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激励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9 04:29:28

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激励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们对于后代子女的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随着新课改理念的实施,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本文主要针对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贯彻激励策略的方法进分析,希望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策略

1当前国内小学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1国内德育教育工作中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策略

以生为本的新课改理念,要求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主要起着组织与引导学生的作用。为了能够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班主任一般都会制定相应的激励策略以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及引起学生的兴趣。但是,纵观全国,大多数的学校在德育教育的工作开展中并没有总结出一套完善的激励策略,从以下是三个方面可以看出来:首先小学班主任没有告知给学生一个清楚,明了的激励措施,其次对于这个激励策略的实施过程没有完整的记录,最后进行激励的项目就那几项,没有新意。这些存在的问题是的小学的德育教育工作质量与效率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提升。作为小学班主任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彻底把这些存在的问题解决掉。

1.2小学德育教育活动的开展经验不足

小学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经常都还是沿用传统的以老师为主体的形式,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学生几乎没有发言的机会,只能当被动的收音机。这就造成了学生并没有真正的接收到老师教授的德育知识。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可能还不会看出有什么问题,但是由于师生间的互动并不强,班主任对于德育工作的开展效果到底如何并没有底。老师只是在宏观上对德育工作进行了解说,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所以由于自身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经验不足造成了所实施的激励策略其实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1.3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组织得不完善

由于学校没有完善的组织系统来开展小学的德育教育工作,一直都是单靠着班主任对学生的情况的了解开展对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造成了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一直收效甚微。通常,德育教育工作只是针对问题学生才进行教育工作,对犯错误的学生采取惩罚措施,事先没有预见性的德育工作自然无法取得好的效果。学校应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重视,从平时抓起,建立起专门的德育激励机制,要求全程记录教育工作开展的具体细节,相信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2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实施有效的激励策略

2.1实施有助于提高小学生德育自律的激励策略

小学德育教育的开展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学生自发的养成遵守德育要求的好习惯,树立起优秀的道德素质,培养出品德兼优的学生。班主任应该充分的把激励策略应用到德育教育的工作开展中。比如说可以轮流让每个人管理班集体的德育工作,主要是对于每个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的记录以及对违矩同学的处理,提高学生本身对于德育工作的了解,在一轮的管理活动结束后,进行德育十佳的评选活动,对于优秀的同学给予奖状及时口头表扬,连续几轮,相信同学们会做得越来越好,在一个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里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与水平,形成很强的班级凝聚力。

2.2小学班主任采用的德育教育策略要能走进学生的心里

小学的德育教育工作想象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就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质,触动到学生的心灵。采用表扬积极的激励策略可以很好的使得学生养成自发遵守德育要求的习惯。比如说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在全校升国旗的时候,班主任就可以把近期表现较优秀的同学,进行重点表扬与表彰,看到家长引以为豪的表情、老师的肯定以及其他同学的羡慕,学生就会暗暗在心里发誓我要做得更好,我要一直这么优秀下去。

2.3以实际生活为点开展小学的德育教育工作

德育教育工作想要做得好,和学生平时的生活细节是密不可分的。小学班主任要从学生身边的小事开始抓起,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利用能够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的激励策略,使得学生自发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说平时乐于助人的、尊重师长的同学,在期末的时候老师会进行精神与物质的奖励。对于垃圾随手扔垃圾桶的同学不断的进行口头的表扬,对于平常和同学和睦相处的同学,在班级上特地进行公开表扬。采用这些激励策略,就像无形中的一只手使得学生自觉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遵守德育要求。

3结束语

本文主要是从分析国内当前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发,以及做好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总结出了一些有效的德育教育激励策略,希望能够为后来者提供参考。

作者:邝丽云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兴文,康欢欢.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3(22):88-89.

[2]赵勇,姚中华.浅谈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J].才智,2013,16(3):154-155.

[3]张迎新,林君华.谈小学班主任工作[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3,1(2):241-242.

[4]李桂益,刘咏梅.浅谈小学班主任实践教学的方法[J].甘肃农业,2014,21(3):261-262.