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9 04:34:21

小学音乐教学中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音乐是一种情感,可以美化学生的灵魂,陶冶学生的情操;音乐又是一种教育,可以开发学生的智力,张扬学生的个性。最重要的是,教师可以通过音乐向学生渗透德育教育,用优美的旋律净化学生的心灵。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德育渗透;情感

记得有位著名的音乐家这样说过:“如果我的音乐只会让人觉得非常愉快,那么我很遗憾,因为我创作音乐的目的是让人们变得高尚起来。”简短的一句话,深刻地揭示了音乐创作的真谛:学习音乐不是为了掌握音乐本身的知识与技能,而是要通过其独特的功能,培养学生的审美力、鉴赏力,陶冶学生的情操,让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更要注重学生品质的升华。

一、通过音乐背景,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缺乏社会阅历和经验,如果教师告诉学生要热爱祖国,那么他们对“怎样做才算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的理解不透彻。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不必着急,可以告诉学生热爱祖国就是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家乡,热爱祖国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当然,在这些教育方式中,我认为还是音乐背景的效果最好,它以故事的形式出现在音乐课堂中,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还可以达到爱国教育的目的。例如,教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首歌曲时,我通过音乐背景的介绍,成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国歌是一首高昂、雄壮的歌曲,每当听到国歌响起,我们都振奋起来,充满力量。有的学生虽然会唱,却不知道国歌的创作背景和历史意义,因此他们的歌声中没有灵魂。所以,我为学生介绍国歌的创作背景,让学生了解中华儿女为争取自由而奔赴前线,与帝国主义进行不屈的斗争。学生听得非常认真,每个人都神情严肃,似乎在心中做出重大的决定。我想,学会这首歌曲之后,每当学生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到国歌的旋律荡满校园的时候,心中一定会有满腔热情,充满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自己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音乐背景的介绍和文化知识的灌输,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还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达到育人育才的双重效果。

二、通过民族音乐,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音乐欣赏可以感染人们的内心,震撼人们的灵魂。尤其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音乐,更是以其独特的风格吸引了广大的欣赏者,让很多人接受了美育的熏陶。在小学音乐教材中,有很多这样的教育素材,教师应充分利用,注重民族音乐在教学中的作用,让学生通过聆听民族音乐,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的情感。例如,《忆江南》是一首优美的乐曲,不仅旋律优美,而且歌词所表现的意境也很迷人。这首乐曲的歌词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词,情景交融,诗情画意,引人入胜。将这么美丽的词配上音乐,怎么会不吸引人呢?在学习这首歌曲的时候,我先让学生自己聆听,感受其中的美好。在学习歌词的时候,我先让学生朗读歌词,感受诗人对家乡的热爱,然后让学生谈谈自己的家乡有什么风俗、有什么迷人的景物、有什么美丽的传说等。此时,我抓住这个有利的契机,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的教育。此情此景,让学生的感触很深,教学效果非常好。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音乐欣赏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它给学生带来的冲击是其他艺术形式不能给予的。尤其是优秀的民族音乐,其中蕴藏的历史意义早已超过了音乐本身,于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行为及内心。

三、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也是课堂教学的及时补充。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音乐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因为小学生的最大特点就是爱表现,他们在音乐活动中会急于将自己的才艺展示给大家,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个特点,开展一些课外艺术活动,让学生懂得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唱出和谐的音符;只有协调一致,演出才能获得成功。例如,教学《彼得和狼》这首歌曲时,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这首乐曲,同时也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我利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排练一个小小的音乐剧。学生一听兴奋极了,都积极地投入到准备活动中,他们有的编排剧情,有的制作头饰,有的串联台词,忙得不亦乐乎。在紧张而充实的准备之后,学生的表演取得圆满成功。在准备和表演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加强了对歌曲的记忆,更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此外,音乐课外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如舞蹈队、鼓乐队、合唱队等,在排练过程中,既可以满足学生好动、表现的心理,又增强了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荣誉感。总之,音乐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作为小学音乐教师,要利用各种机会和条件,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将德育渗透于音乐教学中,让学生在音乐中受到德育的感染和洗礼。

作者:陆小青 单位: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幸福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