意义的内容进行教学,同时也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角色扮演模式等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例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就经常使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进行教学。首先结合教学要求和学生的学习能力给学生一个议题。其次,笔者再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一起就布置的议题进行讨论和探究。在这个过程中,笔者也会积极参与其中,结合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点拨和指导,帮助学生有效解决问题。最后,笔者再针对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评价,同时也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评价活动之中。在这种轻松民主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不仅学的开心,掌握的知识也是非常多的。这种教学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和老师成为朋友,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尊重。而且在小学合作学习氛围中,学生的视野得到开阔,与其他同学之间的情感得到交流,合作能力得到训练,团对协作意识得到培养。这对学生今后的人际交往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由此可见,创建宽松民主的学习氛围可以有效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英语老师要发挥好自身的榜样作用

在高职英语教学活动中,英语老师既是教育者又是参与者,更是学生的学习榜样。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让教育更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在此基础上渗透德育教育,就能够将德育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老师对学生个体人格方面的影响仅次于父母,由此可见教师的模范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笔者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有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偏心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语文老师教育学生做人要公平公正也就毫无作用和意义。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做到一视同仁,其次要注重对学生行为规范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心灵情操。此外,英语老师还要在教学中渗透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等德育内容。更重要的是,英语老师作为教育实践者,更要身体力行。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自身的仪态,同时要表现出自己的宽容,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审美观。

综上所述,作为一个为社会各个领域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教育场所,高职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做好英语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德育教育工作是一件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老师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思维能力,点点渗透,同时还要注重把自己的行为和语言,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从而达到智育和德育的双重目的。

参考文献:

[1]张峰.英语教学改革中的德育教育[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06(04):56-57.

作者:张学溪 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